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靜宜報讀軟體 助視障者用電腦

中央社 20140204 11:14 記者陳淑芬台中4日電

大學NUMBER1專題

電腦是生活工作必要工具,但對視障者學習來說卻有困難,靜宜大學研發會播報出鍵盤及網頁使用狀況正體中文版軟體,以聲音協助辨識操作。

現代人使用電腦遍及工作、生活及娛樂,不管是瀏覽網頁、操作軟體、編輯文件等都稀鬆平常,但對視障者而言,卻難於登天,造成部分視障人士在就業及搜尋訊息的困難。

澳洲的全盲者Michael Curran(柯蘭)為協助視障者利用電腦、電腦網頁資訊,早期推展報讀軟體,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教授暨主任秘書蔡英德研發團隊,在國科會經費支持,再持續研發NVDA(Non-Visual Desktop Access)螢幕報讀軟體正體中文版,為國內報讀軟體的中文輸入支援開創新局。

蔡英德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有80%視障者為後天因素造成,且大多還有聽力,利用語音提示協助操作數位裝置的需求因應而起,電腦使用者邊打鍵盤,NVDA軟體會同時播報出操作狀況。

NVDA軟體會播報出鍵盤操作狀況,作輸入法轉換時,會播報出「英數」、「新注音」等變換狀況;「離開表格」、「專區連接」軟體也會播報瀏覽網頁狀況;「編輯字型群組」、「縮小字型」做文字編輯時,軟體也會播報出所選取的功能,讓視障者辨識使用。

靜宜大學英文研究所二年級視障生謝嘉豪表示,一般軟體沒有層級的概念,NVDA有層級連結的播報,讓瀏覽網頁較順利;在文書處理時,對輸入文字也會報讀出來;所設計的鍵盤快速鍵,也可讓使用者精準找到想使用的功能。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協會理事長詹秀惠指出,其他軟體在word的使用不方便,視障人士大多使用記事本功能,NVDA都支援得相當好,會按照按鍵輸入狀況作播報,上網最為方便。

靜宜大學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輔導老師葉淑文說,NVDA具高度的更新效率,可讓視障生獨力完成網路選課、線上自學、資料搜尋、報告撰寫,縮短因視覺限制造成的學習落差。

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研發團隊指出,NVDA具有可攜式,免安裝,能支援多數的Windows應用軟體等特色,經結合工研院資料驅動UTTS提供更佳的中英文語音品質,支援新注音、倉頡、新倉頡等輸入法。

身障關鍵字標籤 電腦 資訊 研發 視障者 報讀軟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線上工具箱

Miocrosoft 技術支援修復
http://support.microsoft.com/fixit/zh-tw


微軟移除

解除安裝 2003 Microsoft Office 套件 官方下載Microsoft Fix it 50416

解除安裝 2007 Microsoft Office 套件 官方下載Microsoft Fix it 50154

解除安裝 2010 Microsoft Office 套件 官方下載Microsoft Fix it 50450

標籤: , , , , ,

身障便便貼:換裝成庇護工場&訪關愛慈善之家

公部門資源換裝成庇護工場

2014/02/04 06:22 中廣新聞網 張南雄報導

台東縣內第三處庇護工場「嗎哪‧食堂」,經過一個多月的裝修已經開幕營運,可以提供六名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就業,這也是台東縣第一家運用公部門的資源來招標設立的庇護工場。

台東縣政府在有限的辦公廳舍中,挪出原有的總收發室,提供身心障礙者製作產品銷售點,經過公開甄選後,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獲選設立「嗎哪‧食堂」庇護工場,食堂外牆的壁畫彩繪,是由一位熱心青年藝術家賴國睿的原創,在台東縣長黃健庭、縣長夫、東大志工及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學員,共同以海綿按壓拓印的方式,完成整個外牆的彩繪,讓原本的老舊廳舍換上新衣展現風采。 營運後每天提供輕食、簡餐、飲料、與手工餅乾,透過廚師的巧思,每天還會推出一款特製菜餚。


瓜冷國際獅子會訪關愛慈善之家

2014-02-04 11:41 萬津3日訊 星洲日報大都會

萬津斯里瓜拉冷岳國際獅子會(Lions Club of Seri Kuala Langat)會長冼國,日前率領多名理事要員一行人拜訪萬津拉峇路關愛慈善之家,探望15名殘障兒童與孤老,送上愛心關懷。

該獅子會一行人趁華人農曆新年前夕,也派發新年紅包給每一名殘障兒童與孤老,同時帶來美味炸雞給他們品嚐。此外,該會也贈送大批干糧,由負責人沙拉斯哇蒂代表接領。

一行人的到訪,受到熱烈歡迎,殘障兒童與孤老們都感染到新春佳節的歡樂氣氛。負責人沙拉斯哇蒂對該會的蒞訪及付出愛心關懷,表示崇高的謝意與敬意。她懇請各界熱心人士與團體組織繼續給予支持和捐助。

聯袂前往拜訪的萬津斯里瓜拉冷岳國際獅子會要員,包括財政陳春福、秘書林瑞清、理事黃椏籐、徐順裕及陳承耀等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資源 拜訪 公部門 庇護工場 國際獅子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月薪2萬、聽不見…她,出國19次 帶回好老公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2.04 01:03 am

卅五歲的Haker廿年前莫名失去聽力,她沒有被擊倒,透過身障者就業安排,在科學園區擔任工廠作業員,每月僅領二萬多元薪水,十年來卻出國十九次,旅行開拓的視野,讓她在世界屋脊找到相同興趣的另一半。

Haker國中時莫名喪失聽力,遍訪名醫都找不出原因,為讓別人接受,她比別人更努力,從國立大學畢業後,透過職訓,以身障名額進入科學園區擔任技術員,月薪二萬多元。

二萬薪水能存什麼錢?Haker說,她住家裡,不花房租、吃飯錢,不懂投資,但也絕無奢侈花費,不吃大餐、不買名牌,賺的錢幾乎都存起來作為旅行基金,完成夢想。

「不一定會英文才能出國,我就不會!」Haker說,因為失聰,為減少旅行過程面對面溝通的困難,她會事前以電郵訂好房間、機票、車票等。

Haker愛旅行,下班後幾乎都在上網找資料、作功課,語言不通「有翻譯軟體」。Haker說,「聽不到的人可單獨出國,也是種鼓舞!」旅行時,電子辭典不離身,即使迷路,就著地圖、文字比手畫腳問路,仍能找到答案。

十年來,Haker出國十九次、「拜訪」國內外高山峻嶺,她將自助旅行、登山與行前準備,寫成一篇篇網誌,她還找到同樣熱愛登山的另一半。

Haker與擔任圖書館員的老公在為期三個月的山訓結識相戀,帶著婚紗、三腳架登山,走到哪拍到哪,聖母峰基地營、峇里島、草嶺、拉庫音溪遍布愛的足跡,老公還在嘉明湖向她求婚。

「只要想做,就要想辦法完成。」Haker說,旅行改變了她的視野、結交朋友,找到人生的熱情,「更謝謝老公,因為他,讓我可以勇敢飛得更高」。


身障關鍵字標籤 出國 老公 朋友 人生 熱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