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靈安曼公園提升竣工‧設無障礙設施讚!

2015-02-13 10:41 星洲日報‧大都會

(八打靈再也12日訊)八打靈再也首個無障礙設施公園的靈市22/44路安曼公園(Taman Aman)提昇工程已在上個月杪竣工!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該公園仍有一些其他維修工程,包括無障礙設施廁所、百樂鎮輕快鐵站銜接至該公園的無障礙設施以及部分維修工程仍未完成。

安曼公園堪稱為靈市首個無障礙設施公園,因為公園內有失明人士的導盲磚走道,也有可供輪椅出入的圍欄及結合兒童與殘障人士遊玩的遊樂設施。

提升其他公園

將注入殘障設施

八打靈再也市政廳城市綠化與園藝組主任朱萊達賽蘭指出,靈市政廳將以上述公園作為參考藍本,一旦為其他公園進行提昇工程時,也一併注入殘障設施。

她指出,靈市政廳管轄範圍有超過400個公園,包括空曠地帶和靠近住宅區的小公園。其中最大的公園是武吉加星城市公園(Urban Park Bukit Gasing),其佔地面積為19英畝。

她說,其他計劃增設殘障人士基本設施提昇工程的公園,包括麗昂森林公園(Taman Rimba Riang)、格拉那再也城市公園(Taman Bandaran Kelana Jaya)、再也公園(Taman Jaya)、武吉加星城市公園(Urban Park Bukit Gasing)、阿拉白沙羅公園(Taman Ara Damansara)PJS 10公園等。

她說,據她向衛生組主任芝德拉了解,工程組目前已關閉廁所,以進行維修工程,同時也將增加一個殘障人使用廁所。

她指出,該市政廳是在去年耗資32萬令吉,以便在佔地15英畝的公園進行提昇工程,工程於121日竣工,包括增建導盲磚、斜坡道及斜坡圍牆等。

她說,單單是導盲磚走道,全長230公尺,該走道也從原有的1.5公尺加寬至2公尺。

她披露,預料靈市政廳將在今年內耗資逾200萬令吉,以作為提昇空曠草場的用途。

謝秀貞:應宣傳安曼公園特色

與此同時,八打靈再也市議員謝秀貞建議靈市政廳為安曼公園舉辦隆重的開幕儀式,讓更人弱勢群體和廣大民眾知道該公園的特色。

她今早偕同行動黨百樂鎮州議員楊美盈巡視上述公園的兒童與殘障遊樂設施時,一時有感而發的說,“我感覺到自己好像回到童年的時光。”

她說,由於該公園的廁所已阻塞,因此市政廳正進行提昇工程,同時也增加一間殘障人士廁所。

楊美盈:關注樂齡者福利

此外,楊美盈說,除了殘障人士之外,樂齡長者的福利也應受到關注,尤其是靈市人口將趨向老化,因此靈市政廳有需要未雨綢繆,為殘障人士和樂齡人士提供基設更完善的永續公園。

身障關鍵字[潔西卡妹]標籤 公園 提升 設施 無障礙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春運難殘障人士回家更難

2015-02-13 16:12:00 中國新聞網 實習生歐陽丹琪

息息相關者就春運無障礙問題十問鐵路總局
春運回家難,對於殘障人士來說,回家“難上加難”。一年一度的春運如期而至,對於殘障人士這群特殊人群而言,又是一次無聲戰爭的開始。

來自廣州的阿衝、崔小姐與湖北、河南、四川等省份的殘障人士日前一起致信鐵路總公司、中殘聯,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他們結合自己乘車的感受和需求,要求鐵路總公司就殘疾人旅客專用票、列車無障礙改造、車站無障礙售票窗口等十個問題進行回复。隨信寄出的,還有給鐵路總公司和中殘聯的公開建議信。

1

根本無法自己網絡購票

廣州的視障人士阿衝今年沒有選擇回家過年,對於他們來說,坐火車難在買票、候車和上下車的時候。

“春運購票是第一難。”今年春運售票政策發生了極大改變,網絡購票方便了不少人,但對於阿衝來說,12306網站盲人無法用讀屏軟件識別,根本無法網絡購票。

另一種購票方式是到列車始發站購買殘疾人預留票,阿衝坦言:“在廣州還好,如果在佛山或者更遠的地方來始發站購票,中間的路程也是可想而知的困難。這種預留票根本沒有達到幫助殘障人士的目的。希望可以通過電話這種簡單快捷的方式購買到預留票。”

2

候車乘車有障礙

對阿衝而言,春運“回家難”更難在候車乘車時的艱難體驗。經常從廣州南站上下車的他,每次出行都感覺不便。“不方便的地方太多了。沒有盲道指引到直梯,對於盲人來說,直梯就是一個擺設。好不容易進去了,也沒有語音提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什麼地方。”阿沖說,“每次春運回家,我都提前四五個小時到火車站,人流這麼多,大家顧不上幫我,而我需要陌生人接力引導才能到達殘疾人候車區。”

另外一名身在廣州的聽障人士崔小姐春運回家也遇到不少難處。“平時遇到退票情況,工作人員懶得溝通,筆談又嫌麻煩,”崔小姐說,“在火車站候車時,晚點、更改候車地點沒有字幕提示,也沒有工作人員提示。”聽障屬於隱形殘疾,很容易受到忽略,崔小姐訴苦說,“就算好不容易上了車,車上沒有字幕提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到站。”

3

設施和工作人員不專業

“我很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但是真正的無障礙不僅是關心,更需要專業。”阿沖說,他希望車站能在殘障人士坐火車的時候做到真正的無障礙。

阿衝告訴記者,平時坐車,經常會有工作人員或者志願者熱心提供導盲服務,但是導盲服務的不專業會威脅到視障人士的人身安全。“有的人會拉著我的盲杖走,有的人在我背後推著我走,這樣我們會很容易撞上障礙物。”對於他們這類殘障人士而言,車站能建設更專業的導盲設施和導盲的工作人員能有基本的導盲訓練才是真正無障礙。為此,阿衝曾經致信廣州南站站長希望告訴其正確的導盲技巧,但是沒有收到回复。

阿衝表示,除了視障人士,像肢體殘疾的人也會有他們的困難。“很多火車都設有無障礙車廂,但是很多售票人員不知道。所以我那個肢體殘疾的朋友只能隨便買一張票,最後也不能換到無障礙車廂。”可以想像,在人潮擁擠的春運車廂中,需要用輪椅出行的殘疾人無法找到自己的位置。“希望以後無障礙車廂的標誌能夠更加明顯,也可以提高乘務員服務意識,主動把殘障人士引導到無障礙車廂中。”阿衝笑稱,“我到現在也沒有坐過無障礙車廂。”

在崔小姐看來,現在很多的無障礙設備、無障礙服務設計並不科學。她說,廣州2010年舉辦亞運會的時候,比賽場館都邀請了殘障人士檢查驗收,他們會以自己切身體會提出中肯意見,使設施更加符合使用要求更加人性化。這種經驗值得借鑒。

行動

向鐵路總公司中殘聯

申請政府信息公開

阿沖和崔小姐告訴我們,他們和來自湖北、河南、四川的幾個殘障人士已經向鐵路總公司、中殘聯申請政府信息公開,隨信寄出的還有給鐵路總局和中殘聯的公開建議信。

據了解,鐵路總公司曾在2012年一條消息顯示,鐵道部將在20121月生產第一批無障礙車廂,在春運時間上路,並逐步在2-3年內生產更換完畢。公告顯示,截至20141210日,全國鐵路旅客列車開行總數將達2673.4對(5347列),現今已設無障礙車廂有3400餘輛,其中普通客車有1700餘輛。這意味著,時隔3年還有近兩千趟普通類車沒有進行無障礙改造,殘障人士的春運之途依然艱辛。

阿衝等殘障人​​士選擇了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方式,“這樣才能讓鐵路部門、中殘聯聽到我們的呼聲。”他說,政府部門在接到申請後必須在15個工作日之內給出回复,如果單純是建議信很容易石沉大海,因此,他們才提出公開申請,希望得到鐵路總公司的回复。

身障關鍵字[最正美女醫生]標籤 回家 殘障 人士 殘障人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