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輪椅天使:只要有心 處處都能無障礙

20140302 蘋果日報【葉志明、侯世駿╱台北報導】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前在《商業周刊》發表文章《好餐廳沒有殘障廁所標誌》,引發社會爭議,長期關注無障礙議題的輪椅天使余秀芷日前就在臉書發文,告訴戴董:「真正的服務是尊重不同人的不同需求。不是喊喊口號就好。」

余秀芷曾經是站在伸展台的模特兒,擁有高挑的身材跟漂亮的臉蛋,可是十多年前一場無名病,讓她下半身痲痹,無法行走,出入只能依靠輪椅,這曾經讓她非常沮喪,後來她慢慢敞開心扉,出書、演講、主持,也在部落格撰寫文章,將自己的經歷與心情記錄下來。

她觀察發現,台灣環境卻處處充滿阻礙,不但人行道充滿階梯、路障,就連想跟朋友去餐廳聚餐,都飽受缺乏無障礙空間之苦,「每次要跟朋友約吃飯,只得邊吃飯邊憋尿,後來,我也開始放棄走出去了。」

受到余秀芷的影響,她的妹妹余秀惠和妹婿新開一間日本料理餐廳時,就特別專注在無障礙空間的設計上,希望能打造一間能夠讓姊姊和朋友開心聚餐的餐廳,余秀芷知道後相當感動,在施工過程中不止提供自身經驗,還邀請「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和她一起進行規劃。

余秀芷的姊姊余貞秀說:「根本沒有多花多少錢, 只是需要多用點心而已。像這樣的小店都能做到無障礙空間,不知道為什麼王品做不到?」她強調,其實只是犧牲掉幾張桌子的空間,但一個無障礙的友善空間,反而能吸引更多的客人。

余秀芷說,她曾經在王品用餐後,寫了好多次意見書,卻都沒有得到回應。沒想到戴董卻還大剌剌的寫文章標榜自己餐廳,可以用服務取代無障礙空間,實在讓身障者忍無可忍!她除了在臉書以一篇《戴董,重點是王品集團的餐廳沒有無障礙廁所呀!》發難,更號召輪椅族們到王品系列餐廳踢館,「真正貼心的服務,是讓身障者能夠自在的使用空間!」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天使 王品 餐廳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