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身障便利貼:拒導盲犬入店&混障綜藝團

拒導盲犬入店 牛排館挨轟

20130911 蘋果日報【涂建豐╱高雄報導】

「有盲人嗎?」兩個導盲犬寄養家庭前晚帶訓練中的導盲幼犬,到牛排館吃飯,遭店家質疑一行人並無盲人,不准導盲犬進入。路人拍下後po網,吸引近五千人分享,網友抱不平嗆:「導盲犬=工作犬,請不要把他(牠)跟寵物犬搞混了!」店長事後澄清溝通有誤,昨在店門貼上「歡迎導盲犬進入」貼紙。

本周日晚上六時許,兩個導盲犬寄養家庭帶著十一個月大的導盲幼犬「Xena」,到高市自由二路上的瘋牛排洋食館用餐遭拒,寄養家庭當場拿出相關條文,表示訓練中的導盲幼犬也可進入公共場所,店員卻一直詢問:「有盲人嗎?」堅持不肯帶位,寄養家庭只好離去。

路人拍下雙方爭執經過po網,至昨天已近五千人分享,網友多批評店家「沒有服務精神、沒有常識」;另有網友提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指店家依法不能拒絕合格導盲犬、訓練中的導盲幼犬進入。

牛排館陳姓店長昨澄清,當天店員因見幼犬由明眼人帶來,才出面阻擋;且近來爆發狂犬病疫情,餐廳必須謹慎應對,希望下次民眾可以事先通知,好安排座位。

高市社會局主祕葉欣雅表示,已發文要求餐廳在十五天內改善,否則將開罰一至五萬元。導盲犬協會高雄辦公室主任蔡依玲則說,雖努力宣導,但還有很多店家排斥導盲犬,將繼續努力。


超越身體限制 「混障綜藝團」巡演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2013.09.11 04:06 am

「我家門口就是鐵路,一歲多時我用爬的,鑽過柵欄的小洞看火車,左手才碰到鐵軌,火車就來了…」已婚的楊采蓉昨天告訴台下一千多名國中生,她失去左手後,做很多事都不方便,但她 都找到解決的方法,活得很快樂。

「混障」綜藝團是國內第一支集合肢障、視障、聽語障、罕見疾病者等殘障朋友組成的表演團體,昨天下午來到彰化縣員林鎮大同國中活動中心演出,今天上午在線西國小、下午到線西國中,明天下午在二林高中表演。

主持人劉銘是肢體障礙,他用幽默風趣的開場白,很快吸引台下一千多名國中生的興趣。

劉銘表示,混障綜藝團的成員們都有身體上的缺陷,但是他們都沒有被命運給擊倒,去年到醫院、監獄以及殘障福利機構表演了177場,與大家分享心路歷程,展現殘而不廢的精神,鼓勵四肢健全的人,找到再站起來的力量。

「我有三個好朋友:抹布、小板凳、洗衣板。」楊采蓉告訴國中生,當她的右手髒了的時候,就會把洗衣板當成左手,在右手抹了肥皂後,在洗衣板上搓洗,「只要找到方法就能成功,不要找藉口而失敗」。

失去四肢的舞者郭韋齊說,她在7歲時,因為怪病而截去四肢,她曾一度非常沮喪,幸好父母的愛感動了她,她用樂觀勇敢的心,學習跳舞、彈鋼琴,利用課餘時間,到學校以及監獄等地方表演並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希望能夠鼓勵更多朋友走出黑暗。


楊采蓉和失去左手臂的王蜀蕎表演歌舞,視障的彭康福、周健宇、陳敦邦、胡清祥組成F4,腦麻歌手程志賢、聽障默劇高手陳濂僑、截肢的林睦卿和何欣茹等人,都以才藝展現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力,也都獲得了滿堂掌聲。

標籤: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不得拒絕導盲犬&協助遲緩兒早療

不得拒絕導盲犬、導盲幼犬進入 違者罰鍰

2013/09/11 19:06中國廣播公司 林憲源報導

高雄日前發生訓練人員帶著訓練中的導盲幼犬到餐廳用餐,遭到店家拒絕。高雄市社會局表示:許多店家對於法律規定不甚清楚,法律除了規定陪同視障人士的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營業場所外,也規定店家不可以拒絕訓練中的導盲幼犬進入。社會局要求被投訴的店家在十五天內改善,屆期不改善將會處以罰鍰處分。

許多店家都知道不可以拒絕陪同視障人士的導盲犬進入,但對於規定是否也包括訓練中的導盲幼犬就不太清楚,日前發生在高雄的爭執,就是店家拒絕讓訓練人員帶著訓練中的導盲幼犬入內。高雄市社會局說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規定:「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前項......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之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得拒絕其自由出入或附加其他出入條件。」,而導盲犬寄養家庭係屬法令規定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之一。

為免橫生爭議,社會局提供店家辨識方法,導盲犬會著「導盲鞍」,而訓練中的導盲幼犬會著「導盲鞍」或「紅色訓練背心」,而且隨行人員及犬隻會攜帶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核發的證明文件。店家如果有疑慮可以從此判斷。

社會局呼籲商家加入「導盲犬無障礙」行列,而如果店家違反規定不讓「導盲犬」或「導盲幼犬」進入,要求期限內又不改善,可處罰鍰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


協助遲緩兒早療 民團深入馬祖

2013911 18:25 中央社

馬祖為提供偏鄉地區的發展遲緩兒童更多醫療與協助,與伊甸基金會在內的民間團體合作,今天為超過3006歲以下的幼兒做發展篩檢,建置早療服務系統。

伊甸基金會專業督導團處長吳淑芬指出,06歲是兒童成長的黃金時期,需要家長特別注意孩子的發展進度,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全球約有6%8%的兒童有「發展遲緩」的現象,需要即時接受早期療育,以趕上成長進度。

吳淑芬說,由於連江縣位處離島,早療資源相對缺乏,她們決定深入北竿、西莒、東引等偏遠地區,為300多名6歲以下幼兒做篩檢,後續則與在連江縣政府等其他單位合作,逐步建置全縣早療服務系統。


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劉羽茵表示,縣內目前已通報的(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為48人,縣內提供這些孩子後續的療育與家庭親職服務的資源有限,期待專業的力量能讓縣內民眾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不要認為孩子成長進度落後只是「大雞晚啼」,應要「及早發現、及早療育」。

標籤: , , , , , , , , , , , , , ,

設計不夠貼心 殘盟力爭無障礙空間

台灣新聞 時間:2013/9/11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採訪 線上收聽

  台灣的美食琳瑯滿目,餐廳服務也有相當水準,不過,在無障礙空間的設計上卻不夠貼心。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殘障聯盟與罕病基金會今天(11日)派出22名身心障礙者擔任「我愛無障礙生活」特派員,他們將實地完成北區100家、台南50家無障礙友善餐廳訪查。

  坐著輪椅、拄著拐杖,殘障朋友想要到餐廳享用晚餐常常是艱難的任務。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身心障礙者人數也已經達到110萬人,但是相關的無障礙設施卻沒有跟上腳步。

  殘障聯盟行政組長張嘉玲說,台灣的視障者約有5萬多人,可是全台找不到一家提供「點字菜單」的餐廳,使得視障者用餐時常常遇到困難。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黃蔚綱則說,百貨公司的無障礙設施通常較齊全,但是他們也發現有的百貨公司門口有台階,對使用輪椅的人來說,就像是難以跨越的鴻溝。

  為了建構適合殘障朋友使用的「用餐地圖」,中華民國殘障聯盟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去年派出10名殘障特派員,針對台北市餐廳進行體檢,並與交通大學合作推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受到熱烈歡迎,短短半年就有6萬多人下載。

  黃蔚綱表示,在民間團體大力推動下,台北市有越來越多餐廳願意增設無障礙設施,例如自助餐店將吧檯降低、拓寬廁所空間等。他說:『(原音)比如說廁所的改建,過去一般來講,廁所的門我們習慣是做成往內推,但是你坐輪椅的話,是沒有辦法進去,因為門就卡在那裡,所以就知道要把門做成往外開之後人進得去,或者是會把範圍加大、加上扶手等等,變成比較適合殘障朋友使用。』


  黃蔚綱表示,今年他們再度派出22名特派員,要針對台北市的100家餐廳、電影院,以及美食之都台南的50家餐廳進行檢視。至於一般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便利超商、學校等空間,則是他們下一波努力的對象,希望打造一個更友善殘障朋友的生活環境。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