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手語主播Q彈手語 播新聞像演電影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4.10.27 03:50 am

啟聰協會製作的網路手語新聞,近來新增一位手語主播KK(陳友馨),靈活的手語加上豐富的表情,戲劇化十足,聾人界譽為「彈有勁」,也吸引許多不懂手語的「聽人」(聽得見的人士)觀看,大大提升新聞點閱率。

啟聰協會從二○○九年開始製作手語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網路空間,每天播五則。手語新聞製作人、啟聰協會顧問丁立芬說,製作原意是想讓聾人用自己語言就可知道社會脈動,不用透過中文等其他語言。若是看不懂中文的聾人,更得靠手語新聞才能了解社會。

四歲因車禍聽力受損的KK,從小上一般學校,雖然手語辭彙有限,但因比手語生動,受邀成為手語新聞主播。丁立芬說,KK比手語簡直像表演,聾人、聽人看了都哈哈笑。還有聽人來信說,自己雖不會手語,但看了KK的手語新聞,都可體會新聞意涵。

像他比黑心油的新聞,臉上五官和手勢一樣忙,生動作出鄙夷的表情,拿手指畫臉表示丟臉;一則「早晚溫差大,三高民眾注意」新聞,KK的嘴跟著比「天氣轉涼」呼呼吹風,還模仿流鼻水痛苦樣。

KK說,自己並非特意塑造風格,而是個性比較幽默,再加上認為若要讓大家都看得懂手語,必須再加上表情,所以看起來比較誇張。KK當主播後,才體會手語世界浩瀚,決心要更努力學手語,幫更多看不懂中文的聾人朋友吸收新聞。

「看KK手語新聞像看電影。」戲劇學者汪其楣長期關注弱勢權益,一九七○年代成立全台第一個聾劇團。她認為KK手語有特殊節奏、表情、動作,讓新聞活靈活現。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手語 主播 新聞 電影 點閱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女舞者 跳出自信美

20141027 04:09 中時電子報 程炳璋/台南報導

一群女性身障者,受傷後以跳舞作為復健運動,後來成立「弦月」舞蹈團,定期集合全國身障者在台中練舞,18年來每年皆舉辦公益表演,不只鼓舞殘障者,也感動許多面臨低潮的正常人。26日在中西區生活美學館公開表演,吸引許多民眾進場參觀。

「就算殘障了,也要展現肢體美!」愛美是女生天性,弦月舞團的舞蹈成員,全由肢障的女生組成,即使手沒了、腳沒了,她們仍走出傷痛,從自卑到勇敢地登台表演,辛苦的心路歷程只能自嘗,但一上了舞台,她們就充滿自信。

曾在診所擔任護士的鄭燕萍,8年前因右手攪進發電機的風扇中,現在只剩下一小截上臂。由於長年照顧病人,了解很多傷者長時間處於悲傷期,她不想浪費時間就此倒地不起,很快站起來,在台北恩主公醫院擔任夜班護理長;後又因為喜歡跳舞,在接觸過弦月舞蹈團後,選擇加入成為團員。

家住嘉義的林儀珊,從小聽障幾乎聽不到外界聲音,卻對跳舞情有獨鍾,在母親的幫助下,即使聽不到音樂,仍看著母親打拍子,克難學舞;長大後靠著電子耳的幫助,漸漸可以自學舞蹈。今年首次結合弦月舞蹈團上台表演,感到相當開心。

弦月舞蹈團秘書長何慧玲表示,身障人士才藝展進入第18年,表演的範圍已不只跳舞,有的殘障者還表演鋼琴、小提琴,在舞台上展現自己的才藝,也透過表演傳達自信。如今參加的成員越來越多,舞蹈團已有10餘人,平時大家都在台中烏日國小練舞,也當成復健,並組團到全台監獄表演。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信 復健 身障女 身障者 身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