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腦麻兒勤練習 備戰世界盃肢障馬術比賽

2014080915:40 蘋果日報 曾雪蒨、翁清雅/台中報導

明天將啟程前往法國參加2014諾曼地世界盃肢體障礙者馬術比賽,台灣唯一代表選手孫育仁,今天不但把握出賽前一天時間,努力勤練馬術,還不忘持續教導其他到馬術治療中心的孩子持續復健治療,教練張兆遠說:「我希望讓每個家長知道且相信,育仁可以,他的孩子也可以!」孫育仁也說,馬術復健改變他的人生,「我很努力練習,希望自己的成功,可以帶給其他跟我一樣身體不便的孩子更多希望與期待!」

先天中度腦性麻痺孫育仁,父母從小離異,5歲才學會走路,國二進入台灣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附設馬術治療中心接受復健治療,9年多來以馬場為家,勤練馬術與肢體復健,是台灣肢體障礙馬術比賽冠軍得主,也獲得總統教育獎,今年展現實力拿到世界盃馬術比賽資格,明天即將前往法國爭取更高的馬術榮耀。

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附設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教練張兆遠說,育仁今天清晨照往例依然五點就起床,練習進行兩小時拉筋體適能運動,剪了一頭俐落短髮,整理出賽的裝備與服裝,我告訴他「要有個台灣代表的樣子!」張兆遠說,其實現在的育仁自己租屋生活,生活規律,還多了自信與謙虛,比起當年到馬場常被其他孩子欺負的孩子已經完全不同,「現在的他是個陽光開朗的小帥哥,他已經用他的馬術騎進世界舞台。」

一跛一跛走路的孫育仁跟騎在馬背上的孫育仁其實給人很大的落差感受,因腦性麻痺造成的雙腳走路障礙,讓他平均兩周就穿壞一雙鞋,甚至引來外界異樣眼光,但騎上馬後的孫育仁完全可以擺脫雙腳的不便,快意自信的成為一名馳騁風中帥氣的騎士。

孫育仁說:「騎馬改變我的一生,也給了我很多第一次,馬的四條腿更幫我一雙腿跑出自己無限的可能與希望!」孫育仁說,馬術讓他第一次獲得台灣馬術冠軍、第一次拿到總統教育獎、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幫台灣奪得參加世界盃帕拉馬術比賽的比賽資格,對於明天即將代表台灣參加法國諾曼地世界盃肢障者馬術比賽,希望可以幫台灣奪得好成績,不辜負教練與國人對他的期望。

明天即將陪同孫育仁赴法比賽的教練張兆遠說,馬術治療對於腦性麻痺、自閉症、過動兒等身心障礙孩子來說,是種受到國際認同的治療方式,以該馬術治療中心來說,一年就治療超過2千人次的孩子,但畢竟社會資源有限,他期盼藉由育仁的努力與成果,獲得國內相關單位協助與企業贊助,讓這些孩子可以在有限資源下創造無限的可能。

身障關鍵字標籤 練習 肢障 馬術 世界盃 腦麻兒

標籤: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遲緩兒「加油」&妻牽盲夫重拾舞步

遲緩兒「加油」 工程師爸爸超開心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2014.08.09 02:37 am

聽到一聲「父親節快樂」,可能對所有父親來說很簡單,但對竹科工程師呂俊良來說,為讓發展遲緩並診斷出患有「類早老症」兒子「瑞瑞」快樂成長,全家靠著「路跑」等訓練。當牽著兒子從心路基金會畢業踏上紅地毯,「瑞瑞」說出「加油」等話語,成為一家人最佳的父親節禮物。

43歲呂俊良,7年前喜獲麟兒,樂得將兒子「瑞瑞」照片擺在辦公室電腦螢幕上。但當瑞瑞8個月大時,醫生卻發現他發展遲緩,並診斷出患有類早老症,全家人心情跌落谷底,他將電腦上兒子照片換下,怕「影響工作心情」。

「幹嘛這樣過生活?」呂俊良說,如果連父母都沒辦法「正向」思考,孩子怎麼快樂長大呢?從此用「路跑」改變心態,每項賽事都推著殘障推車載著瑞瑞「一起跑」!2年來,呂俊良瘦了9公斤,殘障推車裝上遮陽板、電風扇,更讓瑞瑞在車上晃動過程,藉機訓練平衡。如今妻女都是路跑高手,兒子瑞瑞更是「最佳跑友」。

最令呂俊良高興的是,如今路跑時,瑞瑞會舉起手並對著他和跑友們說「加油!」真的是很棒的事。

「能推他跑多久,就跑多久。」父子檔完成廿多場賽事,瑞瑞昨天畢業,即將上小學,呂俊良開心地說,這真的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


換我帶你跳妻牽盲夫重拾舞步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2014.08.09 02:37 am

雙眼失明的成大退休教授丁勝懋熱愛跳舞,雖一度無法適應黑暗,但在妻子的陪伴下,重拾舞步,昨在台南市政府無障礙福利之家與其他視障者,一起演出盲人舞展;伊甸基金會也準備蛋糕,為在場父親過節,氣氛溫馨感人。

70歲的丁勝懋因視網膜剝離、角膜水腫等,導致1眼失明,另1眼僅能感受微光。「要跳舞很不容易,幸好有太太陪伴!」丁勝懋說,以前在學生時代最愛跳「迪斯可」,還曾經特別鑽研社交舞,也因跳舞而認識妻子,以前兩人常去舞廳,互相練習。

妻子說,剛開始不太會跳舞,是先生一個舞步一個舞步的教,漸漸地培養出默契。幾年後,丁逐漸失明,開始封閉自己,很少跳舞,妻子心想,「要做他的腳,陪他跳一輩子的舞。」

現在,兩人共舞時不論是出場、下場、定點,都換妻子牽著丁走動。妻子表示,雖然容易踩到腳、快要摔倒,但「只要老公想跳,就會陪他跳完整首曲子」。

丁勝懋感謝太太一路照顧,他說,幸好自己只有眼盲,其他手腳仍然健康,感謝伊甸讓他重拾舞步,「像回到剛和太太認識那樣」。

身障關鍵字標籤 加油 開心 爸爸 遲緩兒 工程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