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兒照顧肢障母 每天凌晨3點半起床

2014-05-18 15:44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家扶兒小柏為了照顧肢障母親,從小學一年級到現在國中二年級,整整8年間,每天凌晨3點半起床扶母親上廁所、洗澡、換尿袋、吃藥,直到5點睡回籠覺到6點,放學後安頓好母親才去讀書,深夜11點才就寢,也就是平常上學日只睡5個半小時,令人疼惜。

小柏說:「雖然辛苦,但已經習慣了!」因為不忍母親被病痛侵擾,他發願要當醫師,所以每天下課休息時間,都拜託同學當他的「小老師」,目前成績中等,持續力爭上游。

小柏的孝行被形容「上大夜班」,疑似睡眠不足導致內分泌失調,他的體重在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的半年內飆漲13公斤,去年更重達85公斤,所幸及時打籃球運動控制,已降到約79公斤。

小柏父母在他5個月大的時候離異,不料母親在他小一時摔倒骨折,從此病痛不斷,包括腦部及人工髖關節置換等等重大手術,導致行動不便,連起身都困難,小柏成為母親的最佳「看護」,小一就學會幫忙換尿布。

小柏母親表示,家裡還有外婆,33人相依為命但她必須當餐廳洗碗工,每天工作的凌晨約5點才回到家,非常辛苦,但外婆的收入扣掉房租及水電費,所剩無幾,必須靠社福補助及南高雄家扶中心協助。

因為小柏平常沒有娛樂,更無法出遊,南高雄家扶中心透過「快樂童年—兒少照顧者服務方案」,安排他參加同儕成長團體及親子旅遊,讓「早熟的小大人」得到適度關懷。

身障關鍵字標籤 照顧 肢障 凌晨 母親 家扶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