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盲眼劉雅婷 亞帕運打止痛針摘銅

2015-05-14 15:24:25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天公布2015年總統教育獎名單,今年有56名學生獲獎;國小四年級時罹患先天性黃斑病變,導致雙眼幾乎全盲的文化大學學生劉雅婷,去年代表我國參加仁川亞帕運時,雖然罹患足底肌膜炎,靠打止痛針上場比賽,最後拿下亞帕運女子T12級銅牌,獲得總統教育獎。

來自單親家庭的花蓮國風國中三年級學生陳芷蝶,去年拿到世界青少年跆拳賽錦標金牌,是台灣首次在這項競賽中拿下金牌;在此之前,她就在國內各項跆拳賽事得獎。陳芷蝶的父親已經過世,媽媽外出工作,她從小由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嬤獨力撫養長大,獲得總統教育獎,她想把一半獎金留給阿嬤、媽媽解決經濟負擔,其餘留作未來出國參賽經費,盼「有一天能站上奧運舞台。」

雙眼幾近全盲 劉雅婷雙倍努力

得獎人之一劉雅婷,現正在韓國參加「世界盲人運動會」,目前已經為我國拿下鐵餅、標槍各一面銀牌,明天還有鉛球賽事,可望奪金。

文大生活輔導老師陳怡蒨說,劉雅婷乖巧有禮貌,小時後因黃斑部病變,視力只剩下0.1,雙眼幾近全盲,平常上課要靠陪讀同學為她抄筆記。雖然學習要比別人付出雙倍時間,但她對功課和每項比賽都堅持要「做到最好」,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高中開始就靠獎學金和比賽獎金,負擔自己和弟弟的學費、生活費。

劉雅婷去年參加仁川亞帕運時,決賽前一天足底肌膜炎嚴重到幾乎無法走路,隊醫要求她休息,她卻不願放棄,要求隊醫打止痛針後隔天繼續上場,直到奪得銅牌。她曾說:「上帝關了我的靈魂之窗,同時也開啟我另一扇田徑的道路」,即使身上的傷已經多到自己都數不清,針注射在傷痛處,都無法使她停下腳步,她未來希望當一名運動教練。

比賽踢斷腳趾 陳芷蝶咬牙摘金

陳芷蝶曾獲得全國青少年跆拳道第一名,去年還拿到世界青少年跆拳賽錦標金牌。陳芷蝶說,因為好動,小三年級開始練跆拳道,沒想到一練就愛上,常常練到腳皮起水泡,整塊腳皮掀起來,至今學跆拳道已經七年。

因為「比別人更會堅持」,她幾乎囊擴大小比賽金牌;小六參加全國青少年盃時,比賽中當場右腳大拇指、中指斷裂,但仍咬牙苦撐,最後拿下金牌。她從小由阿公再娶、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嬤帶大,懂事的她只要比賽奪牌拿到獎金,都會交給阿嬤,「但阿嬤都捨不得用」。

陳芷蝶說,她的偶像是曾經拿到奧運金牌的朱木炎,「他拿到金牌後,回國卻非常謙虛」,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朱木炎一樣,走上奧運的舞台。

總統教育獎每年表揚語言、藝術、體育等有特殊才能的學生,今年預訂7月將舉行頒獎,總統也會親自接見得獎人。

身障關鍵字[主播李佳玲]標籤 奧運 禮貌 金牌 教育部 運動會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