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憨兒製奶酪、饅頭 大雨仍舉牌叫賣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4.06.06 05:03 am

美濃福安國小附近,最近出現一群手持廣告招牌的熱血店員,招牌上寫著「奶酪25元、饅頭10元」,即使下大雨也不休息。這些店員拚命替「憨憨小窩」新上市的商品打廣告,希望路過民眾多支持憨兒們辛苦製作的成品。

去年8月,高雄市憨兒就業輔導協會在美濃成立「陶花樂源文創工坊」,提供旗美地區中重度智能障礙者學習工作技能,一周20小時,教導學員陶藝、藍染與琉璃珠製作。

政府補助逐年降低,為增加收入,憨兒開始學做饅頭,原本捏陶土的手改成揉麵糰,每天上午大家聚在一起揉麵,活力十足。

「憨憨小窩」選擇作法簡單的奶酪與黑糖饅頭當主力商品,每天約生產180個饅頭、90個奶酪,接受外界預訂。試賣2個月以來品質逐步穩定,周一至周五販售,上午賣奶酪、下午賣饅頭。

社工員鍾珊容說,奶酪要先冰過才能販售,饅頭則是上午做、下午賣,兩項商品都是採用最純粹與單純的原料來製作。

18名憨兒分兩組工作,一組揉麵糰,另一組在門口舉牌叫賣,十分引人注目。文創工坊位在中山路旁,不少駕駛停車購買。預訂專線為(07)681-0193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饅頭 國小 就業 購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中研院發現:自閉症關鍵神經

2014/01/27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長期研究自閉症致病機制,證實小鼠腦中杏仁核的迴路假如缺少「後段前連合」,會出現自閉症的症狀。經過藥物測試,發現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D-環絲胺酸」可以有效治療類自閉症小鼠。

這項由國科會補助的研究,是第一篇發現特定神經迴路缺失引發自閉症的文獻,研究登上國際神經科學最頂尖的「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1月期刊。

薛一蘋指出,過去研究自閉症只能確定是神經迴路出現異常,但一直無法確定是哪一個神經出錯,經過多年的研究,從小鼠腦中證實是杏仁核缺少前後段連合,導致有些訊息無法順利傳遞,因此出現類似自閉症的症狀。

由於杏仁核掌控社交活動、情緒反應、恐懼記憶形成等功能,當小鼠的神經迴路中,缺少聯結杏仁核的神經時,小鼠的社交能力減弱、學習記憶能力較差,也缺乏應變能力,這些行為都和人類的自閉症行為相當類似。

薛一蘋指出,雖然尚未進行人體試驗,但小鼠的社交能力很強,屬於群聚動物,社交能力薄弱很容易被觀察,因此被選為實驗動物。這次研究發現,小鼠只要缺少「後段前連合」,讓兩個大腦半球杏仁核缺乏聯繫,就會出現類似自閉症的行為。

經過藥物治療發現,已經使用50年的肺結核抗生素「D-環絲胺酸」,可以讓缺陷有所改善,讓原本社交能力低落的小鼠好轉。薛一蘋強調,「D-環絲胺酸」早就是能使用的藥物,只要驗證對自閉症的治療效果就可應用,可縮短開發新藥物的時間。

薛一蘋認為,未來自閉症病人只要進行MRI(核磁共振造影)確認是否有神經迴路異常,一旦確認就能以「D-環絲胺酸」來改善,讓治療自閉症更有效率。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發現 關鍵 神經 自閉症 中研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ADHD問題多嚴重?小學生每班 至少2過動兒

2014/06/06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究竟國內校園注意力不足症候群(ADHD)問題有多嚴重?台北馬偕醫院針對一所小學進行全校篩檢,結果發現,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盛行率高達8.4%,以一班30人計算,每班至少就有兩個過動、容易衝動的小朋友。

台北馬偕兒童身心科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台師大特殊教育學系在2001年調查發現,台灣ADHD盛行率約5%,台大醫院高淑芬教授研究則顯示盛行率為7%,至於台北馬偕則更高,盛行率達8.4%

臧汝芬說,ADHD盛行率之高,遠超過一般人想像,ADHD孩童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很可能合併情緒障礙、偏差行為,甚至出現吸毒、暴力傾向等問題,家長及師長不可輕忽。孩子過動或注意力不足,像是不聽話、愛頂嘴、咬指甲、好奇心太重等,但尚未影響到學習功能及人際關係,家長無須緊張。

一旦問題多到形成一種症狀,例如,上課愛講話、突然站起來,發呆、看窗外,造成同學師長的困擾,而學童本身成績也不理想。或者孩子出衝動、攻擊行為,傷害自己或他人,就應該就醫,接受治療。也可透過簡易篩檢評量表,初步篩檢。

【記者游婉琪、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教育部國教署特教科科長張世沛說,依照現行特殊教育法,特教生分成13種類別,確診為ADHD的學生,必須經由縣市政府認定屬於何種類別障礙後,再依照個別需求輔導,教育部今年共編列2000萬元預算設置「學生助理員」,用意就是為了給包含ADHD等特殊障礙的孩子生活上的協助。

國教署特教科表示,身心障礙因為類別太多,目前並無針對單一障別做校園篩檢,而是採取一條龍方式,當第一線的老師發現學生有ADHD傾向時,會請校內輔導室專業心理評量人員協助判定,同時回報到各縣市鑑定安置輔導會,在醫學專業的協助下,以篩檢是否需要特別協助。

身障關鍵字標籤 問題 嚴重 ADHD 過動兒 小學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過動兒哭著說「我不要被討厭,老師教教我」

2014/06/06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我永遠記得去年那個下雨的早上。」職能治療師呂忠益說,「大仁哥」第一次來上課,氣嘟嘟的大聲吼:「很多同學都討厭我。」他沈默一陣後大哭:「我不要被討厭,老師教教我。」

小四兄弟讓阿嬤常跑學校道歉

就讀小四的「大仁哥」和弟弟都是經診斷注意力不足的過動兒,平日由阿嬤教養。由於兩兄弟經常「鬧事」,上小學後,阿嬤三天兩頭到學校道歉。經由職能治療師呂忠益一年多來的行為治療,兄弟倆現在已可好好坐下來寫功課、不再經常和同學吵架、打架,還會幫阿嬤做家事。

阿嬤說,兩個孫子是她帶大的,兄弟倆自小就愛打打鬧鬧,怎麼說也說不聽;上幼兒園時就坐不住、不專心,常在教室大聲喧鬧。哥哥國小三年級時在老師的建議下,到醫院經醫師評估,才知道兄弟都是過動兒。

「大仁哥」跟念小二的弟弟,之前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不是無法坐下好好聽課,就是跟同學打架,要不就賴在地上,任憑老師好說歹說就是不甩。阿嬤常要去學校向老師、同學或其家長彎腰說「對不起!」

呂忠益指出,過動兒通常在視覺及聽覺的專注力不夠,書寫能力也跟不上應有進度,再加上情緒控制力不足,以及不知如何跟他人互動,常常與同學玩一玩便莫名其妙的打了起來,因此,容易造成自我認知不足及缺乏自信心,一個人才往往就這樣被淹沒。

「不是每位過動兒都需要吃藥」

「不是每位過動兒都需要吃藥。」呂忠益說,找出每個孩子需要被協助的地方,透過遊戲往往就可以給孩子最大的幫助。

呂忠益指出,像「大仁哥」經感覺統合和專注力評估,發現他注意力不集中,很急躁、坐不住,動作不協調,雖然握筆很用力,但是抄寫時跳漏字很嚴重,不愛寫字。而且由於情緒控制能力差,無法表達內心的想法,也因此不喜歡自己,也討厭別人。

一年多來,「大仁哥」和弟弟經類似123不能動的「剎車遊戲」學習控制暴衝、「情緒引導」練習表達喜怒哀樂,還有跟著治療師的口令做動作,來訓練忍耐及人際互動等,兩兄弟進步神速,現在可以坐下來好好寫完功課了。

家長要先了解孩子的行為表現

呂忠益指出,家長必須了解過動兒的行為表現,絕非是孩子頑劣或自己管教失當,要知道這些孩子的問題是長期的,為了他們健康的成長,需要特別的醫療幫助,加上專業人員持續的協助,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身障關鍵字標籤 老師 過動 永遠 家長 過動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