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行動挺庇護工場 工會團體揪採購

聯合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2014.05.20 04:13 am

高市數家職業工會團體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告力挺526日即將上路的庇護工場採購列車,期盼號召更多善心人士與企業訂購身障朋友製作的陶藝、手工皂、西點及創意料理。

高市數家工會團體昨日在市府鳳山行政中心共同召開記者會,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說,工會辦理會員大會等活動時,如能踴躍訂購庇護商品,不僅是給身障朋友最大支持,更是「勞工逗相挺」的最佳表現。

大高雄鞋類服務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政輝表示,65日召開理監事會,希望訂購喜憨兒陶杯當紀念品,未來也考慮採購一家工場手工皂、蛋捲及喜憨兒創作料理庇護商店餐券。

大高雄人體彩繪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林坤賢說,喜憨兒創作料理庇護商店、布蘭奇庇護工場都有販售餐飲,優先考慮購買餐券,方便會員就近開會、聚餐。

高雄市現有12家庇護工場,協助174位身障朋友順利就業,會中同步表揚8家優良庇護工場,包括「最佳薪資進步獎」陶花源文創庇護商店及喜憨兒高雄庇護工場、「最佳服務人數獎」一家工場、「最佳轉銜人數獎」清潔大師工作隊及喜憨兒高雄庇護工場、「最佳營收進步獎」喜憨兒高雄庇護工場、「最佳活動創意獎」一家工場、「最佳潛力獎」美味家餐坊及中外餅鋪庇護工場、「最佳社區睦鄰獎」布蘭奇咖啡文濱店及美術東二店、「最佳團隊服務熱忱獎」折翼天使庇護工場、「最佳組織支持度獎」湖畔咖啡屋。

除了100年推行的愛心巴士採購列車,高市勞工局同步推出線上愛心巴士虛擬平台(http://kaohsiunglovebus.tw),民眾下單訂購還有機會抽中庇護工場專屬捷運一卡通票卡,洽詢電話07-8124613分機545

身障關鍵字標籤 行動 團體 勞工局 愛心巴士 庇護工場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不懼小腦萎縮症 林子期立志環島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4.05.20 03:05 am

29歲的林子期因小腦萎縮症,肢體逐漸失去功能,上下樓梯都很困難,但他不間斷慰問其他病友,更抱著「不怕失敗,只怕沒有去嘗試」的心情,決定搭車環島旅行。

林子期身高180公分,當兵時是憲兵,101年元月被確診罹小腦萎縮症,因家族從沒有罕病病史,他很意外。「確診後,我立刻搭船到小琉球環島6小時。」他當下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堅強、勇敢生活,不要躲在家裡,要走出去。

他的父親在他3歲時車禍過世,母親改嫁,他由祖父帶大,家庭經濟不佳,半工半讀完成專科學業,好不容易當完兵,罕病病癥卻愈來愈明顯。

他不想被疾病束縛,透過臉書交朋友,到醫院陪伴病友、傾聽病友心情,也鼓勵病友如果有機會、有可能,一定要出去走走;他也到學校、團體、教會演講,宣導罕病並與人分享生命的故事。

受疾病影響,林子期行動愈來愈不便,現在要靠助行器行走,路上一點凹凸都可能使他失去重心,肢體會僵硬、疼痛到半夜驚醒,但他仍然正向思考,用「還可以走」的坦然,計畫環島,最近並先到東港、墾丁、高雄「試走」。

「我喜歡以歌會友,在街上宣導罕病,以及搭車時,都會唱歌,也因此感動許多人。他規畫下個月從東港出發,以搭車、徒步方式展開環島之行。

他說:「要是走累了,就先回家休息;如果不成功,下次再試;假如無法回來,也沒有遺憾,因為我努力過了。」

身障關鍵字標籤 環島 肢體 休息 小腦萎縮 小腦萎縮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訓練導聾犬助聽障者 民團促修法

2014/05/20 17:06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除了導盲犬,導聾犬和肢體輔助犬也急需入法!立委田秋堇與民團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聽障者、肢障者常因生活不便需要犬隻的幫助,卻因為法律沒有明文規定,且聽障者從外表看不出殘疾,導致多數的導聾犬都被視為一般寵物犬,在公共場合受到異樣的眼光,甚至處處刁難。田秋堇承諾提案將之入法,相信21日就能在委員會上送入二讀。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常務理事余讓廉說,導聾犬在家中與戶外都能幫很多忙,例如在有電話、門鈴響、燒開水、嬰兒哭鬧、煮飯時,只要有聲響就能夠透過導聾犬的幫忙迅速反應,早上甚至還會叫你起床。至於到了公共場所,有緊急狀況時導聾犬也能幫助逃生。

名為DiDi、西西的柯基犬和西高地梗犬,在記者會現場依照訓練師的手勢安靜待著,即使被媒體團團圍繞也維持工作中的冷靜與專注。屏東導盲犬協會常務理事、獸醫師祁偉廉表示,雖然從2009年聽障奧運起屏東科技大學就開始積極培育導聾犬,然而政府至今仍沒有對此研擬相關對策,讓聽障、肢障者即使有需求也難把輔助犬帶上街。

「我們不怕需求大,只是希望導聾犬、肢體輔助犬能夠儘快立法。」祁偉廉說,目前全台有12萬聽障人士,但已經配對成功的導聾犬僅1隻,目前有3隻正在培訓,1隻已經完訓等待申請,還有2隻示範犬。他表示,擔任導聾犬的犬隻不一定要大型犬,只要聽覺反應靈敏的狗狗經過受訓後都能成為導聾犬,因此他們也會從流浪動物中心挑選犬隻,讓狗狗免於被安樂死的命運。

導聾犬訓練師陳情惠說,目前台灣僅有屏科大在進行導聾犬的訓練,透過情境式訓練讓狗狗能夠應對家中的各種情形,如鬧鐘響、門鈴響、嬰兒哭鬧等。只要主人將雙手一攤代表詢問地點,此時狗狗就會自動把主人帶到發出聲響的位置。

「導聾犬的背心是橘色、導盲犬的背心是紅色、肢障輔助犬的背心是黃色。」立委田秋堇認為,目前雖然有導盲犬的法規,但全台仍有12萬聽障人士與37萬身障人士,他們即使帶著訓練有素的狗狗出門仍會因法規沒有明定,而遭受一般民眾的歧視。目前田秋堇、吳秉叡、尤美女等人已提案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60條,相信21日就能在委員會上無異議通過,送入二讀。

身障關鍵字標籤 訓練 聽障 修法 導聾犬 聽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