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唐寶寶愛玩音樂 當街頭藝人圓夢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7.20 03:28 am

29歲唐氏兒机孟亮,每到周末夜即到高雄市立文化中心附近吹奏口琴、陶笛,他外表像稚氣國中生,志氣卻不低,已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的他大聲宣告:「我覺得我很棒,夢想一定會實現的」。

机孟亮表演的地方在廣州一街轉角,表演台前放個箱子,寫著想當街頭藝人的理由,他還常會主動遞名片爭取演出機會。表演後,偶有民眾出手就給5001000元小費,他臉上總閃著笑,吹奏得更加起勁。

「夢想一定會實現的!」机孟亮每次表演自信無比,陪他走過近30年的老母親看在眼裡,暖在心裡。

「像孟亮這樣領有街頭藝人證照的唐寶寶已經好幾個。」唐氏症基金會南區副會長周珍主說,他們不刻意鼓勵唐寶寶朝街頭藝人發展,但視能力做個別開發。

唐氏症基金會南區目前約200名唐氏兒,由於孩子表演慾旺盛,能在掌聲中感受存在價值,近年協會訓練他們打太鼓、爵士鼓,成為炙手可熱的表演團體。不過集體演出終究得看場合,幫孩子個別規畫生涯成為全新目標。

長期出借教室供唐寶寶練團的鳥松國中校長黃永璋說,唐寶寶能考取證照自食其力,朝成家、養家的夢想前進,顯見給他們魚,不如給他們釣竿,這樣更能幫他們走向美好的人生。

身障關鍵字標籤 音樂 圓夢 街頭 唐寶寶 街頭藝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緣起跨國網戀&東海藝術街開善門

緣起跨國網戀聽障夫妻黏緊緊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2014.07.20 03:28 am

彰縣外籍配偶阮羅鸝娜與丈夫林谷霖都是聽障,兩人都曾以為自己聽障難以找到另一半,沒想到透過網路談了一場遠距離戀愛後,二年前決定牽手共度一生,兩人都覺得姻緣能千里一線牽很難得,更加珍惜。

彰化縣員林戶政事務所開設外配生活適應輔導班,戶政事務所主任郭蘭春表示,今年首度招收到聽障的外籍配偶,難得的是外配的丈夫林谷霖都陪著老婆一起來上課,恩愛情景羨煞眾人,為了協助兩人,他們也請了手語老師蔡健星義務在旁為兩人手語解說。

33歲的阮羅鸝娜與36歲的林谷霖兩人都不是天生聽障,阮羅鸝娜4歲時因誤觸電線導致聽力受損,林谷霖則是3歲時發燒而失聰。兩人均表示,以前總以為自己聽障恐怕難以找到另一半,3年多前,兩人在網路社群認識,覺得很投緣,後來也透過視訊進一步交往,二年前決定步入結婚禮堂。

夫妻倆都用手語溝通,但因異國差異,兩人學的手語也不太一樣,也經常雞同鴨講鬧笑話,例如林谷霖要阮羅鸝娜去市場買白蘿蔔她買回地瓜,或是要她買薯條她買了飲料。

阮羅鸝娜表示,因為兩人都是聽障,更理解彼此,林谷霖也常帶她去台北、桃園玩。林谷霖也說他們夫妻很有默契、心有靈犀。林谷霖在工廠工作,阮羅鸝娜也會幫公公在芭樂園套袋。



歡迎導盲犬 東海藝術街開善門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4.07.20 03:28 am

東海藝術街商圈創全國首例,商圈內52家商店串連昨張貼友善貼紙,歡迎導盲犬進入,讓視障朋友更安心消費,商家並設置導盲犬捐款箱,邀民眾用行動做愛心;藝術街也透過多項與視障朋友、導盲犬互動體驗,希望民眾從瞭解開始,營造對視障朋友更友善的消費環境。

東海藝術街商店街區管理委員會昨舉行「導盲犬藝起來」活動,經發局長王誕生在主辦單位協助下,戴眼罩進行導盲犬帶路體驗;他說,看不到前方狀況,必須完全信任導盲犬引導,導盲犬可以說是視障朋友的終身伴侶。

主辦單位安排10隻可愛的導盲犬擔任「一日店長」,民眾拿導覽地圖,只要找出其中5家商店中的導盲犬店長,並參與互動遊戲收集戳章,可獲得徽章、明信片、手提袋及DIY彩繪小屋等專屬商圈文創紀念品,現場也有導盲犬訓練養成解說及紀念品義賣等活動。

東海藝術街主委江映紅說,台中邁向國際級城市,但要成為宜居城市,無障礙空間不可避免;店家在台灣導盲犬協會建議下,搶先全台灣的商店街,開放讓導盲犬進入店內。

台灣導盲犬協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黃一山說,台灣發展導盲犬已數十年,但視障人士使用導盲犬仍受部分民眾、商店的誤解,禁止導盲犬自由出入,特別與東海藝術街合作推廣導盲犬的使用,並呼籲店家開放讓導盲犬自由進出。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夫妻 歡迎 導盲 導盲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怎麼有亮光」…盲友探路 邂逅燈光「詩」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7.20 03:28 am

新北市府前每晚準時亮起的人行道地面燈光公共藝術「指尖的詩緒」,以彩色嵌燈代表點字圖案,呈現多重障礙詩人莊馥華的詩作「自由與彩蝶」,3年來走過無數行人,但在上周,鼓舞了1名坎坷的視障婦人林淑琪。

30歲的莊馥華被喻為「台灣的海倫凱勒」,10歲時家中失火,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導致腦損,無法說話與行動,僅靠點頭、眨眼和輔具完成200多首詩,其中的「自由與彩蝶」4年前被新北文化局選為題材,在縣民大道人行步道設置地面燈光公共藝術,可用指尖點字或辨識亮燈,讀出詩句。

幾乎同時,在民間公司擔任行政人員、育有一女的婦人林淑琪,懷第二胎意外流產,更突然失去視力,她無法理解兩者關連,只能接受命運,卻又冒險繼續懷孕生下一男;因為工作不被保障,只好點字苦讀兩年,今年終於通過身障特考,被分發到新北市工務局。

現已39歲的林淑琪,上周由定位老師陪著練習從車站走到市府「認路」,一般人只需10分鐘,她花一周才學會。

「怎麼突然有亮光?」林淑琪上周四晚間7點剛好遇到「指尖的詩緒」亮燈,導覽志工為她解說內容,「我的身軀雖然被困在一個小小的所在,我的心卻像是一隻蝴蝶,飛舞在青草地上」,她聽了,迫不及待蹲下摸著點字圖案,若有所思。

林淑琪說,4年前必須適應完全看不到的日子,感覺漸漸被社會遺棄,好幾次都回頭責怪自己,有個不爭氣的身體;她的全盲生活,經歷許多挫折,試圖樂觀卻也帶著辛酸。

她說,讀了莊馥華詩句後,感覺很安慰,也被激勵著,「沒有視覺的干擾,腦中的世界反而更自由自在;也許我們是弱勢,但我們過得比任何人都要幸福」。

她認為有莊的「加持」,到職後的4個月審核期,一定能順利通過。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友 通過 新北市 人行道 行政人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