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打造無障礙環境&「租事順利、好孕多更多」

打造無障礙環境 歌舞劇促同理心

中央社 記者曾盈瑜 台北7日電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今天舉辦「無礙‧吾愛」歌舞劇發表記者會。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玉欣表示,這部歌舞劇的表演形式融入障礙平權概念,與故事內容一樣值得期待。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今天在台北NGO會館舉行歌舞劇發表記者會,楊玉欣也出席力挺。「無礙‧吾愛」歌舞劇以三角戀的故事情節讓觀眾真實感受障礙者的身活點滴,了解輪椅族、視障者、聽障者參與社會所需要的無障礙環境。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張宗傑表示,這齣戲不只透過口述影像讓視障者了解舞台劇沒有對話時的內容,並會在字幕上用文字描述劇中當下的配樂是快、是慢、是悲傷或是愉快,讓聽障者更理解整齣戲的氣氛。

張宗傑說,每個人變老之後都會成為障礙者,這個世界上「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希望大家透過音樂劇更了解障礙者,共同推動落實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內涵,讓身心障礙者生活在機會均等、可全面參與的社會環境。

「無礙‧吾愛」歌舞劇將在1010日、11日在新北市政府大禮堂上演。即日起可透過兩廳院售票網購票。


「租事順利、好孕多更多」 租金補貼加碼方案已開始受理

台灣好新聞-20150807 下午12:23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配合內政部辦理104年度「住宅補貼」,已於104720日開始受理申請,都發局表示今年度民眾申請踴躍,首2週已有近4,000人提出申請,受理期間至828日止。

都市發展局指出,近日內政部再提高今年台北市租金補貼計畫戶數為9,700戶,而台北市為照顧需要居住協助的市民,仍繼續辦理「租事順利、好孕多更多」租金補貼加碼方案,凡符合租金補貼申請資格且評點分數在0分以上,皆可獲得補貼,補貼戶數不受內政部計畫戶數限制;今年考量補貼公平性,補貼金額依家庭所得條件採差額補貼,並集中有限資源優先照顧弱勢家庭,如核定戶家庭年所得低於88萬元或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22,191元,每月補貼金額為5,000元,其他核定戶補貼3,000元,如育有3名未成年子女或本市列冊之低收入戶再加碼1,000元,補貼金額最高達7,000元,以減輕台北市民租屋負擔。

都發局提醒尚未申請的民眾,申請書內容需填寫完整,如家庭成員具有特殊身分(低收入戶、身心障礙、重大傷病等),記得提供證明文件,才可於評點時加分,如有租屋需求但尚未找到租屋處者,也可先提出申請,只要在核定後兩個月內找到符合規定之住宅並補附租賃契約書,仍可領取補貼。都發局進一步表示,依內政部規定接受租金補貼之住宅,建物登記資料主要用途登記應含有「住」、「住宅」、「農舍」、「套房」或「套房」字樣,請民眾多加留意。

都發局再次提醒,有意申請之民眾請把握申請時間,在828日前填妥申請書及相關文件,以掛號郵寄(郵戳為憑)或送至都發局南門辦公室(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1810樓;現場收件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身障關鍵字[東歐鄉民女神]標籤 打造 順利 租金 同理心 無障礙環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社福調查:身心障家庭 1成完全不出門


2015-08-07 12:00 公視新聞網 記者 林靜梅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父親節,不過對於家裡有心智障礙孩子的爸爸們,要帶孩子出門很辛苦,根據有基金會調查,有一成的家庭完全不出門,也有近半的身心障礙家庭不曾出國過。

22歲的唐寶寶暐勳,今天來體驗做披薩,這家義大利餐廳特地暫停停業幾小時,讓心智障礙朋友品嘗異國風味。

==戴暐勳==

(你有沒有吃過披薩)有

(你喜歡吃嗎)

(今天是做披薩 好玩嗎)好玩

能跟人互動,更能接受記者採訪,重度障礙的暐勳有這樣的好表現,全歸功於父母常帶他出門,爸爸說暐勳常常會大叫、引起側目,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把他關在家裡,走出來,孩子才更有機會學習、融入社會。

==家長 戴爸爸==

他可以去接觸到外界的環境

會認知到外面 能夠多接觸

多對自己有一些感觸啦

不會陌生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調查一千個心智障礙家庭,發現一成的家庭從來沒帶孩子出遊過,有四成四沒出國旅遊過,就是擔心突發狀況太多以及異樣眼光。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 張菁倫==

有的是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

所以出去包括餵食的鼻胃管

或者是有的是氧氣機

這些都必須帶在身上

當然異樣的眼光

大家在心裡頭會比較在意

社福團體呼籲大眾,當遇到這些孩子發出怪聲或誤觸身體,能多點包容,這些孩子不善言語但很善良,只有社會友善的接納才能讓他們勇敢走出家門、走入社會。

身障關鍵字[蘇迪勒颱風]標籤 社福 調查 出門 記者 父親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原生藝術家」創作 深刻觸動人心

2015-08-07 11:35:29 經濟日報 曹松清

「陶土像大便,我不想碰!」以他們的人生經驗來說,陶土的顏色就像排泄物,難以接觸,不過經過老師的引導與教學,漸漸地喜歡捏陶,甚至創作出具感染力的作品。

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913日止,於B1陶藝長廊展出「人間─原生藝術創作展」。該展有66位臺灣及11位日本,共77位藝術家、112件作品參展,最年輕的16歲,最年長為77歲。

已在臺灣、日本各地巡迴多次的創作展,是首次在臺灣的主題博物館展出,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陳誠亮說:「我在日本曾參觀過身心障礙者的特展,發現日本能,我們臺灣也可以!最感謝陶博館能讓這些孩子們在專業的藝文場域舉辦展覽,對他們來說,是肯定、是鼓勵,更是支持他們的最大原動力。」

「人間─原生藝術創作展」中,參展藝術家的身心特質和他們的作品有密切的關係,每件創作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例如,張青雲原本視陶土為糞,經過學習後,可拿著竹筷創作,《版畫》上深淺不一的刻痕就像是在表達學陶過程的努力。

有聽力障礙的嚴志宇,在陶藝課中,觀察其他學生的嘴型去摸索著聲音,因此他創作的《臉》,忽略五官的捏塑,強調呈現嘴型的呈現。《雪人》超過400個小雪人組合而成,由王韶華親手捏塑完成,她從不喜歡被碰觸到會主動擁抱人,透過陶藝課程使她成長。

該展最大型的作品《笑臉》桌椅系列是日本籍的酒井清在陶藝之鄉「信樂」習陶的成果,也是唯一可觸摸並使用的展品。還有更多精采的創作,等著大家來欣賞。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人間─原生藝術創作展」除展出陶作、畫作外,為了讓更多人能來館欣賞,特別安排一般、口述影像、手語等多種導覽服務。

「原生藝術(Art Brut)」是由法國當代重要藝術大師尚杜布菲所創造的名稱,作品多顯現自發與強烈創作的特徵,不受限於既有美術框架,完全依作者內心湧上的衝動,從心底、表達自我的心靈創作。無論是顏色、造形自由奔放的作品,就在大膽想像及強烈意志的藝術家手中誕生,因此有著極大的神秘性、任意性、脆弱性、創造性以及非商業性。

身障關鍵字[蘇迪勒颱風]標籤 創作 藝術 深刻 藝術家 觸動人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