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腦麻兒烘焙坊&學障生被逼轉校


腦麻兒烘焙坊 雲縣立委延名師傳手藝

2015-04-26 08:06:20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

「給魚吃,不如教她釣魚!」國民黨雲林縣黨部和立委張嘉郡為幫助水林鄉腦麻的李宜紋創業自立,昨天邀請知名烘焙師張炳賢傳授烘焙技巧,並致贈「擀麵棍」象徵傳承手藝,期待她走出自己一片天。

30歲家住水林鄉的李宜紋,患腦性麻痺手腳不靈活,口齒不清晰,從小學習路走得辛苦,高職畢業求職不順遂,四處碰壁,8年前到台北伊甸基金會學糕餅製作,對烘焙有濃厚興趣,最近在水林鄉開設「恩典烘焙坊」,靠網路行銷手工餅乾及生日蛋糕。

張嘉郡佩服李宜紋自立自強的精神,為讓宜紋手藝更上層樓,特地邀台北知名的烘焙師張炳賢南下指導,雖宜紋手腳動作不是很靈活,但認真學習態度讓人感佩。

國民黨縣黨部主委許宇甄表示,身障朋友一樣可以活得有尊嚴,不想成為家裡負擔的宜紋靠雙手開工作坊,很不簡單。李宜紋開心說,她一定會努力練習,精進手藝,早日實現開店夢想。

張炳賢說,只要肯用心學習,有朝一日也能成為有名的麵包師,深信宜紋很快可達到目標,他與張嘉郡及許宇甄致贈擀麵棍給宜紋祝福,期許她傳承張大師手藝,呼籲大家多選購宜紋手工西點。恩典手工餅乾坊電話:0911750524


學障生被逼轉校 教處要師進修

2015-04-26 10:17:1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統計,國中小學習障礙學生共千餘人,最近發生某國小1名小五男學障兒,因導師不當管教被迫轉學事件,家長向議員鄭光宏投訴,突顯學障生求學困境,為保障學障生受教權利,教育處將請彰師大及嘉大為教師授課進修。

議員鄭光宏陪某國小小五男童母親,指控男童女導師不當管教,母親說,兒子鑑定有數學學習障礙,未完成作業挨罰站吃午餐,不能帶作業回家,還被要求坐「特別座」,甚至當全班同學面前羞辱說「作業都是媽媽抄答案給你寫的!」,讓男童內心受創,被迫轉學。

翁姓校長向母親道歉,教育處完成調查處置,男童母親說,兒子轉學仍有上學恐懼症。事後鄭光宏與教育處長蕭奕志檢討學障生教育問題,鄭光宏說,學障生經專家鑑定,與有身心障礙手冊特教生不同,為避免標籤化,與一般學生一起上課,不編在特教資源班。

為補足教師教育學障生專業不足,鄭議員要求教育處加強教師教導學障生專業職能,能以愛心耐心面對學障生。蕭奕志說,全市國中小共千餘名學障生,分散一般教室上課,對學障生教育,希望透過教學及身心輔導,讓他們能一般生接受正常教育,出社會正常生活工作。

教育處將運用設在崇文國小的特教資源中心,聘請彰師大及嘉義大學特教資源,加強國中小教師教導學障生專業能力。「教育學障生要用同理心,用不同教材!」嘉義特教學校校長許碧雲說,學障生通常只在某類科有學習障礙,教師應接納他們,降低授課評量標準,針對其弱勢科目補強。

身障關鍵字[尼泊爾7.9地震]標籤 立委 障生 腦麻兒 學障生 烘焙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