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身障便利貼:憨兒撐起「陽光咖啡屋」&殘障人士手語舞活動


點餐練咬字 憨兒撐起「陽光咖啡屋」

2015-03-17 07:23:39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請問您要喝什麼咖啡、要加糖嗎?」,台北啟智學校一隅的「陽光咖啡屋」,飄散出濃濃咖啡香。這間咖啡屋由校內身心障礙學生實習經營,讓師長和外賓能享受他們親手調製咖啡和親切服務。

位在學校操場旁的「陽光咖啡屋」,過去是花坊,但因使用率不高,校方在10年前將它改裝成咖啡廳,搭配校內原有的烘焙課程製作手工餅乾,讓學生為職場做準備。

指導老師馬詩雅說,學生從一開始連打開冰箱拿出牛奶都要人幫忙,到能夠獨立備餐約要花34個月訓練。整間店的經營,從備餐到環境打掃,都由學生全程參與,且學生在服務時必須穿制服,點餐後得向客人複誦一遍,強調紀律和禮貌。客人坐在操場旁樹蔭下的咖啡座。

實習組長吳子芹說,會針對學生能力分配工作,手巧學生負責打奶泡,較跟不上的同學則從清潔工作訓練起。不少學生為勝任點餐員工作,還會主動要求老師為他們訓練咬字清楚。

吳子芹驕傲的說,真的不是「老王賣瓜」,但現在就連校園周邊的住戶,都會來這裡光顧,也讓陽光咖啡館成了社區內婆婆媽媽下午茶的聚會場所。


開展殘障人士手語舞活動

大洋新聞 時間: 2015-03-17 來源:番禺日報(屈鉅賢 西家綜)

市橋街中北片家庭綜合服務中心 本報訊(記者屈鉅賢通訊員鄧敏思)日前,市橋街中北片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在街中片康園工療站開展了“攜手執夢,綻放光彩”殘障人士炫動手語舞活動,活動得到了中片康園工療站、廣州大學志願者協會的大力支持。

活動主要學習《志願的心》歌曲的手語舞蹈動作,先播放視頻資料,讓殘障人士粗略了解一下歌曲的內容,隨後社工和義工一起帶領殘友們進行手語動作的分解和練習。

通過學習,殘障人士掌握了手語舞蹈技能,鍛煉他們的手腳活動能力,加強身體的協調性和靈活性,豐富了他們的才藝。

又訊日前,市橋街東西片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在西片社區組織殘障人士開展“天籟之音樂動聽”學習豎笛活動。在學習過程中,各位殘障人士學會了豎笛的基本指法、七個基本音調的吹奏、一首簡單搖籃曲的吹奏。中心的社工在每一節小組中都會帶領組員複習前一節的內容並不斷地練習。社工將學習與娛樂相結合,讓組員更好地掌握每一節的內容。

身障關鍵字[熱褲包子妹]標籤 點餐 憨兒 手語 陽光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黑暗中奮鬥 盲胞「按」出活路



中國時報 2015-03-17 05:53

2008年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649號解釋令,正式宣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非視障者不得從事按摩的規定,侵害人民工作權及平等權屬違憲,3年後經修法讓明眼人也可從事按摩業,但因配套措施未妥善規畫,不少明眼人按摩店以合法掩護非法,暗藏春色,令已趨弱勢的視障者按摩工作更形雪上加霜。

愛盲基金會坦言,大法官會議作成解釋案後,對許多視障者賴以維生的按摩業,造成莫大衝擊,基金會所屬保健按摩會館生意一落千丈,部分分店被迫歇業。

為走出困境,愛盲基金會近年來力求突破及樹立品牌,從教育訓練做起,禮聘名師教授盲胞中醫經絡、穴道按摩,以有別坊間興起的泰式按摩,為視障者營造競爭力以爭取更多的工作機會。

31歲的葉瀚元,原本從事「自然解說員」工作,並有街頭藝人證照,2年前因青光眼視神經病變,視力急速減弱,雙眼重度近視,在人生的精華歲月中,成為視障族群的一員,但不向命運妥協的他,尋求愛盲基金會的協助,開始學習按摩,追求自給自足的生活。

葉瀚元說,盲胞按摩工作與明眼人有很大的不同,他看不見顧客的外形,只能透過手的觸感,摸出客戶的按摩需求,從穴位經脈中,展現自己的專業,以獲取對方的信賴,爭取客戶的認同,讓自己從飽和的按摩市場中,按出一條活路。

談起就業市場的衝擊,葉瀚元感慨表示,按摩是許多視障者賴以維生的技能,如果無法適時調整自己心態,建立專業領域,極容易被淘汰。

「當自己無法改變環境時,就要學習在黑暗中奮鬥。」葉瀚元說,當上帝關起一扇門後,必定賦與視障同胞更靈敏的觸覺感官,讓他們可以比正常人更具獨特性,以因應各種的挑戰。

身障關鍵字[老翁家中有鬼]標籤 黑暗 奮鬥 司法院 愛盲基金會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標籤: , , , , , , , , , , , , , , ,

手搖自行車隊挑戰雲貴高原 立委餞行鼓勵圓夢


yam蕃薯藤新聞李冠頡報導-20150317 上午10:40

楊玉欣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

立委楊玉欣今(17)日在立法院召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為12名勇敢追夢、即將挑戰雲貴高原的手搖自行車騎士餞行,除預祝活動順利外,也盼望國內身心障礙體育活動蓬勃發展,讓更多身障朋友走出戶外,盡情享受運動樂趣。

社團法人生命勵樂活輔健會本月26日將組團啟程前往中國雲南,參加國際手搖自行車體育交流活動,預計四天完成180公里的行程,並在當地推廣手搖自行車運動,擦亮台灣「自行車王國」的招牌。由於手部力氣只有腳的六分之一,加上當地地形起伏不定、海拔平均1500~2500公尺空氣稀薄、使用的「24段變速手搖車」沒有電力輔助等因素,讓本次活動更顯艱鉅,車隊成員為此已密集訓練兩個月以上,辛苦程度可見一斑。

立委楊玉欣開場致詞時表示,非常肯定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投入研發手搖自行車的努力與貢獻,過去自己也在台北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支持推廣這項運動、提案要求設立河濱自行車道無障礙廁所,同時也要求內政部推動活動場所無障礙、消除路阻,就是希望讓身障騎士也可以自由地享受御風馳騁的快感。本次國際交流活動別具意義,除了鼓勵選手勇敢追夢外,她也藉此機會呼籲政府大力推廣國內身障體育活動的風氣,促進障礙者的身心健康。

一手策劃本次活動的領隊宋立蓉感謝各界的協助,笑稱這是「愛的大集合」,結合科技、社團、政府與企業的付出,才能讓十二位騎士得以一圓夢想,勇闖雲貴高原。

外號「車神」的徐志煌,擁有出色的「搖車能力」、「修車能力」,不但陸續完成環島、武嶺、金寶山、大雪山等艱困路線,更可貴的是他總是主動護隊、引導隊友甚至道路救援,確認所有隊友們的安全與車況。談到這次的壯遊,「車神」興奮地說:「我很期待這次能夠挑戰自行車選手心中嚮往的聖地-『雲貴高原』及『洱海』」。

提及這次集訓活動的甘苦談,車手許美貴表示:「又冷又熱、又飢又渴,真的不是「虐待」兩個字可以形容。現在我們要跨出台灣,,不但開拓自己視野,也要將手搖車的種子播送出去,讓更多的身障朋友知道自己可以有更精彩的生活選擇。」
被隊員稱為「魔鬼教練」的總教練曾廷勳則說:「為適應高原氣候與地形還有心肺功能的反應,規畫兩個月的漸進式訓練課程,就是要訓練隊員手搖車上坡變速換檔,下坡剎車技巧和身體的心肺功能及肌耐力,以達「人車一體」及隊伍安全的最高境界。」他很欣慰隊員們都咬緊牙關撐過來了,可以在這次的圓夢活動中展現辛苦集訓的成果。

對於有人問到有沒有騎乘手搖自行車的經驗,立委楊玉欣笑笑的說:「現在還沒有適合我騎的自行車,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發展出更多樣的身障運動設備,讓所有身障者能夠參與各式各樣的體育活動。如果可以的話,或許有個『探戈機器人』應該會比較吸引我吧!」

身障關鍵字[59歲凍齡女神]標籤 車隊 立委 鼓勵 圓夢 手搖自行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