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身障者聘不足 台大憂罰4千萬

2015-08-31 07:30:00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學即將開學,台大將絕大多數教學助理(TA)納保,但需進用身心障人數不足,1年會被罰4千萬。台大校長楊泮池昨指出,制度不合理,讓納保美意變成懲罰學校和學生,已多次找勞動部和行政院溝通,仍無法解決問題,他「心裡很急,非常憂心。」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回應指出,全台身心障礙大學生約1萬多人,但各校分布不均,有些大學人數較少,不符進用身心障礙者3%規定。王厚偉說,學校畢竟不是一般企業,有其特殊性,不能用一般企業的角度來思考。已有很多校長反映,勞動部也清楚知道學校困難,已在研議可行解決方法,開學在即,會加快腳步。

台大昨舉行開學典禮,因大學生和研究生共有8千多人,分成兩梯次,下周還有一半學生參加。楊泮池勉勵新生,應敞開心胸,探索無限可能,不要侷限單一領域;他期待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和勇於創新的能力,學習關懷他人和社會。

楊泮池會後受訪指出,學校原本教職員生聘雇人數約56千人,這學期TA開始納保,員額將再增加1倍。他說,納保不是問題,但納保後衍生身障人士進用的問題,讓學校很頭痛。
楊泮池表示,勞動部將有勞雇關係的都算入母數,即使研討會半天的工讀生或只領1千元者都納入分母,但進用的身障者卻得超過最低基本工資一半以上才算,分子和分母計算標準不一。

台大學務長陳聰富指出,TA納保後,如要符合進用身心障礙者3%規定,需再聘雇150200人,但學校身障學生人數有限,即使全將他們聘為TA,也因月領不到1萬元不能算入身心障進用人數,1年恐被罰4千萬。楊泮池也說,身障學生工時無法太長,絕對達不到勞動部的要求,希望「計算的分子和分母標準要一致。」

楊泮池強調,台大如因此要繳4千萬罰款,一定會排擠其他預算;台大的底線就是即使被罰,罰款也要用在台大學生身上。楊泮池說,TA納保後身障聘雇不足問題對所有大學都造成衝擊,他曾找勞動部長陳雄文溝通,甚至跟成大、中山等10多所大學校長去找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張善政召開協調會,「能找的都找的,」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

身障關鍵字[性感女神藤原紀香]標籤 台大 不足 大學 聘雇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