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不應只保障導盲犬&竟無法律保障

「不應只保障導盲犬」 立委推動修法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2014.02.18 02:56 pm

對導聾犬、肢障輔助犬「平平是協助犬」,卻未像導盲犬一樣受到法律保障,以致於推廣與使用都遇到困難。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已有意提案修法,讓導聾犬和肢輔犬入法保障與國際接軌。

事實上,導聾犬與肢輔犬不只當主人的耳朵或手腳,也身負維護著主人安全的重任。例如,導聾犬被訓練來以磨蹭方式提示聲音來源,除了一般居家內的人名呼喚、電話、門鈴、嬰兒哭聲及開水汽笛外,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社工員林怡容說,導聾犬也要被訓練能判斷私人或公共場合中的特殊聲響,例如火警鈴、煙霧警報器、警報或其它異常聲響,才能保護主人免於受困。

不像導盲犬必須嚴格篩選個性和品種,導聾犬只需要對聲音反應靈敏且親近人,因此訓練師多半到收容中心挑選未滿一歲的適合幼犬加以訓練。至於肢輔犬,由於需要為坐在輪椅上的主人撿拾物品,肢輔犬身高一定要足夠能勾到主人的手,通常和導盲犬一樣由拉布拉多或黃金獵犬等大型狗擔任。

不過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牛暄文坦言,現階段大部分聽障人士對申請導聾犬仍感遲疑,部分原因就是考量沒有法源保護下,「牽著一隻狗會面臨的不便比較大,去到許多地方容易遭拒」。儘管如此,牛暄文支持將導聾犬與肢輔犬納入法律保障。考量的不應只是使用者數量多寡,而是「只要有使用者,就要尊重」。



導聾犬、肢輔犬 竟無法律保障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2014.02.18 02:56 pm

經過多年的宣導,導盲犬已為不少民眾接納。然而很少人知道,障礙人士的「協助犬(assistance dog)」,還包括「導聾犬」和「肢障輔助犬」,卻因數量稀少,鮮獲關愛的眼神,甚至未被納入法律保障。一批導聾犬生力軍今年即將從訓練學校畢業投入「就業市場」,預計兩、三年後也會有更多肢輔犬完成訓練。訓練者希望社會重視,讓導聾犬、肢輔犬等也能和「可魯們」平起平坐,獲法律保障自由進出公共場合與營業場所的權利。

扮主人的耳朵和手腳

導盲犬當視障者的眼睛,肢輔犬則是為肢體障礙人士服務,例如為輪椅使用者開關門,拿取或撿拾物品,幫忙按鈕或緊急呼救等;至於導聾犬就是扮演聽障者的耳朵。

臺灣共有三個機構訓練導盲犬,但專門訓練導聾犬和肢輔犬卻只有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一所。目前屏科大已有一隻肢輔犬示範犬Amber,因牠年齡稍大,學校已著手培訓接棒犬隻。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社工員林怡容表示,希望未來兩、三年能夠順利產出本土第一隻肢輔犬。

在職導聾犬 全台僅一隻

目前台灣只有一隻名叫Ally的導聾犬正式投入「就業市場」,林怡容說,但學校內還有四、五肢導聾犬正在接受最後訓練,可望都能於今年畢業,並期盼順利找到配對者。

不過,因為對導聾犬和肢輔犬認識不足,過去導盲犬遇到的問題,可能在導聾犬和肢輔犬上重演。林怡容解釋,尤其因為導聾犬不需挑選特定品種,外型不如導盲犬、肢輔犬容易辨認,遭遇的困難更多。例如若要帶著導聾犬或肢輔犬Amber搭乘大眾交通運輸,「一定要先發公文」,否則就得耗費唇舌說明,且即便先行文,臨場仍常被拒絕。因此,現階段要讓狗狗學習社會化,訓練員多半只能帶著導聾犬或肢輔犬到熟悉的環境或友善的店家。

使用困難 申請不踴躍

「狗明明也在工作,但沒有法源保護,訓練和使用導聾犬、肢輔犬真的很麻煩!」曾在日本受訓的導聾犬訓練師陳小姐表示,歐美日等國對導聾犬和肢輔犬都已有相關法律規範保護,但台灣目前只將導盲犬納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規範,以至於如果大眾運輸業者拒載,使用者只好自己開車載狗,即便去超市買個小東西,狗也被要求綁在門口等待。

林怡容說,因為使用可能遭遇困難,申請導聾犬的人現在還不是很踴躍。學校因此規畫今年暑假帶著狗狗們搭乘火車環島宣傳,到各城市的聽障人士家中「來去住一晚」,藉面對面拜訪讓聽障朋友實地體驗導聾犬的功能,也希望讓社會大眾認識協助犬,進一步支持、推動修法,讓所有協助犬都一併納入法律保障。

身障關鍵字標籤 保障 立委 法律 訓練 導盲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者:全盲語障聽障生&導盲犬視線受損&殘缺手撐全家

 全盲語障聽障生:百萬人興學改變我的命運

2014-02-18 中廣新聞 黃麗鳳

佛光山發起百萬人興學運動,號召每人每月捐款一百元,創辦了佛光大學,今天舉辦感恩法會。一名來自嘉義,目前就讀南華大學的全盲、語言和聽力多重障礙學生劉育伶表示,百萬人興學運動,改變她的命運,讓她從來沒有放棄自己,也從來不放棄接受教育。

就讀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三年級劉育伶,從小生病,造成全盲、語言和聽力等多重障礙,只能透過「手指語音拼讀法」,把想講的話,寫在老師的手掌心,再由老師判讀轉訴給全場聽眾。

今天在佛光山百萬人興學會館落成感恩法會的現場,劉育伶上台,用手指進行語音拼讀,娓娓訴說她的求學過程,現場聽眾為她永不放棄的勤學精神動容不已。


導盲犬視線受損,男子被起訴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即時報導】2014.02.18 07:39 pm

新北市張姓男子去年9月間帶著飼養的柴犬在新店區住處附近散步,遇到陳姓男子帶著拉不拉多導盲犬出門,沒想到2犬見面,柴犬隨即失控奔跑過去並狂吠。

張沒有阻止自己的狗,反而擔心導盲犬攻擊,竟拿起腳上的夾腳拖就往導盲犬頭上砸去,造成該犬左眼四分之一的視野功能喪失。台北地檢署認為導盲犬視線受損,就是喪失服役的生理條件,依毀損罪嫌、違反動物保護法起訴張。


「殘缺手撐全家」 越籍配偶獲捐助兩月不斷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4.02.18 03:09 am

本報獨家報導越南籍配偶阮清梅用殘缺手撐起完整家庭,兩個月來回響不斷。最近阮清梅的公公過世,也有慈善團體補貼喪葬費,她感動不已,阮清梅說,雖然手常痠麻無法工作,但會努力當好台灣媳婦,不讓幫助她的人失望。

阮清梅五年前嫁到台灣,得照顧中風公公、臥病婆婆、智障丈夫,又因車禍右手扭曲變形就像「雞爪」,每天都會痠麻,但她仍用變形的手,每天為婆婆按摩萎縮的雙腳,堅強撐起一家。

本報獨家報導阮清梅的溫馨故事後,協助阮清梅一家的竹山延平派出所所長張功武接到不少熱心民眾的電話和信件,不少人鼓勵阮清梅支持下去,也有人捐款希望助阮清梅一家度過難關,金額從一千元到二萬元不等。

張功武將民眾協助的內容分門別類登記,製作愛心清冊讓阮清梅簽收。阮清梅說,社會上這麼多的愛心,讓她覺得「台灣人好溫暖」,更堅定留在台灣的決心。

張功武說,他以前也是窮孩子,每次學費都最晚交,常被老師當著全班點名,因此他了解弱勢者的心聲和感受,去年幫助一百多個弱勢家庭,雖然不是警察份內工作,但他甘之如飴,會一直做下去。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全盲 殘缺 語障 導盲犬 聽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