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視遲緩兒如親&無腿勇士

視遲緩兒如親 張碧華獲特殊優良教師

2014-09-28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台北市泉源國小校長張碧華出生礦工家庭,用心栽培子女,視遲緩兒如己出,儘管五十歲執教三十年早已可退休,在母親鼓勵下持續投入校長工作,奉獻杏壇,昨獲頒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出生礦工家庭 獲母親鼓勵

教育局昨天頒發一○三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共二十九人獲表揚。張碧華來自礦工家庭,媽媽楊阿梅說,當年看著鄰居穿漂亮洋裝,騎著腳踏車去學校當老師,想起自己沒唸過書,只能在礦場當女工,特別希望女兒將來當老師,才能擺脫貧窮。

張碧華回憶,曾教過一個重度聽障且發展遲緩的學生小瑋,父親過世,母親改嫁到日本,由於外婆隔代教養,祖孫常有溝通障礙及衝突,有時小瑋假日在家鬧脾氣,只要一通電話,她就會到阿嬤家協助,甚至帶回家幫忙照顧兩、三天,視如己出。

她說,雖然教學生涯難免經歷挫折,卻幾乎都忘了,因為自己喜歡小孩,教書是再快樂不過的事,要把正向樂觀的態度分享散播給更多學子。

教練陳嬥筌 耐心指導罕病生

另外,民權國小教練陳嬥筌,曾指導患有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及小耳症等罕見疾病的學生范榮玉,由於范榮玉體弱瘦小,陳嬥筌必須小心拿捏訓練份量,尤其面對其所忍受的身體苦痛與沮喪,陳嬥筌更要費心鼓勵;去年范榮玉抱回聽障奧運女子羽球單打金牌,完成夢想,感動無數人。


無腿勇士 靠雙手攀上蜀道

【世界日報╱北京28日電】2014.09.28 03:58 pm

31歲的「中國無腿勇士」陳州前日挑戰素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稱的劍門雄關,用雙手走完全長2080米最險、最陡、最窄、最懸、最驚的「劍門鳥道」。

中新網報導,陳州是山東臨沂人,是勵志演講家和青年歌手,身高僅有78厘米,沒有雙腿。他6歲時父母離異,8歲流浪四方,13歲從火車上摔下失去雙腿,他先後登上山東泰山和千佛山、安徽九華山、山西五台山等多座名山大川。2012年,他成為全球第一個「雙手登頂五嶽」的人,向世界展示自強不息的「中國精神」,故被譽為「中國無腿勇士」。

最大坡度近96

陳州此次挑戰劍門關,是他自2012年成功攀登「五嶽」後發起的一次全新衝擊。26日上午840分從劍門關山腳下開始向山頂攀登,至下午15分他成功登上1292米的劍門關山頂峰。陳州本次成功挑戰的路線是劍門蜀道上最能詮釋「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艱險的劍門鳥道,全程總長度2080米,最大坡度近96度,海拔落差近400餘米。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腿 特殊 勇士 教師 遲緩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師用心傾聽 身障生親密喊他爸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9.28 03:22 am

當選「愛心教師」的樹德科技大學老師周政德,5年來義務擔任諮商中心輔導老師,陪伴身心障礙學生度過大學生涯;他善傾聽、關懷,是學生口中的「德德爸爸」,很多人在他輔導下找到自信,活出精彩。

周政德在樹德科大任教5年,年年都獲選為優良導師,今年更當選全市「愛心教師」。溫文儒雅的他具心理輔導專業,並擁有顆柔軟愛心,多年來他除授課外,最常出入的地點是諮商中心,視輔導身心障礙的「向日葵家族」學生為己任;這些被列為高關懷的大孩子,多數缺乏自信,有人還有嚴重的感情困擾,但經周政德細心輔導下,便能走過慘澹歲月。

諮商中心有聽、視障學生,也不乏妥瑞氏症、亞斯伯格症等孩子,他們易封閉內心,但很多人碰上周政德老師後,無話不談,把他視為第二個「爸爸」。

輔導過程中,曾有名學生因為念高職的同學不少人考得比他好,自暴自棄,甚至有自殘念頭,周政德發現後,不斷開導,讓這名同學出任班代,在服務中找回生命價值,後來更考上一家國立大學研究所 ,一掃過去陰霾。

另有名女學生有先天性心臟病,雙眼視角剝離且有多種器官障礙,生活閉塞,沒幾個朋友,在周政德輔導下恢復自信,更找到男友,可惜考上研究所後仍不敵病魔召喚;談到這個女孩,周政德忍不住哽咽。

「他們就像我的孩子一樣。」周政德說,為了這些學生,雖然犧牲很多備課、研究的時間,但能讓這些孩子的人生朝正向發展,比什麼都重要。

身障關鍵字標籤 用心 身障生 輔導老師 妥瑞氏症 亞斯伯格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