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魔法師劉鳳學 開啟身障生音樂路


2014/12/16 作者:林汝娟 人間福報【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舉行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表揚,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五大獎項,十三名教師、二十七個學校及團體獲肯定,其中,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王秀雄與奉獻舞蹈教學六十年的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獲頒「終身成就獎」。

從事美術教育四十五年的王秀雄,在原文書少見的七○年代,為提供研究生課堂研讀教材,詳讀、翻譯手邊書籍,作為上課讀本,很多師範大學和教育大學的美術老師,都是他的學生。
王秀雄表示,接到獲獎電話,還以為是詐騙,多次確認才知道是「藝術教育貢獻獎」;美術教育過去不受重視,設立獎項後,許多默默奉獻的教師就有機會獲得肯定。

「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奉獻舞蹈教學一甲子,創作涵蓋現代舞蹈、唐代樂舞重建、儒家舞蹈及原住民舞蹈等四大面向,曾獲第一屆國家文藝獎,評審團頒給「終身成就獎」,作為典範,鼓勵藝術教育在學校扎根。

獲「教學傑出獎」的台中特教學校老師陳蔚綺,因看見音樂改變特教生的生命,自編特殊音樂教材,免費義務教導身障生音樂,成就七位總統教育獎學生。她除了募款帶特殊生參加海外鋼琴大賽,也協助不少身障生考取街頭藝人證照。

陳蔚綺在一個機緣下,到特殊學校教身障生音樂。陳蔚綺說,不同於一般學校任教,身障生的回饋更多;只要音樂一響起,學生總能聲嘶力竭、手舞足蹈地隨音樂歌唱與擺動,「感覺自己好像音樂魔法師一般!」

「能讓視障生音樂才華被看見,才是我參獎最大目的。」陳蔚綺說,音樂不只是他們的休閒娛樂,也是生活重心,希望透過教導,讓他們習得專長,也能在國際舞台發光。

獲得「活動奉獻獎」的竹東高中美術教師張澤平認為,「美,是一種練習。」應在一天忙碌之餘,用感官去感受周遭美好。他近年在竹苗推廣美育,鼓勵學生與同事參與藝文展演,讓藝文活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廣達文教基金會、張榮發基金會和唐美雲歌仔戲團獲「績優團體獎」,另有二十四所績優學校及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的老師獲肯定。

身障關鍵字標籤 開啟 音樂 障生 身障生 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