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身癱重建信心 揪團打保齡球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3.10.27 04:27 am

基隆市體育會昨天舉行102年度身心障礙運動會,坐在輪椅上的潘成輝,以輪椅軌道輔助打保齡球,他說「打球讓我變開朗!」

68歲的潘成輝,坐在電動輪椅上,雙腿夾著輪椅的軌道,眼神專注,瞄準保齡球瓶後,雙手奮力把保齡球推出去,看見球瓶應聲倒下,他露出自信的笑容。

11年前他因為工作意外頸椎受傷,在加護病房昏迷一周後甦醒,從此癱瘓,得仰賴輪椅行動,在醫院躺了整整2年半才出院。

因神經受損,潘成輝的右手完全使不上力,左手也差點被截肢。他說,當時他連杯子都拿不起來,「我的人生怎麼變成這樣?」他心裡不斷冒出疑問,甚至還想過請醫生為他打針安樂死。

直到3年前,受到脊髓損傷者協會的鼓勵,開始接觸保齡球後,他才逐漸開朗起來,「以前我幾乎足不出戶,但現在一有時間,就會和朋友相約出門打球,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身心障礙運動會今年邁入第5年,有近500人參賽,比賽項目包含籃球、桌球、槌球及保齡球,籃球是以投籃機的方式進行。

體育會理事長鄭錦洲表示,期望市府能協助多辦幾場運動會,鼓勵身心障礙朋友接觸運動,走出家外,重建信心。

標籤: , , , , , , , , , , , , ,

恆春遲緩兒通報率低 伊甸邀玩遊戲篩檢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恆春報導】2013.10.27 04:27 am

「寶貝們!加油!」伊甸基金會東港早療中心昨天在屏東恆春鎮東門木球場舉辦「發現角落的慢飛天使」兒童發展篩檢活動,透過投球、畫圖等各式遊戲闖關方式,檢視兒童發展狀況,吸引超過700位大小朋友參與,場面非常熱鬧。

伊甸基金會民國96年,經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協助,於恆春鎮城北里活動中心一樓成立早療工作站,就近為車城、滿州、獅子、牡丹等鄉鎮的發展遲緩兒童家庭提供服務,6年來,共發現並受理287名發展遲緩兒。

伊甸東港早療中心余美滿主任指出,恆春地區地處偏遠,新移民、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數偏多,去年當地的06歲發展遲緩兒童通報率僅1.87%,不僅在屏南區通報率偏低,更遠低於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6%8%

因此,今年恆春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規畫了恆春鎮兒童發展篩檢活動,有別於以往,今年採開放方式,讓家長們彼此間有彼此交流及面對面討論的時間,藉此敞開心房,面對孩子的成長問題。

此外,也邀請恆春當地幼兒園所參與,希望能發現更多原本處於角落的慢飛天使,及早接受療育服務。


昨天活動中,最吸睛的就是「寶寶爬行比賽」,從爬行的動作了解孩子肢體發展是否跟得上腳步。家長們為了吸引孩子往前移動,拿玩具或手機吸引幼兒,甚至有人「親身示範」,趴在地上爬給孩子看,趣味橫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捏麵人扛家計&精障男無罪

身障街頭藝人 捏麵人扛家計

中時電子報 作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20131027 上午5:30

62歲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林關生,為了供養小孩學費,做過各項工作,31歲那年他花2000元,上了16個小時的課程,學捏麵人的技巧,加上自己的巧思及練習,取得2張街頭藝人執照,靠著捏麵人維持家計。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昨日下午在中和區四號公園舉辦身障街頭藝人嘉年華,吸引數千名民眾到場參觀,一個小小的捏麵人攤位吸引許多大小朋友駐足觀看。林關生透過巧手,不到半小時就捏出一個卡通人物,舉凡:海綿寶寶、憤怒鳥甚至於寵物狗、貴賓犬等都難不倒他。

林關生在12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但為了經濟壓力,必須努力工作。31歲那年,他看報紙發現有捏麵人的課程,抱著好奇心花2000元去上課,僅有16個小時的課程,讓他有基礎概念。

林關生說,為了2名子女的學費,他一邊自行摸索捏麵人的技巧,一邊在路邊擺攤賣刮刮樂,當時房屋遭311地震震毀無法住人,但他仍咬牙苦撐,為了孩子們再辛苦都值得,經過不斷努力,他在捏麵人中找到自信。

林關生說,當初擺攤很辛苦,要到處躲警察,感謝政府提供街頭藝人執照,讓他可以在街頭上與民眾分享他的創作,民眾對他作品的讚許,就是最大的支持。


性騷擾女童 精障男無罪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即時報導】2013.10.27 05:45 pm


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林姓男子,去年3月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南港分館將1名女童拉進廁所並撫摸其腰部,涉嫌性騷擾。士林地院認為林案發時因精神病影響,以致無法辨識其行為能力,判他無罪。但考量他病發後對家人多次施暴,且有危害公眾之虞,命他接受監護處分3年,到醫院接受治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瘖啞母比手語 與子溫馨合唱

自由時報 20131027 上午8:4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

新竹縣新埔國中二年級學生魏品鈞的父母都是瘖啞人,品鈞從小到大沒聽過母親的歌聲,更別提聽過媽媽為他哼唱搖籃曲。

昨天他與媽媽劉秀鳳組隊參加身障者歌唱賽,彼此用歌聲和手語互相唱和,讓台下聽眾頻感「催淚」。

魏品鈞說,媽媽很勇敢,雖然瘖啞,卻勇於挑戰,雖然這次沒拿獎,但他覺得媽媽唱得很好,未來他想持續用參加比賽的方式,讓媽媽跟他繼續一起唱歌。

身障者卡拉OK賽復辦

新埔鎮身心障礙協進會昨天舉辦身心障礙者卡拉OK賽,協進會總幹事黎永欽說,他們已經連續六年沒有舉辦卡拉OK賽,這次重新舉辦,還特別增加了「親情組」的合唱,結果吸引了九對夫妻、祖孫、父女或是母子檔報名。

新增「親情組」的九對參賽者中,新埔國中學生魏品鈞和其聽障媽媽劉秀鳳,比賽時彼此用歌聲和手語互相唱和,被讚譽是活動現場最美的一幕。

魏品鈞劉秀鳳 唱和催淚

就讀新埔國中二年級的魏品鈞,父母都是瘖啞人士,品鈞說他從小到大,十幾年來從沒聽過母親的歌聲。這次獲悉母親受到朋友鼓勵,報名參加親情組,他和爸爸都很支持,母子倆決定選唱「客家本色」,由他發聲、母親則用手語一起「合唱」。

他們跨越身障的親情交流讓在場者動容,就連評審、照門國小退休校長黎錦昌也說「他們的歌聲真的會催淚」。

本身也要靠柺杖行動的張玉蓉,昨天不僅報名個人女子組歌唱賽,也帶著坐輪椅的八十三歲媽媽張嫦娥一起合唱客語情歌「印崗戀情」,結果她奪得女子組第二名。


至於另名孝女曾麗玲則陪著已經高齡八十五歲、視障的「上輩子情人」爸爸曾隆智合唱「紅花青葉」,父女情深。

標籤: , , , , , , , , , , , , , ,

一次下載與安裝gogobox程式



下載程式→解壓縮「gogobox.rar」檔案→進入「gogobox」資料夾→執行「gogobox.cmd」檔案。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