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柯文哲扮盲人 體驗導盲犬協助

中央社 2014-11-02 15:24 記者顧荃 台北2日電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體驗導盲犬對盲人的幫助。由於訓練導盲犬需高額經費,柯文哲表示,鼓勵非政府組織募款,公部門則是back up,處理民間不足的部分。

柯文哲上午與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和市議員參選人謝維舟共同召開「導盲犬政策友善台北」記者會。柯文哲戴上眼罩,體驗牽著導盲犬步行。導盲犬引導柯文哲閃避障礙物,並找到座位讓柯文哲坐下,流暢的引導讓柯文哲相當驚豔,感嘆「這個訓練好」。

阮昭雄說,導盲犬被稱為視障者「左邊的天使」,但很多人對導盲犬的觀念不夠,如百貨公司、餐廳等公共空間常不願讓導盲犬進入,或把導盲犬當寵物,想跟導盲犬玩或撫摸。他說,希望把正確的觀念落實到學校裡,將提案把導盲犬觀念編入國中和國小的教材中。

柯文哲表示,無障礙空間是文明社會的象徵,這次活動不僅是考慮對視障朋友的環境該如何改善,台北市也應該成為友善動物的環境。所以他提出的動保政策,主張對流浪狗進行TNVR(捕捉、節育、打疫苗、放回),成立地區義務動保員,幫助精確捕捉有攻擊性的流浪犬貓,並將飼主責任加重。

媒體詢問首次體驗牽導盲犬的感覺如何?對未來市政有甚麼考量?柯文哲表示,無障礙空間本來就是文明社會的象徵,上次在松江路旁的公園體驗無障礙設施,發現連坐個輪椅都很危險,他認為將來新設的建築物,要做好無障礙空間。

由於訓練一隻導盲犬約需要花費新台幣100萬元,媒體詢問是否考慮公部門提供協助?柯文哲說,他鼓勵非政府組織來處理,而公部門則是back up的角色,處理民間不足的部分。他表示,社會福利事業還是盡量以社會企業的方向去做,若全部由政府去花錢投資,政府不太可能做得了。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人 協助 體驗 導盲犬 柯文哲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