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作業量身簡化&職務再設計

作業量身簡化 自閉男勝任工作

2015-09-20 07:05:31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自閉症青年「大育」雖然有大專畢業學歷,但是他因自閉的固執,喜歡獨處,就業屢受挫折。兩年前他加入勞工局支持性安置服務輔導計畫,就業服務員幫他量身打造了一套工作流程,「大育」只要按表操作,順利進入慶鴻機電擔任機台清洗工,穩定就業至今。

大育過去5年一直擔任清潔工作,屢做屢敗,工作駐點一個換一個,即使進入庇護性就業的瑪利亞基金會擔任「瑪利媽媽」清潔工,外出有專人帶隊輔導,無須獨自面對職場,大育還是無法讓業者滿意,被打回票。

輔導大育的就業服務員宋孝萱說,他是輕度自閉,個性執著,不願別人侵擾他的空間,這讓他在職場的人際互動四處碰壁,了解大育這項特質之後,媒合了精密機械企業慶鴻機電的機台清洗工作。

宋孝萱表示,機台清洗繁複又專業,包括管路拆裝、電源主機線路配對、金屬清洗與保養,流程繁複,一部機台清洗需要45小時,一般員工常感不耐,她自己先摸索工作流程,模擬大育的需求,幫他設計適合的流程,大育能夠接受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訓練,順利的按部就班完成工作。

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就業服務員是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大幫手,不僅協助媒合適合的職場,根據每名身障者的實際需求,設計簡易版工作流程,擔任和雇主溝通的橋梁,身障礙朋友就業無須單打獨鬥,尋求勞工局支援能讓求職路更順利。

聽障者求職失利 職務再設計圓科技夢

2015-09-20 10:25 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全球四大液晶顯示面板(TFT-LCD)之一的群創光電,曾為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未足額進用第4名,不足額人數曾高達127人,起初公司因傳統迷思,覺得身心障礙者皆有產能不足、工安等疑慮,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服中心多次與公司廠區主管溝通,針對身心障礙的工作特質及障礙類別做介紹,以及後續可提供身障員工的相關資源做連結,進行雙向簡報溝通,化解公司主管的疑慮,開啟大量進用身障員工之門。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群創光電為打造友善的職場就業環境,採用職務再設計SOP,除了採用一對一師徒制教學外,也對肢障者提供無塵室座椅、對聽障者提供無塵室筆記本、跑馬燈、警示燈、震動手錶等貼心服務,善於運用職務再設計的規劃,讓身心障礙者一圓進入無塵室科技大廠工作夢想。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如今群創光電超額進用86人,已進用肢障、聽障、重器障、多重障、視障、聲障、智障、精障等13種障礙類別,進用障別多元化,由初期釋出技術員到現在陸續釋出管理師、工程師、助理工程師等高階職務,對身心障礙者的付出不遺餘力,值得企業效法。

小益是聽覺障礙中度的身心障礙者,高中就讀美工科,經由永康就業中心安排手語老師陪同面試轉譯協助,媒合群創光電成功,成為該公司的技術員,由於他工作態度積極、加班配合度高,相當獲得主管的肯定。

為利各界了解,勞動部於104916日至922日期間,在北部、中部、南部等地區舉辦10場的職務再設計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與,了解其中的內涵,創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相關資訊可至活動網站(www.golden-wingspan2015.com.tw)查詢。

身障關鍵字[徐弘庭]標籤 作業 簡化 求職 自閉男 聽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