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輪椅族繞20分鐘&閱讀秘書

輪椅族繞20分鐘 找嘸入口

20140714 蘋果日報 記者陳思豪、郭美瑜

不給你進

北市豪宅開放空間的中庭綠地,有日式庭園,也有歐式噴泉,絕對是休憩好去處。但身障者與親子想體驗這些花園水池,同樣是困難重重、備受保全「關注」。身障人士欲進帝景水花園庭園,但輪椅根本無法在石板步道上行進;瓏山林博物館後方開放空間則被圍籬圍住,輪椅繞了近二十分鐘也進不去,只好打消進去遮陽的念頭。

記者日前陪同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到帝景水花園開放空間時,輪椅無法從石板步道進庭園,得由管理人員全程陪同,改走社區穿堂進開放空間。因記者先去實測過,管理人員已識得記者身分,這次未要求先登記姓名就放行。

親子閒晃遭盯梢

許朝富認為,公共空間應考量無障礙設計,帝景水花園最好改善石板步道;而瓏山林博物館用圍籬阻隔開放空間,「根本進不去,標示牌也不夠清楚。」

《蘋果》另邀民眾朱小姐帶兩歲兒子逛信義區豪宅群。眾人步行到寶徠花園廣場,途經不在實測之列的太子台北信義開放空間流水池,一名保全緊盯母子倆,一見睿睿把手伸進水池即來說:「怕水池長青苔,兩天前才加氯,觀賞就好,不要玩水。」最後逛進冠德遠見庭園,保全一度出來問:「有事嗎?」一見記者手中拿著紙筆,就沒再出現。

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回應,二○○八年《建築技術規則》修正後,要求申請開放空間的建案採無障礙設計,修正前的建案並無規範,但會關切勸導。



閱讀秘書社會企業

經濟日報╱林安妮】2014.07.14 04:23 am

社會企業在英、美發展十餘年,強調以商業手法解決社會需求,與一般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公司不同。有人形容,社會企業擺盪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間。一般認為,發展社企要有好的生態系統,例如能提供資金、業師、創業育成等資源,其中以政府鬆綁法規最為關鍵。

目前國內較為知名的社企,包括了專做輪椅接送與無障礙旅遊的多扶、支持公平貿易的生態綠,國內首家社企資訊匯流平台的社企流等。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入口 閱讀 秘書 輪椅族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