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特教生傷人 受害學生家長要他轉學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1.09 03:07 am

南門國中一名特教生,去年底因細故持剪刀與雨傘刺傷同班王姓同學,家長投訴北市府未果,昨天在議員鍾小平陪同下,要求學校主動安排該生轉學,確保王同學與校內其他同學安全。

南門國中校長李珀玲表示,已介入輔導並隔離教學,但國中屬義務教育特質,無法主動要求轉學。

去年1220日,南門國中下午放學過後,七年級某班王姓學生因擔任健康小老師,向同班的特教生收取習作本,該生因感覺遭打擾,以髒話怒罵王同學。

王同學要帶對方找老師評理時,因動作較大,該生先拿雨傘刺擊,遭壓制後改以剪刀攻擊,劃傷王同學臉部。

事發後,王同學對上學產生排拒心理,昨天王同學父親由鍾小平陪同,要求校方應有更積極作為。

王爸爸質疑,學校不協助情緒管理有問題學生轉學,現在兒子只是被劃幾刀,若有其他學生再遭到傷害怎麼辦?老師能24小時盯著嗎?

教育局科長楊雅婷表示,事發後除要求該生道歉,並由家長帶回自主教育一周,而原本與普通班一起上的國、英、數三科,也拉去資源班上,讓衝突雙方隔離;下學期開始,也會聘助理員陪同詹生學習,避免再生意外。

李珀玲也說,該生情緒管理確實有狀況,屬特殊生,已入班宣導教小朋友如何相處。

身障關鍵字標籤 宣導 議員 小朋友 特殊生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政府應提公平做法&身障牌照浮濫

殘盟:政府應提公平做法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1.09 03:17 am

殘障聯盟認為依車輛大小或是否為名車決定是否補助,仍無法有效杜絕身障人頭假冒,政府應該提出公平、有效的做法。殘盟建議,政府可以提供身障者每月固定的交通補助,讓身障者自由運用,決定自己要使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

殘障聯盟認為,過去曾研擬車輛以兩千四百C.C.為補助標準,超過者沒有補助,但是這樣低於兩千四百C.C.車輛假冒的問題依然存在,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身障牌照浮濫 衛福部促限縮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1.09 03:17 am

監察院財政經濟委員會會議上午審查通過「身心障礙車輛免牌照稅名車比例偏高」調查報告,要求財政部、衛生福利部、交通部等機關檢討改善。衛福部社家署今天表示,已建議財政部,身障者若無駕駛執照,每戶可有一輛免牌照稅的部分,清楚定義每戶是指有共同生活、具親等關係,只能有一輛免牌照稅,避免遭亂用。

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因財政部規定身障者可免牌照稅,除包括身障者本身具駕照者外,為顧及無駕照身障者,其親人必須負擔接送責任,無駕照身障者的戶籍,每戶可有一輛車免牌照稅。

她表示,可能每戶概念未清楚界定,才造成牌照浮濫,將建議財政部考慮限縮範圍。

對身障者車輛多數是高價名車,她解釋,之前有立委也提出身障者車輛免牌照稅,車輛要有CC數限制,但當時就有不同意見,因為身障者若需要坐輪椅,改裝車輛所需的CC數較大,不能以此作為限制。財政府與交通部會對身障者常用的車種,全盤評估檢討,訂出合理限制。


身障關鍵字標籤 殘盟 政府 公平 衛福部 財政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財部:別貪小便宜 交部:改「定額免稅」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楊欣潔、羅兩莎/台北報導】2014.01.09 03:17 am

監察院昨日通過「身心障礙車輛免牌照稅名車比例偏高」調查報告,要求財政部、衛生福利部、交通部檢討改善。

交通部指出,身心障礙車輛免牌照稅,是依據財政部「使用牌照稅法」的規定,但身障車牌遭濫用的問題浮現,財政部去年七月邀集相關單位檢討,合理限縮身障車牌領牌,避免福利政策淪為有錢人的避稅工具。

交通部表示,目前研議修正的方向有二,一是定額免稅,最高免稅額度以二千四百CC車輛為限、約每年一萬一千多元,若汽缸排汽量超過此限,稅額仍須由車主自行負擔;二是車內須裝有一定的身心障礙輔助設施,才能符合免稅條件,待財政部修法通過後,公路監理機關就會配合辦理執行。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根據使用牌照稅法第七條規定,身障者可免牌照稅,且為了顧及無法駕駛的身障者,除了領有駕照的身障者外,無駕照身障者的戶籍中,每戶可有一輛車免牌照稅,方便由親人接送身障者。

衛生福利部社會家庭署表示,社家署曾向財政部建議,應清楚定義每戶是指有共同生活、具親屬等關係,只能有一輛車免牌照稅,避免政府德政遭有心人濫用。

財政部官員昨天說,應從三大方向著手:首先,相關單位應從嚴訂定「身心障礙」標準;其次,地方稅捐機關要加強查核,及加強道德教育,教育有錢人不要貪圖小便宜。

官員指出,身心障礙車輛免牌照稅名車比例偏高,是長期存在的問題,立法院也曾討論包括限制排氣量、限本人或家人使用等,但迄今無共識。

身障關鍵字標籤 討論 立法院 交通部 身心障礙 衛生福利部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