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肌萎症鬥士 23年人生化為文字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2014.01.21 02:24 am

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樂觀鬥士杜昆樺,本月11日往生,樂觀、進取的他,23年來不怨天尤人,與母親一同考上高職,還在網路寫自傳,鼓勵肌萎家庭,「我們都要學會堅強,走完自己的人生」。

杜昆樺的母親謝鳳嬌不捨,她說,「樺哥」住院期間把握時間,每天規劃行程,看電視、書籍、寫作品和陪家人聊天,甚至最後一刻,「他臉上依舊掛著招牌笑容,不讓家人傷心」。

杜昆樺6歲時被驗出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逐漸萎縮,最後無法行動、拿東西,謝鳳嬌說,醫生說活不過20歲,但昆樺多努力了3年,不斷寫文章鼓勵肌萎家庭。

「媽,你就跟我一起讀書阿!」謝鳳嬌回憶,兒子鼓勵只有國中畢業的她一起升學,兩人考入豐原高商夜間部,她說,兒子無法拿筆,由她當寫手,她不諳電腦作業,則由兒子代勞。

杜昆樺喜歡吃,他妹妹說,「早餐要點小雞塊、荷包蛋、火腿片,消夜一定要有雞屁股!」杜不因長期臥床動怒,反倒小事就感到滿足,讓弟妹作為榜樣。

他的國小廖姓導師回想起杜昆樺兒時說,「他個頭雖小卻相當不服輸,對課業很投入」,謝鳳嬌說,兒子曾說「我不能出門、不能玩,那要好好讀書」。

謝鳳嬌表示,兒子將生命起落經歷化為文章,分享在臉書,網路輸入「杜昆樺」,即可看到他樂觀對抗病魔的故事和照片。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鬥士 人生 文字 不服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右手殘缺不服輸 她拚餐旅雙證照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01.21 04:07 am

高雄市三信家商觀光科學生許玉真從小右手比別人短一截,但媽媽一直鼓勵她「妳跟別人沒什麼不同」,家事她樣樣都做。「因為不想輸」,許玉真就讀觀光科後,比別人更努力練習,先後考上飲料調製丙級及餐旅服務丙級兩張證照,手搖飲料、端盤子、折口布等,樣樣都難不倒她。

許玉真昨天在學校結業式中接受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頒獎表揚,參加舞蹈班的她,和同學身著輕薄舞衣演出,冒著寒風伸展雙臂,跳出優雅芭蕾舞姿,一點都不因右臂殘缺而有所遮掩,被男舞者高高舉起時,她的美麗微笑光芒四射,獲得現場三千多位同學喝采。

鄭新輝讚美許玉真年紀輕輕,就擁有樂觀、自信、希望和韌性等四大難能可貴的人生資本,他說,面對挑戰、不畫地自限,未來就能成就大事。

許玉真出生時,才被發現右手沒有上臂,手肘上還留著很迷你的小手指,她一度很自卑,但媽媽鼓勵她的方式,就是「不保護她!」出門會刻意讓她穿短袖露出手臂,學習不在乎別人眼光,要做的家事也一樣不少,洗碗、拖地、鋪床,偶爾還要幫忙煎蛋。

三信家商觀光科主任謝淑梅說,許玉真入學時,學校擔心她手不方便,要她上課時在旁邊「觀摩」就好,但玉真堅持實地演練;不但用手搖杯shake飲料,還要端盤子和折出西服形狀的口布,經過努力練習,果然考上丙級證照。

許玉真說,為了讓動作更扎實,她會跟學校老師討論、並自行調整操作步驟,以左手完成主要動作,右手肘則作為固定之用。未來許玉真計畫繼續升學,希望未來可以擔任華語導遊環遊世界。

回憶成長過程,許玉真最感謝的就是媽媽和曾經幫助過她的師長和同學,尤其媽媽永遠以正向態度面對孩子身體殘缺,她也以此鼓勵日前基隆一對產下缺雙手、右腳,僅有左腳的女嬰父母。

身障關鍵字標籤 證照 回憶 感謝 媽媽 不服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歧視身障 麥當勞被要求改善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雄報導 20140121 04:09

高雄鳳山麥當勞爆發腦性麻痺女員工遭同事歧視,母親怒而掌摑對方事件,高市社會局長張乃千、勞工局相關科長今天上午前往麥當勞鳳山中山店稽查,要求店家提出改善計畫,營造身心障礙友善工作環境,否則將依法開罰。

謝姓襄理在麥當勞鳳山中山店工作17年,去年12月介紹腦性麻痺女兒到同家店工作,卻有工讀生看不慣她的女兒工作量輕,上臉書貼文暗諷,謝女心疼女兒憤而掌摑工讀生,並向對方家長抗議,事後謝因此被麥當勞辭退。

張乃千率媒體抵達麥當勞鳳山中山店時,陳姓店長一度出面阻擋記者攝影,連社會局人員要拍照也遭拒,張乃千氣得當場痛罵:「麥當勞這麼大企業,接連發生歧視身心障礙員工事件,還不知道要積極面對,真是太可惡了!」

他並說,去年麥當勞右昌店傳出歧視唐氏症,當時說是員工個人行為,這次也推給工讀生,若員工接連出問題,業者當然也有責任,社會局會輔導加強員工訓練,否則將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就業服務法》裁處。

勞工局科長許文瓊與楊茹憶表示,年初謝姓女襄理申請勞資調解未提到腦性麻痺女兒被欺負情事,坦承自己也有錯,事後雙方調解不成,但初步看來,這起事件並非麥當勞歧視身障員工,相關法令不見得適用。

麥當勞陳姓店長表示,一切交由總公司統一說明;不過楊茹憶指出,其實這名腦麻員工福利優於一般員工,目前還在店內工作,與其他同事相處也融洽,勞工局會持續調解,建議麥當勞讓謝姓襄理恢復原職。

身障關鍵字標籤 歧視 改善 腦麻 福利 麥當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