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超車不成衝撞復康巴士&愛心會捐贈復康巴士

超車不成衝撞復康巴士 持棍飆罵挨告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2013.11.19 03:06 am

鄭姓男子不滿前方復康巴士車速慢,猛鳴喇叭想超車,超車未成竟從後方衝撞復康巴士,車上2名身障人士嚇得血壓飆高,鄭男下車飆國罵、手拿鐵棒作勢打人,見車上乘客打電話報警才驅車離開,駕駛復康巴士的何姓司機氣得大罵,「這樣開車太糟糕!」決定對鄭提告。

復康巴士的何姓駕駛忿忿不平,上月底他開車載送2位行動不便的身障輪椅患者,車上2名家屬同行,沿途車速保持560公里,後方一輛轎車逼近,車速不慢,何沒有加速前進,順著號誌燈停靠內側等待左轉。

何姓駕駛表示,後方車輛不停按喇叭,還開窗叫囂「叫你往前,你還不往前」,隨後開車衝撞復康巴士,車上患者嚇得哇哇大叫、血壓飆升,家屬在旁相當緊張,何姓駕駛說,「一般車就算了!知道我開復康巴士還撞,真的太過份了!」

「幹XX!叫你前進是聽不懂啊!」鄭姓男子 (37歲,有毒品前科)手持著伸縮鐵棍下車,不停在何姓駕駛擋風玻璃前方揮動鐵棍,嘴上大罵三字經。何見情勢不對,請車上家屬打電話報警,也回嗆鄭男,「有膽不要走,等警察」,鄭男心虛逃逸。

警方到場瞭解狀況,調閱監視器鎖定鄭,鄭到案供稱因倒車距離不足,往前開才撞到復康巴士保險桿,但何男指出,當時後方沒有車輛,絕對能夠再往後開,車子損壞維修5千元,所幸車上4名乘客沒有大礙,但鄭惡劣的態度,何決定告鄭恐嚇。


造福身障 新北愛心會捐贈復康巴士

NOWnews.com 20131119 20:24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發揮愛心幫助身障,新北市愛心會繼去年捐贈復康巴士1輛給新北市政府後,19日由該會理事長蔡維炤和全體理監事代表再捐贈1輛,市長朱立倫受贈後表示,「愛心」是台灣最大的資產,對於愛心會全體會員的愛心,他由衷的敬佩,這是新北市第260輛的復康巴士。

朱立倫指出,對愛心會的捐贈,表示敬意與謝意。並強調新北市現有260輛復康巴士,其中有189輛都是民間所捐贈,大家在路上所看到的復康巴士,幾乎都是大家的愛心所提供,新北市目前身心障礙者已超過15萬人,再加上幅員遼闊,因此對於復康巴士的需求量很大,愛心會理事長蔡維炤表示,愛心會在去年12月前理事長卓春富任內,曾捐贈1輛復康巴士給新北市政府,今年全體理監事決議再度捐贈1輛,如果有需要,明年還會持續捐贈下去。並指11月間得知市立醫院有輪椅的需求,立即響應捐贈了65部輪椅。


身障關鍵字標籤 挨告 前科 警方 監視器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唐寶寶賣藝 掌聲愈多愈賣力

中國時報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31119 04:09

「我喜歡掌聲響起來,我覺得自己很厲害!」熱愛吹奏陶笛與跳舞的唐氏症患者周以嘉,已考取11張街頭藝人證照,日前參加競爭激烈的台北市街頭藝人審議,目標是考遍全台街頭藝人證照,四處散布愛與歡樂。

身著原住民傳統風格的紅衣帽,來自台中的街頭藝人周以嘉,吹奏著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隨著音樂手舞足蹈,在人群中顯得格外亮眼。現場圍觀民眾愈多,掌聲愈熱烈,她就表演得愈賣力。

周母尤惠珠說,孩子剛出生時發現是唐寶寶,患有中度智能障礙與心臟疾病,曾每日以淚洗面,但隨著孩子成長,也逐漸調適心情。她讓孩子接受融合教育,與一般學童一同學習;此外也培養孩子接觸音樂,5年前開始學陶笛,每日練習6小時,總算有所成果。

周以嘉目前每周末固定在中二高南投服務站駐點表演。尤惠珠說,一開始帶著孩子在街頭表演感覺很不好意思,但看到孩子樂在其中,觀眾也感染了歡樂氣氛,報以熱烈迴響,更成為周以嘉學習的動力。

「這個工作太棒了!」尤惠珠笑稱,單純知足的周以嘉毫不在意打賞金額,因為「2個數字加起來超過10就不會了」;表演收入一部分作為零用金,其餘則捐出幫助更多罕病兒,既能謀生又能分享愛心。

尤惠珠說,台北市街頭藝人考照難度最高,今年5月曾報考卻未錄取,因此11月再接再厲,希望能達成考取全國街頭藝人的目標;台北市街頭藝人審議結果將於12月中旬公布。

身障關鍵字標籤 掌聲 唐寶寶 唐氏症 台北市 街頭藝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失智症照顧者 7成曾不想活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31119 04:09

現年70歲的蘇伯伯罹患失智症8年,5年前中風後病情惡化,常跟照顧他的太太起衝突,菸癮重的他被禁止吸菸後,更趁太太不注意就跑到街頭撿菸蒂,蘇太太疲於奔命甚至產生輕生念頭。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據觀察,像蘇太太這類有輕生念頭的家屬多達7成。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曾接觸的失智症家屬中,無論是子女或配偶,10位有7位照顧者曾有輕生念頭,甚至想與患者同歸於盡。「多一個瑞智互助家庭,就少幾位家屬跳樓自殺。」擴大辦理互助家庭可解決失智症患者和家屬問題。

蘇太太描述,先生在5年前嚴重中風後,身心功能從可以自理生活,惡化到需要人照顧,脾氣也愈來愈暴躁;愛吸菸的他每次抽完就忘記,一跟接著一根,一天抽掉一包菸卻直說自己只抽兩三支,太太只好用沒收零用錢的方式禁止他吸菸。

不料此舉帶來蘇伯伯的反彈,他開始趁太太不注意溜出家門撿菸蒂,「我追他追得筋疲力盡,連休息都不安穩。」困擾一年後,蘇太太參加課程學習照顧技巧,更待他進入瑞智互助家庭,用誘導的方式陪蘇伯伯打麻將、吃零食,轉移他想抽菸的注意力,不僅成功幫蘇伯伯戒菸、病未再惡化,也讓夫妻感情更和諧。

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症人口不斷激增,民國101年超過19萬人,參考經建會人口推估資料,估計145年將有72萬失智人口;然而照顧人力持續減少,民國100年約7位年輕人照顧一位老人,估計到了民國145年照顧者與老人比例約1:1

湯麗玉說,「瑞智互助家庭」在台北市成立近3年,提供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個可以自己活動的空間,並有家庭間的互助支援,且一天只需25元,經濟負擔相當低。

然而目前全台只有一家試辦的互助家庭,政府以公彩經費補助社工人事、設備、修繕及照顧培訓課程費,但場地租金費必須由負責的社福團體自己出錢,場地限制困難重重。

衛生福利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目前互助家庭還在試辦階段,用公彩經費每年補助約150萬元,但沒有跟日照中心、團體家屋一樣納入公務預算;未來將視實施情況考慮納入公務預算補助,屆時補助範圍擴大,場地租金也包含在內,但須等幾年觀察期。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身障關鍵字標籤 照顧 吸菸 失智症 生命線 張老師專線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楊恩典畫展「蛻變」&特教生癲癇

楊恩典畫展「蛻變」 扇平山莊登場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2013.11.19 05:57 pm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將於1120日起,在高雄市六龜區的扇平山莊隆重舉辦「《蛻變》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小姐畫展」,展出楊恩典多年來的繪畫作品,主題內容十分豐富,展期至103331日結束,希望此次展覽能夠持續對六龜地區的觀光旅遊及藝文推展盡一份心力。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指出,如同展覽名稱「蛻變」,此次畫展展出恩典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所繪製的畫作,除了希望展現她人生蛻變、成長的軌跡以外,也蘊含了想要回報「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基督教山地育幼院」楊煦創辦人及林鳳英院長夫婦,長久培育、照顧她的心意,因此特別規劃部分區域,作為畫作及書籍的義賣區,並將義賣所得回饋於育幼院,除了表達感恩之情,並希望藉著這個方式,為照顧恩典長大的育幼院帶來更多社會的關注及資源。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此次展覽另一個重要的特色是,楊恩典展出數十幅珍藏多年、視之如親生子女的非賣品畫作,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到這些作品,例如『回憶』、『春之戀』等等,每幅畫作都擁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源由,等待著大家前來發掘和感受。

「《蛻變》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小姐畫展」展期將從今年橫跨至明年,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免費入場,除能將沿途六龜美麗的人文景觀與自然風景盡收眼底,也能夠一睹楊恩典老師優美典雅並富含故事的畫作風采。


特教生癲癇 擔架卻進不了電梯

中國時報 陳世宗 20131119 04:09

台中:神岡區社口國小特教班日前發生特教生癲癇,教室在4樓擔架卻進不了電梯的意外;昨日引起市議員的關切,要求市府針對全市9622位特教生妥善照顧!教育局長吳榕峯說,特教班最好設在1樓確保特教生的照護。


身障關鍵字標籤 畫展 電梯 楊恩典 特教生 特教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