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肌萎仍奮進 貧生打工自救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3.12.13 02:55 am

「成功不是正常人的專利」,成功高中學生周允然雖患有「先天脊髓肌肉萎縮症」,但不因身體殘疾影響,學習態度認真,努力不放棄,昨天獲台北市教育關懷獎表揚。

北市教育局辦理「102年度教育關懷獎」,表揚不畏艱難、突破逆境的學生,藉其感人事蹟,鼓勵其他學生向上奮進。共有205名國、高中職與國小學生獲獎,獲獎學生獲得獎金1萬元及獎狀,另外,再選出40位學生公開表揚,再頒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3600元。

今年剛進入成功高中就讀的學生周允然,2歲時罹患肌肉萎縮症,他說,雖然罹患疾病,因為有著家人的愛,從不自暴自棄、不覺得自卑,加上求學過程中,許多同學都伸出援手。

像當他錄取成功高中,只要他有問題,同班同學林彥廷、吳柏劭都會熱心地教到他會,讓他打從心底的感謝同學。

校方表示,周允然因身體狀況不佳,參加考試時可請人代謄試卷,但他仍請老師放大手寫部分,自己一字一字努力寫完,堅持的精神令人佩服。

木柵高工三年級的學生莊亦澄自幼喪母,父親因中風病住院,姊姊出嫁、弟弟在外工作租屋,她也是一人租屋在外,家境為低收入戶。

莊亦澄表示,雖然家境不好,但不需要埋怨任何人,只要努力就能獲得美好的成果,自己靠補助、獎學金、打工生活,日前參加學校產學專班合作計畫,已錄取北科大和瑞健公司。

此外,還有興隆國小的姚泓宇雖患有遺傳性疾病馬凡氏症,導致視力與心臟功能功能不佳,但他不減樂觀的個性,姚泓宇說,「謝謝肯定我的人,我會更努力學習。」

身障關鍵字標籤 遺傳 中風 疾病 獎學金 患肌肉萎縮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專業觀點/小兒麻痺患者 游泳維持體能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施靜茹】2013.12.13 04:10 am

小兒麻痺症又稱「脊髓灰白質炎」,因感染小兒麻痺病毒引起,下肢逐漸無力、萎縮,無法行走。

預防小兒麻痺的沙賓疫苗和沙克疫苗問世後,台灣從民國55年起,也實施小兒麻痺預防接種,病例數大幅降低。但民國71年曾爆發一波大流行感染,有1千多例病例通報。由於病例數愈來愈少,民國89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台灣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

台灣的小兒麻痺患者,年歲漸長。會回醫院看診的患者,因為患肢長年過度使用,分擔身體較多重量,關節軟骨過度磨損,比一般人早出現關節退化、關節炎或筋膜炎等病症。

由於小兒麻痺患者有時會以「代償法」行走,如身體朝健康那隻腳傾斜,長短腳造成背痛、脊椎側彎。或打直患肢,以甩動式走路,下肢骨頭會磨損得更厲害,必要時可能需開刀做「骨融合術」,固定骨頭及關節,以減緩疼痛。

也有人如同這位讀者,患肢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原因可能是較少做爬山、跑步等負重運動。患者最好平常多曬太陽、喝牛奶補充鈣質,強健骨質。

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醫院復健科做水療,或去游泳,維持肌力、體能及強化心肺功能。如果關節疼痛,則可接受熱敷、電療緩解;復健科也可協助拉筋,但以回家不會疼痛的強度為準,不能比照一般人的復健強度。

如果患者關節疼痛,經復健或藥物仍無法緩解,建議健康的腳也要穿上支架;嚴重者使用輪椅。家中要裝設手扶欄桿、止滑等無障礙設施。

現在全球仍有阿富汗、奈及利亞、巴基斯坦等國,還有小兒麻痺病例。建議未完成預防接種的嬰兒,勿前往這些地區,要在當地久留如經商的國人,最好諮詢醫師,是否補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諮詢/台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主治醫師張誌剛、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

身障關鍵字標籤  醫師 治療 嬰兒 游泳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女指節變形 筆纏絲帶練字

20131213 記者蔡永彬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部分手腳關節變形、握筆寫字都很吃力,患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十五歲國中女生劉乙萱,沒有被疾病打倒,她積極樂觀地說:「雖然肢體無法隨意奔跑,但心可以是飛揚的。」她要拿起畫筆,未來想當畫家。

北市教育局昨表揚四十名獲頒「教育關懷獎」的突破逆境學生,北市敦化國中學生劉乙萱是得獎者之一。

寧寫功課到半夜

劉的媽媽黃晶如說,女兒一歲多時經常哭著喊痛,就醫才發現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劉乙萱原本不太能接受自己的病情,她告訴女兒:「因上帝捨不得讓你下來,不小心太用力抱妳了。」劉才逐漸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算痛到受不了,也只是躺在床上默默流淚。

劉乙萱說,她從小個性倔強,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事,就不願意假手他人,儘管她的中指前兩個指節已變形,關節也不夠靈活,難以握筆寫字,她就把筆纏上絲帶,改善握力和防滑。曾有老師問她是否要減少一點作業,也被她拒絕,她寧可吃力寫功課到半夜,現在成績還保持在班上前十名。

劉乙萱拿不動籃球,也不能打排球,但她說「我還可以玩羽球和桌球!」她不管怎麼努力,腳還差三十度才能完全彎曲蹲下,她笑說,過的是「三十度的人生」。同學看到可愛的小狗會蹲下來撫摸,劉乙萱蹲不下去,就會吃力彎著腳,讓自己慢慢坐下,一樣可以摸到小狗。

「但心可以飛揚」

劉乙萱說,她讀幼稚園時就很愛畫畫,畫圖讓她心情愉快,還拿過校內寫生比賽第二名。她說:「雖然肢體無法隨意奔跑,但心可以是飛揚的。」她未來想當畫家或服裝設計師,畫出自己的一片天。

劉乙萱小檔案
年齡:
15
學校:敦化國中
919
家庭:爸爸、媽媽、2個弟弟
病症: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身形瘦小、關節變形
興趣:畫畫
榮譽:昨獲頒北市教育關懷獎
未來目標:畫家、服裝設計師
資料來源:劉乙萱


身障關鍵字標籤 畫家 設計 羽球 桌球 媽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