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黃怡華 善用繪畫治療特殊生


2015-03-30 08:48:54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周毓翔/新店報導

黃怡華從事藝術教育近10年,擅長接觸亞斯伯格症、自閉症、過動症等學生,她形容教學就像拔河一樣,從安撫情緒到成為朋友,需拉緊學生不輕易放棄,「重視創作過程」是她的教學理念,近年來她也成功輔導多名學生開設畫展、參賽。

布置好畫布、顏料,黃怡華便交由學生自行創作,畫布前是一名20歲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學生,一個多小時的創作過程出奇安靜,沒有任何交談、沒有繪畫技巧指導,「讓學生繪畫時有安全感才是重要的」黃怡華說。

「創作天分不該由成品決定,河馬畫的不像又如何?」來到工作室前,這名20歲的自閉症學生,只會照學校教的「畫圓圈」,進工作室後,他克服固著性「突破圓」,黃怡華說,關鍵就在於不給他任何指示,只給他創作主題,任由他天馬行空。

黃怡華接觸特殊生藝術教育近10年,白天自行創作,下午、傍晚她採一對一式預約教學,2011年她成立自己的工作室Amber House,牆上的logo是她首次教導的亞斯伯格症學生所畫。

台北市立美術館前館長黃海鳴看到工作室的logo後曾讚賞,「這位學生以後就靠畫畫吃飯就好」,但黃怡華無奈表示,這學生已經沒有繼續上課,因為他的家庭認為學業比創作重要。

黃怡華說,工作室不僅是提供孩子創作、情緒發洩的窗口,也讓平時忙於照顧特殊孩童的家長「有喘息的空間」,工作室就像一個休憩站,她也常陪伴父母聊天紓壓。

近年來,黃怡華也鼓勵學生參加「光之藝廊創作獎」,讓正常學生、身心障礙生都有展演舞台,她的學生賴櫟安今年得到青少年組佳作獎,作品也被印製成冊。

身障關鍵字[庫克裸捐2百億]標籤 繪畫 治療 特殊 腦麻兒 特殊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父殺腦麻兒 若日照機構多一點...


2015-03-30 02:12:10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北市日前發生父親掐死腦麻兒的人倫悲劇,讓外界不勝唏噓,死者母親泣訴,許多單位看到兒子屬極重度障礙就不收。事實上,和許多身心障礙者一樣,腦麻患者結束特殊教育後,往往會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對早已身心俱疲的照顧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常務理事卓碧金說,腦性麻痺屬多重障礙,常伴隨智能障礙、視障,每個患者的症狀都不同,具有個別化的特殊性,照顧起來相當吃力困難。

據統計,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比例不到一半。而多數腦麻患者因肢體行動和語言溝通都有障礙,較其他身心障礙者求職更為困難。

能力不足以進入庇護工廠和小型工作所就業的患者,就必須尋找日間照顧機構,或是到府服務的照護人力。

社會局表示,目前北市共有588位居家服務員、100多位臨時照服員、及8位家庭托顧員,服務約3千位長者與3百位身心障礙者。另有20家日照機構,每天服務能量為1468人。

就業方面,計有40家庇護工場,招收學員584人、10家小型作業所,招收學員200人。

但相對於北市12萬身心障礙人口,現有的安置服務量不成比例,猶如杯水車薪。

每年,身心障礙畢業生大約有500餘人,無法進入安置機構的人數逐年累積,絕大部分無法獲得適性安置畢業生只能留在家中,造成家庭生計以及照顧的困難。

社會局指出,目前20家日照機構計約有250人候位等待。但相較於機構不足,機構內人力不足的問題更嚴重。

社會局指出,將會持續辦理獎勵招募人才活動,並且預計今年內再增兩家小型作業所,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得以就近安置,在地樂活。

身障關鍵字[謝和弦瘋狂女粉]標籤 機構 腦麻 腦麻兒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使用牌照稅4月1日開徵&進用身心障礙者工作績優單位


使用牌照稅41日開徵 身心障礙用車有條件免稅

2015-03-30 16:18 自由時報〔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

財政部表示,今年度使用牌照稅將於4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430日,繳款書已陸續於3月底前寄發,請納稅義務人於期限內繳納。另外,身心障礙者使用車輛今年起不再全額免徵牌照稅,而是改採限額免稅,排氣量2400c.c.以上的身心障礙者用車,須就超過的排氣量級距繳稅。

財政部表示,使用牌照稅可透過下列7種方式繳納: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信用卡、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轉帳、自動櫃員機(ATM)轉帳、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長期約定轉帳,以及便利商店繳費。

此外財政部也力推E化繳款服務,納稅人若選擇以信用卡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方式轉帳繳稅,可透過行動裝置APP,掃描繳款書上QR-Code行動條碼連結至繳稅服務網站,即可按指示辦理線上繳稅。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使用牌照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增訂身心障礙者使用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條件限制,領有駕照的身障者,車輛限身障者本人所有,每人以1輛為限;無駕照者,車輛限身障者本人、配偶或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所有,以1輛為限。另外,免稅上限以排氣量2400c.c.、稅額11230元的車輛為基準,排氣量超過2400c.c.的車輛,則須補繳差額。


勞動部尋找「進用身心障礙者工作績優單位」最高獎金8萬元

中央日報 2015-03-30 17:11 蘇松濤報導

 為鼓勵公立機關及私立機構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對於進用身心障礙者十人以上,並達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五,或對所僱用身心障礙者提供適應職場的協助及輔導有優良事蹟的單位,提供最高8萬元的獎金,獲獎者將由勞動部於今年金展獎公開表揚。歡迎符合資格的單位踴躍參與,申請時間至104410日截止。

 本活動備有獎金及獎座,共有51個獎項,將依公立機關及私立機構評比結果頒發優等獎6名、一等獎12名、二等獎20名、優良事蹟獎10名、楷模獎3名,除楷模獎頒發獎座外,其餘均頒發獎金及獎座,獎金分別為優等獎8萬元、一等獎5萬元、二等獎及優良事蹟獎均為2萬元。得獎單位的優良實績,發展署將透過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廣為宣傳。

 「進用身心障礙者工作績優機關(構)獎勵辦法」規定,優、一、二等獎是依身心障礙員工百分比及身心障礙員工平均工作年資的乘積來評比,由地方主管機關審核後,送中央主管機關評比;楷模獎是累計(不一定要連續)5次獲得優等獎的公立機關及私立機構。優良事蹟獎則是依公立機關及私立機構對僱用身心障礙者的職場支持、職務再設計及員工福利、升遷、企業社會責任等協助事項,由地方主管機關組成初評小組評定,再送中央主管機關評審小組評比選出。

 本活動歡迎103年度符合資格的單位踴躍報名參加,即日起至410日止請逕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各項表件請逕至勞動力發展署/資訊服務/下載專區位置下載,網址:http://www.wda.gov.tw

身障關鍵字[謝和弦瘋狂女粉]標籤 進用 牌照稅 勞動部 身心障礙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