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導盲犬遭拖鞋砸傷失明 導盲犬協會代告上法庭討公道

20140318 18:22 ETtoday 社會新聞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張姓男子去年9月間帶家中柴犬外出,遇上也正由陳姓女導盲犬照護員帶著散步的導盲幼犬Xanti,不料,柴犬卻朝Xanti狂吠並攻擊,張男也拿夾腳拖2度丟擊Xanti,造成Xanti左眼失明,導盲犬協會代Xanti告上法院,18日北院開庭,協會帶著Xanti和九隻導盲犬到法院,民眾看到乖巧的狗狗都直呼可愛,全案將於48日宣判。

陳姓女導盲犬照護員向檢察官指述,去年918日中午,家住新北市新店區的張姓男子帶著家中柴犬外出散步,她正好也帶著家中導盲犬協會寄養的6個月大導盲幼犬Xanti外出散步,但當柴犬看到Xanti後,竟發狂從10公尺外衝向Xanti狂吠、攻擊,但受過訓練的Xanti則未受柴犬亂吠的影響,仍是安靜的跟著陳女走路。

沒想到張男不僅沒有制止自己的狗狗,反而拿起腳上穿的夾腳拖朝導盲犬身上丟擲,並在第2度丟擊時拖鞋打中Xanti頭部,造成Xanti左眼4分之1視網膜下水腫、失明,無法再擔任導盲工作,因此,台灣導盲犬協會因而提出告訴,檢察官則是依毀損、動保法無故攻擊動物等罪起訴張男。

台北地方法院今日召開審理程序庭,台灣導盲犬協除帶著Xanti到法院外,另外還帶著九隻受過訓和正在受訓的導盲犬到法院,許多民眾看到這些導盲犬進到法院後,乖巧又溫馴跟在主人旁邊,從頭到尾都沒有吠叫一聲,都直呼「好口愛」,法官也特別准許導盲犬隨協會人員進入法庭旁聽。

法官當庭勘驗現場監視器錄下的畫面後,柴犬主人張男辯稱,在鏡頭沒有拍到的地方是導盲犬先攻擊自己的柴犬,而陳女也用腳踢我的狗,一時情急才拿拖鞋丟她的狗,但是朝導盲犬身上丟而不是頭部。

針對張男矢口否認拖鞋丟到Xanti頭部,法官還特地將影片格放慢動作,並同步說明指他第一次丟到Xanti右身體,第二次是丟到Xanti左頭部,狗才會低頭閃躲。至此張男才啞口無言。

由於,張男帶狗出門沒有繫繩,事發後又指受過訓還被照護員牽著的Xanti先攻擊柴犬,檢察官認為張男犯後毫無悔意,建請法官應對他重刑。法最後諭知全案在48日宣判。

身障關鍵字標籤 拖鞋 失明 協會 檢察官 導盲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服務失能身障 彰縣引進沐浴車

中央社-20140318 下午18:26 記者林恆立彰化縣18日電

為避免失能或身障者因沐浴發生意外,彰化縣政府引進兩輛行動沐浴車,今天由副縣長柯呈枋啟動到宅沐浴服務。

縣府指出,設籍彰化縣的重度失能長者和身障者都可使用,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老人免費,一般戶每次自付新台幣300元。

彰化縣行動沐浴設備由日本引進,所有人員經由日本專業技師訓練合格,每輛車搭配一名護理師及兩名照顧服務員,北彰化與南彰化今年度分別委由切膚之愛基金會、彰化縣白玉功德會進行服務。

柯呈枋表示,行動沐浴車讓長輩和身障朋友們能輕鬆享受到每日例行的沐浴清潔,尤其彰化縣內重度失能的個案有700多人,特別需要關懷協助。

他說,想起小時候曾看過重度失能的長輩,長期臥床、行動不便坐在輪椅上或是在醫院病床上,只能透過擦澡或其他方式給予協助,心中很捨不得。

他表示,彰化縣這項創舉為中部地區第一個開辦的縣市,照顧設籍彰化縣的重度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朋友,並減輕家中照顧者負擔。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服務 引進 彰化縣 發生意外 中低收入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時薪17元!母控回收場 剝削身心障礙者

TVBS-20140318 下午18:45

時薪17元做什麼工作?台中一位家長讓身心障礙的兒子到協會工作訓練,做資源回收,但訓練期滿,對方卻只給每小時17元的薪水,她說根本是剝削身心障礙者。

身心障礙學員家長氣憤投訴,自己小孩到政府立案的協會作工作訓練,竟然被當成廉價勞工,每小時時薪17元。投訴人:「我問總幹事說,學員你薪資怎麼評估,他說他高興怎麼評估就怎麼評估。」

這位媽媽說,自己原本在協會中擔任理事長,請會計師查帳時,發現資源回收的營收超過60萬元,但協會告訴家長營收是6萬,差了10倍,她說,55位身心障礙學員每個月工作20天,每天8小時,在回收場分類資源物資,但領到的錢平均一個月23千,時薪不到20元,比起回收場的收入,根本不成比例。

協會總幹事:「(提供)日間照顧的部分,我們不是給薪水,而是給零用金。」

協會表示,他們是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訓練的單位,一般不會給薪水,而是給零用金,但家長說,自己的小孩早就拿到訓練的證書,應該要領有正常薪資,而社會局表示,協會確實有問題。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玲:「工作是生活訓練為主,可是現在看起來有這麼大的規模的疑慮,我們就要了解到他的工作型態,是不是有庇護工廠的狀況。」

一般庇護工廠,業者根據身心障礙者的服務績效,提供薪資,平均每個月1萬到2萬元,但是這間從事資源回收的協會,卻用一個人2千的零用金,讓身心障礙者做長時間勞動工作,社會局將要調查,並限期改善。

身障關鍵字標籤 時薪 回收 剝削 庇護工廠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