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國中畢業身障男 為母自製輔具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2014.03.17 04:04 am

溪湖鎮民蔡明岳是小兒麻痺患者,小時候在喜樂保育院長大,他只有國中畢業,但為了照顧85歲的媽媽,他設計了許多電動輔具,更樂觀面對人生挑戰。

48歲的蔡明岳一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被送到喜樂保育院生活就學。他國中畢業後沒再升學,但他對電子設備很感興趣,在職訓中心學習電子技術,就開始設計電動輔具,也曾去輔具公司上班。他是身障人士行動不便,加上媽媽年紀越來越大,他只好離職在家,他的四個姊姊湊錢請了看護照顧媽媽,但生活費則只能倚靠補助。

「雖然家中有看護,但我還是放不下。」蔡明岳裝上自製的拆卸式電動車頭,輪椅瞬間變成電動車,他就可以到市場去採買;他在母親病床上加裝電動吊帶,方便將母親移到輪椅上,以免身材嬌小的看護搬不動母親,反而使母親在移動過程中受傷。

蔡明岳設計出軌道式曬衣架,只要按一個鈕,就可把衣服升到高處曬,也把水槽、瓦斯爐改成電動升降式,讓他即使坐在輪椅上也用得到。他說,一般輔具公司製作的輔具,都是統一規格,客製化的輔具量少價高,「我們生活已經不容易,哪有錢買客製化輔具?」

蔡明岳說,若有身障者需要特殊輔具,他很樂意幫忙設計和製作;他最近還學習焊接,希望從設計到製作,都可以獨力完成。

「堅定的信仰,讓我能樂觀面對人生。」他說,小時候受到「喜樂阿嬤」的教導,讓他能堅強面對生活的困難,這次母親申請低收入戶補助遇到困難,以後母親的醫療費不知該從何而來,但他堅信上天會有最好的安排,「我希望政府能多照顧身障者,我們若能克服身體障礙,一定也會努力回饋社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國中 畢業 樂觀 身障男 國中畢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台北市臨時特教老師助理員&視障鋼琴家

台北市臨時特教老師助理員 時薪漲3元調為133

20140317 14:22 NOWnews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16日宣布,自10351日起,臨時特殊教育教師助理員之時薪自130元調增至133元。

102學年度起,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臨時特殊教育教師助理員聘僱之時薪自120元調整為130元,為全國最高;而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將市府臨時雇員時薪調整為133元後,特教助理員也跟進調整。教育局說明,各校臨時特殊教育教師助理員,主要任務是協助在普通班就讀之身心障礙學生,或是,特殊教育學校及集中式特教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人數過多,學校教師人力不足以提供照顧者。

預估102學年度共增加501萬元經費,有392人受惠。教育局表示,只要有需要助理員之情形,經各校提出申請,經審核評估確有需求,即予專案補助學校聘僱臨時特殊教育教師助理員人力經費。

教育局表示,調漲時薪後,希望能使北市各級學校能以較高時薪,聘僱具有愛心及耐心人員,到校協助身心障礙學生之在校學習及安全。


視障鋼琴家 台中辦狂想音樂會

中時即時 黃國峰 20140317 15:34

身為台中人的黃裕翔出生時雙眼即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但他卻擁有過耳不忘的天賦,只要聽過旋律就能彈出相仿琴音,也讓他成為國內第一位主修鋼琴的全盲音樂學士,他主演的半自傳電影「逆光飛翔」,也成功摘下2012年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以及2013年米蘭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榮譽

這次黃裕翔將於29日晚上730分在台中中山堂舉辦「黃裕翔顏色狂想鋼琴音樂會」;跨足古典樂、流行樂、爵士樂的黃裕翔曾說「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因此「黃裕翔顏色狂想鋼琴音樂會」以顏色為主軸,從古典、爵士、到流行音樂,加上自己的創作曲,還邀請他的好友-爸爸辦桌樂團主唱馬場克樹,以及金曲歌王蕭煌奇一起合作演出,希望給樂迷更豐富的音樂感受。

身障關鍵字標籤 時薪 視障 鋼琴 台北市 特教老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立委加強無障礙&王建煊促修國籍法

交通部贊同立委加強無障礙

NOWnews.com 20140317 09:46 本報訊 中央社

立委提案修法加強無障礙運輸服務,交通部表示,尊重立委提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進行「大眾捷運法及發展大眾運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專案報告。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昆澤提案修法,要求明定大眾捷運系統營運機關應提供便於身心障礙者行動與使用的無障礙運輸服務。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提案修法,增訂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車輛製造的技術規範,應包括無障礙設計及設施的設置與維護方式。

葉匡時表示,立委提案的建議內容與交通部推動全民及弱勢族群照顧的方向一致,交通部尊重立委提案。



為美籍神父請命 王建煊促修國籍法

2014317星期一 17:20 中央社

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說,美籍神父甘惠忠一生奉獻台灣50年,「台灣給了人家什麼?」;盼修改國籍法,讓他們有條件取得身分證。

美籍神父甘惠忠來台51年,照顧台灣身心障礙兒,卻始終拿不到中華民國身分證。對此,王建煊下午與媒體茶敘時,為甘神父抱不平。

王建煊說,他們奉獻台灣多年,「你去找一找在台灣的人,有哪幾個人,能像他們這樣對台灣好?」「我保證找不到幾個」。

他呼籲立法院能夠儘速修改國籍法,增修條件,讓這些奉獻台灣一生的神父,能夠順利取得身分證。

身障關鍵字標籤 立委 加強 美籍 無障礙 交通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特教模範兒童 將於3/31在走馬瀨農場表揚

NOWnews.com 20140317 19:19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台南市特教模範兒童名單出爐,教育局特幼科317日,在東區勝利國小邀請永華、海東、白河、勝利國小4校的模範特教兒童現身說法,兒童節表揚活動,將於3月31日在走馬瀨農場舉行。

特幼科指出,今年全市特教模範兒童表揚評審,共41所學校送件,經評審選出3030位優秀特教模範兒童,包含有自閉症、聽障、多重障、學習障礙及罕見疾病等障別,雖然先天有身體上之缺陷,但這些小朋友卻仍樂觀開朗、樂於學習,勇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認真過著每一天,在各項競賽活動也有優異表現。

東區勝利國小楊凱崴為中度自閉症,個性活潑的他,想要跟大家一樣好,所以很努力在學習,學會一口流利的閩南話,字正腔圓,代表學校參加星光大道陽光天使才藝表演,演出閩南歌謠,獲得佳績。

永華國小杜孟庭自幼體弱多病,時常進出醫院,但強烈上進心與努力學習的態度,讓她每學期都能獲頒學期總成績優異獎狀;縱然有先天的障礙,卻能夠在母親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下,透過游泳來健身,並多次取得校內游泳比賽佳績,可說是允文允武。

海東國小黃聖恩雖為重度多重障卻積極參與校內舉辦活動,多次參加各項音樂性比賽,榮獲佳績。

白河國小連若宇雖有學習障礙,學科的聽說讀寫算方面也有其困難與限制,但仍努力不懈,諄諄向學,有良好的學習態度,與師長同學互動良好。

身障關鍵字標籤 特教 兒童 表揚 學科 學習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