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尋伴侶&殘障人士情與性

身障者尋伴侶 7成認很困難

20150212 18:39 中時電子報 洪欣慈

情人節將近,情侶成雙成對慶祝,但根據伊甸基金會統計,有高達7成身障、非身障者認為找到伴侶很困難,原因包括自身障礙限制或缺乏交友機會,且有5成非身障者表示,因身障者伴侶需擔負更多照顧責任,家人多半不願讓其與身障者交往。伊甸基金會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對交往期待其實與大多數人相同,希望社會給予更友善環境支持。

伊甸基金會針對340位身障者及189位非身障者進行「身心障礙者社交及人際關係現況調查」,其中有7成受訪者認為「身障者找到伴侶是困難的」,「沒有結識伴侶機會」則是單身主因。

另一方面,交通和環境友善程度也對身障者交友、出遊安排息息相關,4成身障者認為「出門約會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相當不方便,且身障者每月約會1次的比例最高,較一般夫妻為低。

今出席分享的身障代表謝清桂說,自己和太太交往10年,當論及婚嫁時,便幾經波折,女友家人的擔心與疑慮不在話下,後來他不斷地以誠意付出行動,最終終於成功說服女方家人,兩人得以互訂終身,成為終身伴侶。

謝清桂並說,很慶幸當初買了人生第一台車,才能載著當時的女友到處遊玩,但旅途中還是會遇到障礙。早年無障礙環境並不普及,大多只有飯店才有無障礙設施,約會選擇很受限,即使在今日,若想品嘗巷弄小吃或夜市,往往因為輪椅無法進入小店,只能請老婆將食物外帶回車上吃,總是少了點熱鬧的滋味。


解禁!殘障人士情與性

20150212 蘋果日報


身上帶着嚴重殘疾,還可渴望愛情、性、婚姻、生育嗎?即使真的找到人生最愛,那......技術上怎樣解決?

殘疾人士也有情慾需要,有享受性愛的權利,更應像健全人士一樣,可以扮靚,追求同性或異性,提升自我形象。可是在香港,甚至全世界,這個話題都不容易啟齒。在台灣,有人發起「手天使」義工組織,為重度殘障的男性提供上門打手槍服務,希望他們認識自己的權利,勇敢面對自己和人生。

三位殘疾朋友,分別是患有遺傳性肌肉肢體痙攣的Amy,視障吳氏夫婦,和有神經線纖維瘤的Sandra,勇敢地分享自己的情愛生活。密切留意一連兩星期探討性與殘疾──「有愛無陷」專題系列。


身障關鍵字[最美體育老師]標籤 困難 解禁 障者 身障者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