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月薪逾7萬 卻討不到老婆

20140418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Q:為什麼想娶外籍新娘?

A:39歲,在銀行上班,月薪7萬多,28歲開始我就很想結婚娶老婆,但我在台灣一直娶不到。因為台灣女生覺得我條件不好,不願意嫁我,我才想去越南、菲律賓、印尼找。

患有輕微小兒麻痺

我身高不到170,以前我媽幫我作媒,連媒婆都直接說,男生沒有170,女生第一眼就看不起,何況我還有缺陷,我有輕微的小兒麻痺,走路會一拐一拐。媽作媒作到後來,也放棄。我哥已成家,就剩我和爸媽住家裡。我每天下班,就是跟那兩張老臉對望,爸偶爾看到我,還嘆氣。我後來就故意晚歸,在公司附近亂晃,晃到89點才回去。

就因為從小外表差,我很努力讀書,工作6年,還去報考企管所,第1名錄取。我現在有車有存款,唯獨缺老婆。我想娶外籍新娘,這不是觀念偏差,我也沒有脊椎硬化症(意指:自大)或大男人主義。如果台灣娶得到,我也不願意給自己找麻煩。現在娶外籍新娘都有層層限制,我很無奈,大環境逼我必須出走,我才可能有活路。我不是抱怨台灣社會,只是不管問題出在那,現實就是我在台灣娶不到老婆。

Q:連交女朋友都沒有過?

A:我完全沒交過女朋友。念大學我才敢寫情書追女同學,但是追過2個都沒成功。進職場更困難,環境複雜,選擇多,就算我全身脫光,女生應該也不會看上我。我唯一完整牽女生的手,是大一英文課,學期末演英文話劇,演完時,女主角牽我的手謝幕。

Q:交不到台灣女生的原因?

A:我自卑、懦弱,我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但個性就是個性,改不了。現在很多女生的條件跟能力愈來愈好。以前女孩子會看男人的內在、涵養,現在女生除了看收入,還要求長相。一張臉要看一輩子,不順眼,她們寧願不嫁,也不要嫁個帶不出門的先生。

同學娶印尼妻幸福

我研究所有個同學娶個印尼老婆,他說,他老婆跟他爸媽相處不錯,而且她對生活很知足,會肯定我同學,不會嫌我同學賺太少,也不會想掌控我同學。我同學說他在夫妻關係裡,有男人的尊嚴。我不是沙文,只是說出一般男人的心聲。我也知道外籍新娘想嫁到台灣的原因,這跟台灣有些女生想嫁到歐美一樣。台灣男人跟東南亞比,台灣男人算溫柔,跟歐美比,就俗氣,所以像我這種劣質品,在台灣永遠娶不到老婆。

Q:去東南亞,就一定找得到老婆嗎?

A我知道婚姻要靠運氣跟緣分,當然我這樣為結婚而結婚,肯定有遇人不淑的風險。

不過有風險就有機會,事實也證明有人娶到不錯的對象。我已經到越南、菲律賓跑過一趟,待了10天,台灣跟當地仲介也很用力推薦我,但不是沒下文,就是女方還在考慮。我很擔心,像大陸經濟成長率每年一直提高,東南亞女生可能不想再嫁到台灣,想嫁去大陸。眼看機率銳減,我已經請一個月長假要去菲律賓住,娶到老婆才回來。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月薪 老婆 外籍 朋友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無障礙閱讀 聽障暢遊文學世界

2014-04-18 08:00 手語新聞 記者 牛暄文 徐啟峰 馬台興 台北報導

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推出了無障礙閱讀推廣系列講座,每個講座都會邀請不同的作家來分享,而且都有手語翻譯員,我們來看看聽障朋友們是如何暢遊文學世界?

作家 葉佳怡:知道用怎麼樣的方式,去檢視自己的過去,然後從裡面提煉出一些很美、很精煉的東西出來。

作家葉佳怡分享怎麼寫作,因為有手語翻譯員全程翻譯,讓在場的聽障朋友發現,原來寫作並不難。

聽障朋友 楊曉雯:以前因為聽不到,不知道怎麼寫作,今天看了老師分享之後,才發現只要想一想自己生活中、環境中,還有親戚朋友,自己比較熟悉的事情,可以當作寫作的題材。

聽障朋友 許梅芳:看完老師演講之後,會讓我覺得有興趣去寫作。

為了這一場演講,作家葉佳怡在講稿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作家 葉佳怡:在用詞方面我也做了一些簡化,就是比如說有時候習慣上,會用些比較複雜的詞彙來表達的話,我會事後再看這個稿子,就盡量把這些詞換掉,換成比較...因為我想手譯員他要跟上我的速度,然後他盡量是簡單的字詞,一定會表達的比較好。

希望聽障、視障朋友也能享受文學樂趣,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首度舉辦無障礙文學講座,邀請不同作家來分享他們的寫作心情。

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秘書長 朱萬花:不管是聽力障礙的朋友,或者是視力障礙的朋友,在閱讀方面,其實並不是說沒有辦法閱讀,而是到底有沒有適合我們可以閱讀的方式。這些方式如果我們沒有跟社會大眾說,社會大眾就不知道,尤其是作者,如果他要寫一本書,他不知道盲人是要用聽的,他不知道聾人是需要有更多更多的,比如說手語的方式,或是說可能從圖片來看跟從文字來看。

除了文學講座之外,56月還會推出由聽障和視障朋友聯合演出的舞台劇,以及徵文比賽,希望身障朋友可以無障礙的遨遊文學世界。

身障關鍵字標籤 閱讀 聽障 暢遊 文學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國立高中職特教師 不足逾7成

2014/04/18聯合報╱記者沈育如、薛荷玉/台北報導】

收特殊生與一般生一同上課的「分散式資源班」,因特教老師不足,久遭詬病。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昨天到教育部前抗議,指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職特教班每班應有3名特教老師,但很多班卻只靠1老師照顧逾70名學生;教育部長蔣偉寧去年即答應補足特教老師缺額,但一年過去,狀況依舊仍沒有改善。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政策研究部主任高孟琳表示,地方政府主管的高中職早就補齊特教師,反倒是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職(不含北、高及新北3直轄市)資源班,101學年度共88128班,但特教老師只有103人,與特殊教育相關辦法規定的每班3名特教老師,共384名員額相比,竟不足281名。

高孟琳表示,以桃園農工的分散式資源班為例,1老師要負責70幾名特殊生加一般生;中壢高商1老師要教60幾名學生,根本顧不過來。

早年特教班多採集中式,全班都是特教生,但如今多改為特殊與一般生混合的「分散式資源班」,當特殊生有狀況時,應由一名教師帶離輔導,由其他老師帶著全班繼續上課。若只有一名老師,不僅特殊生無法得到適當照顧,一般生受教權益也會受損。

12年國教路迢迢,特教生到不了」、「部長跳票、學生跳腳」,包括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昨天到教育部前陳情。

國教署特殊教育組組長王春成表示,因資源班的學生數每年不定,且受少子化影響,若現在增加員額,未來可能導致教師超額。102學年度「分散式資源班」為102113班,已有特教老師115人,每班至少都有一名特教老師。

王春成說,國立高中的教師員額受到控管,105學年度前的教師員額無法增加。教育部目前也在規畫替代方案,擬將代理老師的缺額,轉為聘請資源班的特教老師。

身障關鍵字標籤 國立 高中 特教 特教師 高中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診斷率低 台灣自閉症「僅」歐美十分之一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4.18 03:53 am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郭浩然統計台灣近年自閉症兒童,發現雖然人數連年增加,但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發生率只有1/10,這項結果不代表台灣人比較不會有自閉症,而是診斷率比起先進國家落後許多,值得關注,即早診斷才能給予患者更多協助。

郭浩然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長榮大學企管系合作,統計20042009年,317歲領有泛自閉症障礙殘障手冊的人數連年增加,從2004年的3995人、2009年增到7479人,盛行率在所有年齡層都逐年增加。且男生的人數大約是女生的56倍,都會區的盛行率是鄉村的兩倍多。

郭浩然說,過去對自閉症的認定較嚴格,重症才算,但近年國際已將輕症患者例如亞斯伯格症也納入,稱為泛自閉症障礙。

他表示,台灣的盛行率連年增加,應與民眾對此疾病的認知增加有關,愈來愈多的疑似患者到醫院就醫,統計發生率台灣約為1/1000,與歐美國家的1/100相比,大約只有1/10,但自閉症並沒有人種的差異,只能說先進國家的診斷率還是比台灣高很多。

他指出,即早診斷可以給予患者更多協助,與先進國家的落差太大,代表許多輕症及重症患者一直未就醫,並非好事。

至於男女比率及城鄉差距,郭浩然表示,都市發生率高主要是醫療資源豐富,被診斷出的患者多,從台北市盛行率普遍高於其他縣市可以看出明顯差別。根據國外研究也是男多於女,從2.3倍到8倍不等,台灣居中間,至於為何男多女少,原因仍不明。

身障關鍵字標籤 診斷 台灣 自閉 男女 自閉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進用身障未足額 航空高鐵上榜

中央社 20140418 下午16:50 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

勞動部今天公告1031月全國進用身心障礙未足額的機構名單,長榮航空、台灣高鐵不足人數,進入前10名。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公立機關總員工數34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總員工數的3%;私立機構則是總員工數67人以上,進用身心障礙者至少1人,且不得低於總員工數的1%

勞動部今天公告未足額的單位,公立單位前3名,包括國家安全局不足9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3人、經濟部2人、農委會漁業署2人、國家文官學院2人。

私立單位部分,名列未足額前10名的,依人數多至少(部分人數相同、同名次)為長榮航空、南茂科技、力晶科技、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力成科技、華碩電腦、新光商業銀行、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台灣高速鐵路、中龍鋼鐵、宏華人力資源、主富服裝、花旗商業銀行。

其中台灣高鐵未足額人數,首度進入前10名。

勞動部表示,各機構如有困難,可向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洽談,相關求職徵才訊息也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

身障關鍵字標籤 高鐵 未足額 勞動部 進用身障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