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苑裡火車站搭電梯 輪椅族憂撞牆

2013-12-08 自由時報〔記者蔡政珉/苑裡報導〕

苗栗縣同心身心障礙服務協進會理事長呂萬春昨天投訴,苑裡鎮立圖書館和苑裡火車站電梯今年才完工卻設計不良。圖書館電梯空間太小,火車站電梯出口迴轉空間狹窄,不利身障民眾通行,恐發生意外。

副站長允打掉候車亭牆面

苑裡鎮立圖書館館長蔡錦繡回應說,教育部整修設計圖不包含無障礙電梯,若身障民眾需使用圖書館二、三樓,可請館方人員協助;台鐵苑裡車站副站長李金城則說,為方便身障者搭乘無障礙電梯,已向台中運務段報告,將打掉電梯出口月台候車亭牆面。

苑裡鎮立圖書館今年十月整修完工,二、三樓分別是書庫和會議室;台鐵無障礙電梯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完工,方便需使用的旅客上、下月台。

苑裡鎮圖電梯 輪椅進不去

呂萬春說,鎮立圖書館的電梯太小,無法容納身障民眾的電動代步車和輪椅,可見設計時沒考慮身障者需求;而火車站的無障礙電梯,一打開電梯門卻碰上月台候車亭阻礙通行,且出口坡度大,萬一身障者要迴轉離開電梯,恐怕會跌落月台,相當危險。

蔡錦繡表示,圖書館電梯屬於貨梯,非設計給身障者使用。因當時經費不足未設置無障礙電梯,她非常抱歉。若身障民眾需借閱二樓書庫館藏,可請館方人員服務代勞;如需使用三樓會議室,她會幫忙借調場地。

李金城說,無障礙電梯完工時,站方已經跟台中運務段反映迴轉空間太小,將重新設計月台候車亭,拉開無障礙電梯出口空間,也放大迴轉空間,以免旅客發生意外。


標籤: , , , , , , , , , , , , , , ,

新北身障幼兒進公托 疑似案例也納入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12.08 03:55 am

全台身心障礙學生每年大幅成長,特教需求隨之增加,一般公托名額有限,新北市開放學前特殊教育需求幼兒優先安置,但部分學前兒童難以察覺發展遲緩,因此今年起連「疑似」心理障礙的學童也納入優先安置。

新北市一般公托名額一班最多收30名,特教生就讀必須抽籤才能就讀,導致許多家長大喊不方便,新北市開放學前特殊教育需求幼兒優先安置,去年協助安置509名特教生。

但近年發現許多一般生進入幼兒園前,家長未察覺是特教生,甚至只是「疑似案例」,使得延誤特教生學前輔導時機。

新北市幼教科長李訓智表示,特教生包含心理障礙,如自閉、過動等,都可經由行為矯正,學前提早接受特教輔導,是最容易能得到改善。

另外,許多家長雖然知道孩子是身心障礙學童,卻礙於不想面對或是不敢面對,以一般生將孩子送到幼兒園,因此,經過心評鑑定後,被認定是「疑似」身心障礙學童,也能納入優先入學,也是幫助卸下家長心防。

教育局表示,今年學前特殊教育優先入園鑑定安置,報名時間從16日開始至明年214日截止,設籍於新北市的幼兒,學齡滿25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發展遲緩等證明,都可以申請。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教育局 特教生 特殊教育 身心障礙學生 身心障礙手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愛心站務員停休 助身障生上下車

20131208 蘋果日報 記者李姿慧 更多專欄文章

32歲、擁有國立大學碩士學歷的賴建宏,曾是科技業工程師,年薪破百萬元,5年前因不堪工時太長改考台鐵站務員,後他發現彰化和美實驗學校身障學生上下車十分困難,2年前特別申請調到彰化站以照顧這群行動不便的孩子,只要碰到學生搭車的日子,就算休假也會趕回車站服務,並因此被選為台鐵2014年曆人物。

穿梭輪椅車陣

賴建宏說,2008年考上台鐵站務員後一開始在中部各站輪班,有次搭火車時看到一群身障學生,坐在輪椅上由老師及年長的慈濟志工推著跨過軌道到另一面的月台,上下車還得在月台和車廂間鋪上木板才能上下,孩子們艱辛的搭車過程,讓他決定要讓他們返家的路更方便。

經過打聽,2年前賴建宏終於順利調到彰化站,每逢周五、周日和美實驗學校身障生要離校返家或返校時,他的身影就會穿梭在身障生的輪椅車陣中,不停彎腰協助學生上下車,連休假日也報到。

賴建宏說,曾有名小朋友在上下車時因推輪椅的人用力過猛受到驚嚇,他趕緊過去安撫並協助,之後聽說,這名孩子後來只要看不到他,就不敢上車,還有學生都已畢業了,經過車站時還是會進來找他,喊一聲「建宏叔叔」。

畢業仍記得他

他說,看到小朋友的笑容,知道孩子打開心房信賴他,畢業後還能記得他,他得到的其實更多。

賴建宏因工作時間太長放棄當科技新貴,改做月薪3萬多元的台鐵站務員,如今卻連休假都得跑回車站幫忙,台鐵員工私下說,「大家都說他(指賴建宏)上班是員工、下班是志工。」

賴建宏小檔案

◎年齡:
32
◎學歷:中興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
◎現職:台鐵彰化站站務員
◎感情:未婚,無女友
資料來源:賴建宏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大學 愛心 台鐵 身障生 研究所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