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身障便便貼:啟智院生做植物染&自閉兒與家屬上街頭

高中生陪伴 啟智院生做植物染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4.03.30 03:41 am

昨天是青年節,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昨天號召上百名高中生,以行動響應青年志工關懷服務,他們前往南投市德安教養院,指導陪伴教養院生,用瓶蓋製作裝置藝術、體驗植物染,以及環境整理、香草製作,院生們拿起作品笑開懷「好漂亮!」

德安教養院的啟智院生,開心的展示剛做好的植物染成品,在旁陪伴一起動手製作的南投高中志願服務學生,也直誇院生「真厲害!」

一群旭光高中志工圍蹲在院生栽種的有機菜圃,雙手不停的協助拔草,他們說,沒想到拔草這麼累,還好有這麼多同學一起做,才不會覺得枯躁乏味,但觀察到啟智院生專心認真的埋頭一直做,沒有一個會偷懶,讓人佩服他們的專注力,難怪可以照顧好這麼一大片有機菜園。

南投高中和五育中學的志工學生則陪伴啟智院生學用瓶蓋創作裝置藝術,大夥用瓶蓋貼出五彩的大烏龜,還有院生想起教養院內就養著五、六隻被棄養的陸龜,直說「我們做的比較好看」。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說,這場志願服務讓昨天參加的高中生有付出也有收穫,奉獻心力和教導院生的同時,也學到體會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事情,這樣的青年節相信對所有參加志願服務的青年朋友都特別有意義。


多認識、多尊重 自閉兒與家屬上街頭

2014/3/30 06:32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4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昨下午在反服貿與反反服貿聲浪四起的台北市,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自成一派小清新,號召全台各縣市、近千名自閉症患者與家屬走上街頭,宣導社會大眾「認識、接納、尊重」自閉兒。

活動中,喜愛攝影的輕度自閉症童劉先元在火車站大廳展出5幅作品,爸爸劉春生表示,兒子3歲確診有自閉症,就開始接受語言治療等早期療癒課程,讓他在入學階段至少能溝通。

雖然在同儕之間,溝通仍是正值國三的先元很大的障礙,但從國二開始,他跟學長學相聲,練習溝通技巧;跟擔任攝影老師的爸爸學攝影,藉著外出攝影時做行前準備,培養獨立個性。劉春生說,兒子現在無論學校課業或課外都相當獨立,即便國三面臨升學,也讓他很放心。

現年24歲、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小葵(化名)在活動中與同伴玩得盡興。他的媽媽,也是自閉症家長協會理事長陳淑芬表示,小葵從小有自閉症,還曾被學校當作智能障礙;雖然小葵現在仍無法獨立出外工作,但常參加同儕聚會,與其他自閉症患童相處很好,出現不適當行為時,跟路人解釋後也大多可以被諒解。

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資料,每88位孩子就有1位具有自閉症特質;衛生福利部統計更顯示,去年我國自閉症人數達13366人,是10年前(3766人)的3.5倍,也是身心障礙者中增幅最大的障別。


身障關鍵字標籤 高中 陪伴 認識 尊重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溜15公里直排輪 身障童不怕跌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竹南報導】2014.03.30 03:41 am

苗栗縣自閉協進會20名身心障礙孩童,昨天在教練與家長帶領,順利挑戰成功從竹南鎮龍鳳漁港,「溜直排輪」到後龍鎮豐富火車站,雖然一路常被路面石頭絆倒,每位小朋友們「堅持」的毅力和精神,讓人感動。

「加油,加油!」家長騎單車、慢跑或陪溜直排輪跟隨,鼓勵孩子們努力向前,鼓勵聲不絕於耳,沿途路過駕駛,見狀都捲下車窗豎起大拇指打氣,讓孩童們開心露出笑容。

苗栗縣自閉症協進會由自閉症、過動兒、唐氏症孩子家長組成,定期舉辦游泳、太鼓、直排輪課程,讓身心障礙孩童走出戶外參與活動,並透過課程訓練語言、肢體與社交能力,其中太鼓隊常受邀四處表演,已小有名氣,讓病童增添自信。

協進會20名孩童與30多名家長與志工,昨天從竹南鎮龍鳳漁港出發,沿著西濱公路到15公里外的後龍鎮豐富火車站,再搭乘火車到三義轉乘公車前往西湖渡假村,過程不只活動手腳,也學習融入社會。

教練薛慶光帶著這群孩子溜直排輪逾一年,他發現自閉症孩童潛力驚人,雖起步不容易,但只要耐心導引抓住訣竅,就有不錯的發展;協會理事長柯葉宜說,自閉症孩童雖專注力較差,但只要透過運動與各項訓練,就能逐漸改善。

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劉家東,與其他同伴咬牙堅持向前,雖不時遭路面的石頭絆倒,仍馬上起身跟上,讓一旁父母心疼又感動。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公里 直排輪 身障童 苗栗縣 自閉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