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視障多元就業微電影發表 中途致障者成功來自「相信」

20131111 17:38 ETtoday 新聞雲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委會今(11)日舉行視障多元就業微電影首映會,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指出,「相信」是非常重要的信念,未來也會積極的推動家庭以及制度的改變,同時最重要是破除社會上對於身障者的刻板印象,他舉例奇美公司原本不相信身障者能力,但啟用後發現,其專注力相當高,生產力比一般人還要好。

而職訓局局長林三貴則指出,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在相信的前提下,國內的身障制度相較國外,已經是超標的水準,同時其背後也有一定的消費能力,等於是互謀其利的關係。根據統計,從事非按摩工作的視障者高過70%,同時行政內勤或服務業最多約3700人。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推動視障者多元化就業,讓視障者就業的無限可能被社會大眾所看見,在102年度委託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規劃製作1部視障多元就業微電影「相信」,為了讓更多人看見的力量,預計於1115日分別辦理中區及南區發表會。

這部微電影「相信」,改編自國內第一位通過高考的全盲諮商心理師朱芯儀與父親之間的感人故事。她在17歲失明前,曾參加全國科學展,獲得生物組第一名,也是學校樂隊指揮,並且是舞蹈、游泳、賽跑、跳高及跳遠無一不精的運動健將。

但國三那年,朱芯儀被確診罹患腦瘤,造成左眼僅剩光覺、右眼全盲,並且右耳失聰、右側肢體無法自主靈活的行動。但她不僅在臺灣師範大學特教系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碩士畢業論文還獲頒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優秀博碩士論文獎」,同時,完成兩次環島,更挑戰潛水、高空彈跳、拖曳傘等一般人都少有勇氣嘗試的活動,甚至成為國內視障者通過高考取得專業諮商心理師資格的第一人。

職訓局針對協助視障者就業,委託辦理視障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透過單一窗口個案管理方法,整合心理諮商、定向行動、點字訓練、盲用電腦、職業訓練、職務再設計、就業服務、輔具評估借用及使用訓練等個別化、專業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使視障者得以在社區中就業或重返職場,『相信』只要多一點的接納與同理,視障者一樣可在各行各業嶄露優異表現。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勇氣 微電影 職訓局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單媽帶自閉兒上工&醫療團隊進台東

顧生計教自立 單媽帶自閉兒上工

2013-11-11 自由時報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就業服務站伸援,獨自扶養三名子女的太麻里鄉單親媽媽羅秀貞重燃生命力,每天帶著罹患自閉症的長子到超商從事清潔工作,努力改善家境;羅秀貞說,要讓自閉兒學會自理、甚至謀生並不容易,非常感謝就服站的幫助,讓她得以兼顧工作和照顧兒子。

現年四十九歲、排灣族籍的羅秀貞,在夫婿不幸車禍身亡後,就一肩扛起家計,到處尋求打零工機會,但都因無法兼顧兒子,導致長期失業,經濟面臨困境。

日前透過服務站身障就服員張適年的幫忙,太麻里一家超商門市得知羅婦遭遇,釋出清潔員職缺。一如往常,羅秀貞每天都帶著兒子上工,不離不棄的母愛光輝,加上勤快又謙和的工作態度,讓同事備受感動。羅秀貞說,讓自閉兒學習工作並不容易,但她並不放棄,非常珍惜每次與兒子從工作中學習成長的機會。

她說,上班前都會告訴兒子要玩「店員與顧客」的遊戲,擔任顧客就要安靜坐在椅子上,不可打擾與驚動其他人,若是店員就要仔細看著她如何整理環境,回家後再教兒子如何掃地,兩人不時互換角色,藉此訓練謀生能力。

台東就業服務站長李淑敏說,羅婦為了扶養三名子女及照顧罹患自閉症的大兒子,不放棄每個工作機會,感謝願意提供工作機會的愛心企業,讓她們母子倆生活與工作能夠形影不離,母愛的偉大令人動容。


醫療團隊進台東 自閉兒開口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2013.11.11 03:35 am

聽到自閉症的兒子開口說話,邱太太激動落淚,「這句話,我等了七年。」她感恩總統夫人周美青幫忙籌經費、引進專業團隊,讓她對孩子的未來懷抱期待。

邱太太說,兒子從小到大都不開口說話,脾氣一來,就躺在地上打滾半小時。沒想到,經過兩個月治療,有天她問兒子:「你要不要吃蘋果?」兒子開口了,雖只是重複她的話「你要不要吃蘋果?」但媽媽聽來有如天籟,淚水奪眶而出。現在兒子會主動跟她說「我肚子餓」、「我要喝水」。

鄭爸爸也說,經醫療團隊及黃雅芬醫師的治療,兒子已能用平板電腦手寫方式,配合簡單語言,跟家人溝通,家裡笑聲一天比一天多。

在台北執業的兒童心智科醫師黃雅芬,帶領醫療團隊每星期跑趟台東,儘管台東看診一天的收入不到台北五分之一,但黃雅芬與醫療團隊都很高興。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立 上工 治療 車禍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2013 新社花海 空拍 空中攝影

標籤: , , , , , ,

接待家庭 為盲翁華僑開啟視界

2013-11-11 自由時報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七十六歲盲人華僑楊壽川想念台灣,想回台灣homestay寄宿一星期,主動聯繫有十年接待家庭成員經驗的林秀美。林秀美特別安排帶他逛市場、遊墾丁。楊壽川說,秀美一家人熱情款待,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

逛市場聽叫賣聲 楊伯伯稱太美妙

楊壽川在台讀完大學後,到美國唸書、工作。卅五歲得到青光眼失明,後來與妻女日漸疏離,近廿多年來獨自在美生活。

二年前,楊壽川聽到廣播訪問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接待家庭成員林秀美,對她的熱誠印象深刻,於是打國際電話連絡,提出homestay請求。之後他先回台,兩人見了一面,敲定今年的homestay之約。本月八日,楊壽川拎著皮箱,抵達林秀美家。

林秀美說,擔任接待家庭十年,免費接待過回教徒、迦納王子、 日本人,從沒接待過盲人,很擔心家裡環境是否合適?也不確定能帶他去「看」什麼?思及父親在她十一歲時因車禍去世,楊老先生和父親年歲相當,決定以陪伴父親心情來接待他。

第一天林秀美本身有一場演講,就帶著楊壽川聽自己演講,分享當接待家庭的經驗。前天,林秀美帶他去豐原第一市場買菜,感受台灣庶民生活。

林秀美四個女兒假日都回到家裡,吱吱喳喳詢問楊壽川在美國的生活點滴,也和父母閒話家常。林秀美本來擔心女兒太吵,還好楊壽川很健談,也沉浸在這種家庭生活樂趣裡。今天起,林秀美要帶他到台南、墾丁旅遊三天。

楊壽川說,市場充滿生氣吆喝叫賣聲音太美妙了,住台灣時沒去過墾丁,很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林秀美︰國際友人讓生命更豐富

林秀美說,打開心胸接待國際友人,其實就是把世界帶進家裡,讓自己生命更豐富,才能樂此不疲十年。像是今年暑假,她和朋友接待生病的八十歲日本老婦人,老婦人吃到鮮紅荔枝的感動喜悅表情,至今難忘。


身障關鍵字標籤 開啟 盲人 國際 聯繫 免費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心智障礙者賽會&憨兒帶鵝上工

心智障礙者賽會 嘉義傳遞聖火

20131111 17:25 中央社

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聖火今天傳抵嘉義,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這是一場小天使的賽會,希望大家共同超越障礙。

9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將於16日在基隆市舉行,聖火今天傳遞至嘉義市,嘉義市6名心智障礙選手在老師與志工的協助下,引燃聖火,繼續繞行全台傳遞。

李錫津表示,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兩年舉辦一次,上一屆在嘉義市舉行,選手與家長的熱情、活力,迄今令人難忘。
他說,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是一場與眾不同的賽會,選手不比誰跑得快、跳得遠,而是比誰最勇敢、最聽爸媽與老師的話、最照顧隊友、最願意運動。

李錫津表示,這是一場小天使的賽會,以親情、友情與勇氣為主軸,用愛與熱情來布置,透過相互切磋琢磨,加油打氣,希望大家共同超越障礙。


憨兒帶鵝上工 他除蟲、牠除草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11.11 04:47 am

「上工了!」每天早上,屏東伯大尼之家的院生總要吆喝著一群土鵝,搖搖擺擺地一起到檸檬園上工,這些鵝得幫忙除草、師生負責除蟲,他們可是檸檬園裡的「最佳拍檔」。

屏東伯大尼之家收容100多位身心障礙的孩子,為讓孩子們透過工作療癒,院方特別承租7分的果園栽種檸檬,由農牧班的憨兒們負責澆灌、施肥及除草、除蟲。

為達到無毒栽種,院方甚至天天趕鵝「上工」,老師曾正義就說,土鵝可以吃草、吃蟲,鵝糞又可驅蛇,尤其帶鵝上工,孩子們在趕鵝上工的過程中,也紓解生活中許多情緒。

過去院方曾把鵝直接養在果園,但曾遭竊、還被土狗襲擊,現在讓鵝群天天跟著憨兒「上下班」,每天一早,只見農牧班的憨兒們趕著一群鵝,向檸檬園走去,只要發現有落單的鵝,憨兒們還會主動趕鵝,就怕有鵝走失。

院方說,占地7分的檸檬園,一年四季均生產檸檬,盛產時,每天可採約200台斤檸檬,現在可採40多台斤,除供應新鮮檸檬,也生產檸檬乾、清潔劑等加工產品;賣檸檬產品的收入,用來籌募購買憨兒電動輪椅的經費。

院方說,目前約有78名院生有更換輪椅的需求,孩子們和這一群土鵝會努力上工。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嘉義 檸檬 親子運動 心智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