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長短腳走不遠 學製圖讓她「飛」法國

2015-06-02 05:08:0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永靖報導

彰化縣永靖高工電腦繪圖科學生楊帝珈自幼長短腳,因身體缺陷,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跑跳,反而更能靜下心來學習電腦繪圖,去年獲得全國冠軍,成為國手,將代表台灣至法國比賽,更獲得教育部特教優質達人獎和總統教育獎肯定。

楊帝珈說,她四個月大時因為打預防針,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細菌侵蝕她的左腳膝蓋和骨頭,造成右腿和左腿長度差了快10公分,走路時常被人側目,也讓她從小被同學嘲笑。她的二哥楊秦富說,國中時妹妹開刀,他去學校幫妹妹拿東西,才發現妹妹被同學排擠,「她從來不說,讓我好心疼」。

楊帝珈從國中起開了六、七次刀,大腿開完換小腿,希望將腿拉直、拉長,再穿特殊加高的鞋子走路,但她還是無法久站、走遠。

永靖高工校長粘淑真說,楊帝珈光是爬樓梯到教室,就曾爬到膝蓋滲血,學校趕緊裝了電梯,讓身障生能好好上學。

楊帝珈本來讀商科,卻不擅長會計科目,屢受挫折。當時就讀永靖高工製圖科的楊秦富因金手獎保送台北科大,讓楊帝珈決定追隨哥哥腳步,轉學至永靖學製圖。

為了拿到保送資格,楊帝珈每天早上7點到校,晚上10點離校,不斷努力練習,去年打敗全國各地佼佼者,拿到全國身心障礙電腦輔助機械繪圖比賽第一名,高二就取得保送大學資格,「我想念台科大工業設計,以後幫助更多身障生」。

身障關鍵字[加州大地震]標籤 法國 保送 電梯 骨頭 永靖高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心智障礙應用APP &擋不住「病態的鄭捷」

心智障礙應用APP 工作效率增1

20150602 17:23 中時電子報 林欣儀

3C科技進步連帶幫助身心障礙孩子工作與學習!瑪利亞社福基金會與靜宜大學資訊學院合作,透過實地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設計出工作行事曆APP、霹靂熊小班APP等軟體,弱勢孩子只要帶著手機或IPAD,就能清楚了解接下來該做什麼,工作效率提高1倍。

在瑪利亞庇護烘焙坊工作的晴晴是唐氏症孩子,常因專注力不夠、忘了下一步要做什麼而使得工作緩慢,現在有了工作行事曆APP,能引導她每天的工作流程,也因為每項工作都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完成,讓晴晴的效率提高許多。

「吃餅乾」、「洗手」隨著霹靂熊小班APP的指引,自閉症孩子逐一點閱螢幕上的圖樣,藉此訓練認知能力,瑪利亞社福基金會公關蔡瑋馨說,經過36個月的3C訓練,原本木訥的自閉兒變得有反應,達到早療目的。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指出,學生日前參觀瑪利亞,深入了解身心障礙孩子的需求與困難,想幫助他們,透過所學設計協助他們工作、學習的APP,盼藉此創造幸福感社會。瑪利亞則宣布第二屆瑪利MAMA盃心智障礙應用APP創意競賽開跑,有意願參加者可於75日前報名。


全校協:圍牆再高 擋不住「病態的鄭捷」

2015060212:08 蘋果日報(蔡永彬/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化國小上周五遭人侵入殺死學童,北市市長柯文哲評估增高圍牆可增加校園安全。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指出,問題不僅在於圍牆高度,也在於校園警衛人手不足、師生安全意識有待提升,另外,有些學校雇用身障人士擔任校警,萬一真的出事,很難保護學童安全。

全校協指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各單位應聘用3%身心障礙人士,但目前國中、小教師身障者很少,教育行政工作名額也不多,有些學校的變通辦法是在校警、臨時人員、工友多聘身障人士,若校警行動不便,反而無助校園安全。另外,現在學生留校時間愈來愈長,各縣市也在學校推動托嬰中心、松年大學、社區大學、甚至養護中心,出入份子也變得複雜。

全校協主張,圍籬要因地制宜,不要把學校變監牢,等學生離校後,再對外開放校園,校園聘用身障人士的比率可再檢討,各縣市教育局處也應彙整各校需求,專款挹注學校增置監視器系統或,納入社區巡守,解決校園警衛人力不足問題。

身障關鍵字[垃圾賣617萬]標籤 圍牆 應用 工作 柯文哲 心智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