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身障便利貼:身障運動會&精障生自殺

身障運動會 吉祥物、圖騰出爐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2013.12.12 03:41 am

103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在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介紹大會吉祥物黑琵及17個運動項目圖騰,宏遠興業也捐贈大會運動服外套1500件,賴清德希望藉由身障運動會的舉辦,進一步使台南無障礙設施更周全,讓身心障礙者在台南生活更便利。

賴清德說,為迎接明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市府及各學校積極投入籌備事務及無障礙設施服務,使台南無障礙設施更周全。目前已訓練許多志工,包括手語志工等,希望有更多志工、企業參與,讓更多人關懷、支持身心障礙者。

103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將於明年53日至6日舉行,有田徑、游泳、羽球等17項比賽,分別在新營體育館、市立羽球館、長榮大學等場地舉行。


精障生自殺 立委︰學校輔導機制失靈
控聯合大學冷血 導致不幸

2013-12-12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陳怡靜、蔡政珉/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和台灣師大最近都發生學生自殺的不幸事件,立委陳亭妃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疑,學校輔導機制失靈,並舉聯合大學電機系黃姓學生兩年前自殺事件為例,批評聯合大學冷血對待患有亞斯伯格症和精神分裂的黃生,才造成難以挽回的不幸,家長無法接受學校作法,迄今仍一直陳情中。

陳亭妃表示,黃姓學生原在美國讀大學,後返台進入聯合大學就讀,前年九月在學校連續發生心理受創事件,上體育課跳舞時心中畏懼,致體育課分數不佳。後來應同學之託交換數學考卷,原本是要幫忙分數不好的同學,未料反讓自己數學不及格被當,之後就關在自己房間,兩個月後自殺身亡。

陳亭妃表示,此憾事雖發生在前年十一月底,但家長陳情指控心理醫生都有致電學校,指該生在學校「受創傷」病發,懇請學校寫信給該生給予安慰鼓勵,但學校完全不理會,指該生已休學,家長無法接受學校作法。

聯合大學︰指控不符事實

聯合大學則表示,獲悉黃生情況後即積極設法協助,邀校外亞斯伯格症專家到校提供處理意見,相關處理過程均向家長提出說明,被指未積極關心,與事實不符。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學生休學後和學校仍有關係,學校應給予協助。學校導師站在第一線,輔導室或心理諮商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員在第二線都負有責任。大專校院輔導諮商老師,每一千名學生至少配置一人,一萬名學生的學校至少有六、七名輔導老師。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殺 立委 學校 身障運動會 吉祥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個管員 助300腦麻者就業

20131212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記者蔡亞樺

今年三十三歲的黃慧明大學畢業後就投身社福界,常陪身障者四處面試求職,十年來協助三百位身障者就業,現任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的她,已是該協會就業輔導「一姐」。黃慧明說,自己只是身障朋友們人生中「重要的過客」,會持續服務。

化解僱主的擔心

台灣大學日文系畢業的黃慧明,輔修社工系,畢業後原打算自費十萬元到其他大學進修教育學程,當個日文教師,後因急著找工作,無心插柳在二○○三年七月到腦麻協會擔任就業服務員,自此一頭栽入。

黃慧明說,一開始是硬著頭皮做,先評估腦麻身障者身心狀態、尋找適合工作,再帶他們去面試;為化解僱主的擔心,她得隨機應變、盡可能說服僱主錄用腦麻者,「真的蠻辛苦。」
她說,腦麻身障者多數有多重障礙,增加就業難度,光要評估篩選適合工作,就要花一、兩個月時間,「印象最深是輔導阿旺(化名)找到清潔工工作,是我第一件輔導成功個案。」

黃慧明說,阿旺當時年約四十歲,有弱視、輕度智能障礙及長短腳,走路不便、體力有限,但渴望有份工作。她花四個月才找到中研院夜班清潔工,每天只需做四小時,很適合阿旺。

擔心阿旺不適應,黃慧明起初曾連續十天陪他去上班,待阿旺晚間十時下班再陪他搭公車回家;看到阿旺能自力更生,她十分高興。

扮演最重要過客

黃慧明在今年升任個管員算主管,一年服務身障者達七十名,主要是媒合與追蹤就業狀況。她說:「能幫身障者找到出路,開心扮演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過客,會努力拼下去。」

有業務往來的北市就業服務處執行長簡明山說,黃慧明對身障者有耐心,工作更十分認真。

黃慧明小檔案
◎年齡:
33
◎婚姻:未婚
◎學歷:台灣大學日文系畢業,輔修社工系
◎經歷: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就業服務員
◎現職: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
資料來源:黃慧明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就業 媒合 就業 身障者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