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調外籍看護薪資 勞動部澄清

【中央社╱台北10日電】2014.07.10 12:27 pm

勞動部今天澄清,調高外籍看護薪資與休假一事,在相關配套未完成前不會貿然實施。

家有3名身障子女的蘇媽媽,上午在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傳出勞動部要調高外籍看護薪資,並納入每天至少連續休息8小時、週休1日、每年7天特休的規定,「看到這篇報導,我手腳都軟」。

蘇媽媽說,政府的配套在哪?不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上回看護工要離開,孩子清晨5時高喊「妳走了,我怎麼辦?整條街都聽到,當媽媽的只能躲到房間哭泣,我不是高官,沒辦法留住」,講到激動處,蘇媽媽不停拭淚。

她說,外籍看護是責任制與產業外勞的上班制不同,外籍看護假期應由勞雇間自行協商約定;若要讓外勞強制週休,喘息支持人力在哪?成本誰負擔?都應有明確可行的配套,否則調整外籍勞工的工作條件,也形同是擠壓弱勢的失能者家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賴家仁表示,照顧體系不能只靠外勞解決,勞動部與衛福部已研究外勞返國或喘息時怎麼搭配,任何政策或做法要實施前,一定要有配套,先有配套再實施,讓失能家庭可以不用擔心。

他也說,勞動部正積極推動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在相關配套與相關團體進行溝通前,所有措施不會貿然實施。

他表示,聘僱外勞的雇主必須繳交就業安定費,就業安定基金除了促進國民就業外,提升勞工福祉,相關基金用途必須報到立法院審議。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表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照顧對象僅限高齡,蘇家人的情況目前要回歸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提供財政支持,但往後衛福部將爭取逐步開放長照十年的受惠對象,包括49歲以下非高齡的身障人口以及非高齡中低收入戶納入長照十年計畫的補助,以減輕失能家庭的負擔。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外籍 薪資 澄清 外籍看護 勞動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新北推無礙旅遊&也教女兒作公益

新北推無礙旅遊 身心障朋友體驗搭船出遊樂趣

NOWnews 20140710 20:07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讓身心障礙朋友體驗組團旅遊的樂趣,辦理「有愛走透透、組團趴趴走」活動,10日於華江碼頭舉行首航,副市長侯友宜、社會局長李麗圳、交通局長趙紹廉及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等出席,侯友宜並親自為身障朋友推輪椅,20多位身障朋友坐著輪椅搭上飛魚8號水上巴士,快樂的暢遊淡水河沿岸景點。

侯友宜表示,為鼓勵身心障礙朋友走出家門,市府特地結合民間團體規劃旅遊行程,安排專業導遊帶領,讓身心障礙朋友有機會搭船欣賞沿岸風光,瞭解淡水河人文特色,及逛逛淡水老街和附近古蹟。社會局長李麗圳指身障朋友因擔心行動不便而不敢出門,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安排,帶給身心障礙者不同的生命感動,更期待有這樣的體驗之後,大家可以多多鼓勵身旁的身心障礙朋友走入人群。

今年54歲的鍾芹英說,感謝市府專為身障朋友辦的無礙旅遊,指她從小罹患小兒麻痺,坐著輪椅出門很不方便,為了這次的旅遊,她從前一晚就開始找衣服,甚至想搭配的飾件,尤其在醫生宣布她得了肺腺癌之後,她更珍惜生命,覺得出來看看風景、曬曬陽光,多賺一天是一天。


王識賢代言瑪利亞 「也教女兒作公益」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台北報導】2014.07.10 04:20 am

王識賢出席瑪利亞年度代言人記者會,為極重度障礙兒童擴園建校計畫募款。

2個女兒一個要升小學四年級、一個將是小一新生,他透露平常小孩做家事或讀書有好成績都會給零用錢獎賞,她們都有存錢好習慣,這次擔任公益代言人,也將教導小孩做公益概念,讓她們把零用錢捐出來。

王識賢說,以前當兵時,部隊旁就是身障人士收養院,當時就發願,如果有一天紅了,想到那邊表演回饋。

不但認為取之社會更應回饋社會,向來深耕本土市場的他不諱言自己就是愛台灣,並以實際行動促進台灣經濟,日前才帶全家人南下高雄旅行,之後還會趁女兒們暑假期間再到花蓮,全台走透透。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礙 新北 公益 旅遊 瑪利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輪椅奔波大學路 57歲戴方帽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2014.07.10 03:20 am

德霖技術學院應屆畢業生蕭哲明,10年前因血管病變導致雙腿癱瘓,但他沒被病魔打敗,即使已57歲,仍天天花兩小時騎電動輪椅到德霖技術學院應用英語系上課,終於畢業。他說,之後也會繼續進修,努力學習。

蕭哲明住家與德霖技術學院距離遙遠,每天搭車得花1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學校,德霖校舍在半山腰,他得「爬坡」上上下下,電動輪椅經常耗損,「4年來已經操壞3組電池、1組馬達」。

為方便蕭哲明上課,學校將他的課程集中在教學大樓,讓蕭哲明跑教室不用太累,「不然光是等電梯、換教室,下堂課都結束了。」雖然課程時間長,有時得從早上10點上到晚上8點,他仍堅持上課不缺席。

為何54歲還要讀大學?蕭哲明說,他年輕時考上東吳英文系,因為想環遊世界,就報考領隊,提早進入職場。但他沒有忘記進修英文。

因為出生「雙語家庭」,爸媽在家講日文、客家話,讓蕭哲明從小對語言敏銳、充滿興趣,家裡更擺滿原文書,「我爸爸是中日翻譯員,常和我說語言很重要,鼓勵我學好國際語言英文,我也學得很開心。」

為精進英文,蕭哲明長期靠自學、與外國人一對一交談,即使沒喝過洋墨水,仍說得一口好英文,還出版多本相關書籍。「還是想要拿到大學文憑。」他說,學英文很有趣,大學時光一下就過去,得到不少啟發。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奔波 大學 英文 環遊世界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