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逛博物館 盲友新鮮玩&捷運站即可辦理敬老

摸、聞、聽逛博物館 盲友新鮮玩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南報導】2014.08.21 03:34 am

「媽媽,妳摸這個!」黃瓊慧罹患青光眼,右眼近乎全盲,左眼視力僅慎0.1,昨天她隨伊甸基金會參觀台灣歷史博物館,全程都由8歲的女兒「宥宥」牽著手當嚮導。雖然看不見,但透過館方導覽人員的解說,及各種史料不同的呈現方式,讓參觀的30多位盲友,能以「摸、聞、聽」的方式,領略台灣歷史。

伊甸基金會帶領43位視障朋友與家人、志工等,參觀安南區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雖然視障者看不到博館所陳列的文物與史料。但透過導覽人員的介紹,以及豐富的館藏呈現方式,還是讓盲友有了難得的「博館初體驗」。

伊甸志工潘仕敏說,首次帶著盲友到博物館,對於許多參與的盲友來說,用摸、聞的方式參觀博館,十分「新鮮、特別」。許多盲友說,活了大半輩子,第一次「摸」博物館。

42歲黃瓊慧跟著伊甸參訪,她說,年輕時有青光眼,懷女兒時眼壓過高導致視力急降,雙眼幾乎看不見。但「有失有得」,女兒反而更貼心,參訪時,女兒就一直拉著她手,幫她解釋各種館內陳列的設施。

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呂理政說,館方去年推動「圓夢計畫」,目的是讓弱勢團體在「無歧視、負擔」的環境中參觀。去年接待3500名偏鄉、弱勢與身心障礙者,今年上半年已有3000人,預計今年會是去年的2倍。希望透過計畫,讓身障者能夠無負擔、悠閒與家人享受博館空間與設施。


捷運站即可辦理敬老、愛心悠遊卡展期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即時報導】2014.08.21 03:49 pm

即日起,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只要至各捷運站站點查詢機,即可辦理敬老、愛心悠遊卡逾期展期。

台北市發放的敬老、愛心悠遊卡使用有效期限為六個月。在有效期限內,只要持卡到各捷運車站、設有悠遊卡讀卡機的便利商店及區公所等3千多個悠遊卡自動查詢機,即可辦理延展6個月。

但過去只要超過半年未辦理展期,票卡就會無法使用。持卡人需攜帶身分證或身心障礙手冊至北市12區公所、社會局及捷運台北車站、捷運忠孝復興站,透過人工驗證辦理。部分民眾反映相當不便。

社會局局長王浩表示,近年來相關設備條件允許,市府團隊突破技術限制,整合身分驗證系統。民眾在各捷運站站點查詢機即可辦理逾期展期,減輕北市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交通、時間負擔,服務再升級。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友 辦理 博物館 捷運站 悠遊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