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 精障種菜義賣回饋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3.12.26 03:56 am

「快來買盆栽、手工茶包喔!」亞東醫院精神科日間照護病房的病友,將園藝治療課上栽種的盆栽、收成的保健植物製成的茶包、沐浴包等作品,昨天拿出義賣,並將全數義賣款7千多元捐出,希望回饋更多的病友。

桌面上擺滿艾草、蘆薈等包裝精緻的小盆栽,志工們細心講解不同植物的照顧方法、如何應用;一旁則擺著可愛的「艾草平安娃娃」、茶包等實用商品,讓許多病人、醫生駐足,紛紛掏出善款響應。

這次販售的植栽,全來自精障患者復健的「築馨園」。創立5年的築馨園,提供病友種植植物,輔助平日的復健訓練,雖然一周僅有一堂課程,但在醫師的帶領下,許多學員更會每天踏出戶外,「巡察」自己的植物。

日間照護病房主任吳其炘表示,園藝治療一直是院內熱門課程,「看著植栽生生不息,可以幫助病友重建生活樂趣、重拾自信,這些小盆栽長得和外面販賣的一樣,但背後卻有他們滿滿的愛心和心血。」

參與園藝治療4年的小鄭,昨天也拿出心愛的植栽販售,「好的東西就是要拿出來分享給大家!」

原本務農的他說,種香草很好玩,不過他更喜歡在課程裡種蔬菜,還會和病友一起煮火鍋「加菜」,「邊復健邊學種菜,又有得吃,真的有趣又很有成就感。」

精神科醫生周秉萱表示,病人在植物陪伴下克服精神障礙,走出封閉世界,「現在還可以站在自己作品前義賣,對患者、家屬、治療師,都是極大的成就和鼓勵。」


身障關鍵字標籤 精障 種菜 義賣 精神障礙 園藝治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啟智學校傳體罰 &技藝協會做毛毯

台南啟智學校傳體罰 家長控告

中時即時 黃文博 20131226 11:25

台南又傳出學生被老師體罰風波,國立台南啟智學校國中2年級秦姓學生,疑長期在學校遭到老師暴力管教,致不敢到校上課,秦媽媽多次向校方反應,均未獲真相,今天在人本教育基金會人員的陪同下,到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趙姓老師傷害、恐嚇。

秦媽媽表示,她的兒子有智能問題,目前在服藥中,會產生過動現象,兒子在佳里國小特殊教育班就讀時,一切都還好,但國中上國立啟智學校就讀後,一年多來,經常在學校遭到趙姓老師帶到廁所修理。

秦母表示,趙姓老師很過分,竟然說她的兒子,「憨憨,說的話,法官也不會相信!」兒子自從到啟智學校上課後,帶傷回家至少有4次,最近一次帶傷回家,是在今年1120日,兒子的頭腫腫的,背部有傷痕,她到學校理論,校方均無明確交待。

秦母說,她的兒子從1125日起就不敢到學校上課,難道要她的兒子被打到死嗎?目前她的兒子已出現創傷症候群和睡眠、飲食障礙。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萍介入處理,不滿台南啟智學校的處理態度,今天陪同秦姓學生母親,到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趙姓老師傷害、恐嚇。



身障送暖…技藝協會做毛毯 送貧戶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土城報導】2013.12.26 04:07 am

由身心障礙人士組成的「新北市身心障礙者技藝發展協會」,在寒冷的冬天裡,特別與土城區公所合作,縫製5百多條手工毛毯,分送給低收入戶,希望將愛心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

這次發贈的毛毯,是利用協會平時二手衣資源回收的經費和民眾善心捐款,買回刷毛布料,再由社員親手裁剪、車縫而成,為了讓需要的民眾都能收到這份愛心,會員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接力完成,雖然沒有花俏的圖案,但每件毛毯都充滿每個會員愛心。

理事長鄭秀英表示,與其買價格低廉、品質不好的現成毛毯,不如親自挑選質感好、溫暖的布料,「我們可以確保品質,放心發給需要的人。」

除了毛毯,此次發放的白米、二手外套,也由社員熱情贊助,預計共有6百多戶民眾受惠。鄭秀英強調,這次活動是「分享愛心」,「由於我們身體不方便,也常接受大家的愛心,更希望能將這份能量,繼續延續下去。」

成立6年多的身障技藝協會,致力推動身障朋友們技藝輔導,希望為社員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也能習得一技之長。而鄭秀英從事服裝設計工作,開設「布包設計班」,利用周末傳授訣竅,也將提供平台讓民眾直接購買。

身障關鍵字標籤 家長 母親 資源回收 身障朋友 啟智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矯正」精障母亂吃 鎖鍊纏頸致死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王長鼎/連線報導】2013.12.26 04:07 am

男子張芳偉為懲罰患有重度精神障礙的母親亂吃東西,涉嫌用腳踏車鎖鍊拴住母親脖子,鎖在浴室兩天,母親因體力不支致鎖鍊縊頸窒息死亡;台北地檢署昨天依私行拘禁致死罪嫌起訴張。

張芳偉昨天受訪表示,這是他不可推卸的責任,會以最誠實的態度,面對司法判決。

他說,多次勸說母親的脫序行為仍無法改善,為建立她新的行為規範,才將她鎖在浴室。他表示,母親因害怕被鎖,脫序行為已改善近六成,原以為再鎖一、二次就可以完全改善,沒想到「事與願違」。

檢方調查,張母患有重度精神障礙廿年,因無法辨識行為違法,曾犯兩次竊盜;她跟女兒住過一段時間,後來改由兒子張芳偉照護。案發前,她和丈夫、兒子及婆婆同住新北市新店區。

據查,張母在住處內會亂丟垃圾、亂吃東西,張芳偉為限制她行動,曾用機車大鎖套住她脖子,外接鐵鍊鎖在臥室內。今年九月八日,張芳偉發現母親又亂吃不明粉末,改用腳踏車鎖鍊纏繞母親脖子,鎖在浴室內窗戶前。

鎖鍊只能拉到鼻尖、無法掙脫,張母站累了,只能坐在窗戶下方的蓮蓬頭開關上休息;她腳下有個電鍋可以墊腳,但十分不方便,吃喝拉撒全都在浴室內,由丈夫餵食三餐。

九月十日張芳偉與父親外出後返家,發現母親氣絕身亡,立刻報案自首;檢方相驗發現,死者是體力不支倒下,導致鎖鍊縊頸窒息而亡。

四十歲未婚的張芳偉說,他們家沒錢,無法將母親送到安養機構,他只是想處罰、約束母親行為,沒想到鬧出人命。私行拘禁致死罪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因張芳偉自首,檢察官建請法院依規定減刑。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未婚 母親 規定 檢察官 精神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看準擺攤輪椅婦 車撞人搶錢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2013.12.26 04:07 am

苗栗縣銅鑼鄉陳姓母女昨天凌晨要到九華山擺攤做生意,途中突遭3名歹徒以車子撞倒陳母的輪椅後,搶走皮包,損失現金和金飾十餘萬元,這起攔路打劫案件引起地方關切,警方過濾監視畫面追查,下午逮捕邱姓等3名男子,都依強盜罪嫌偵辦。

警方調查,八十多歲陳姓老婦和53歲女兒在九華山停車場旁的攤販區,擺攤販售地瓜、花生等農特產,昨天凌晨三點多老婦坐輪椅,由女兒推著要去攤販區擺攤,3名歹徒開車尾隨,故意用車子擦撞輪椅,致母女兩人倒地,老婦手上拎的皮包也掉落。

老婦皮包內有現金一萬多元及總重二兩多的金飾多件,歹徒下車搶走皮包後,人車迅速逃逸。

警方案發後調閱附近路口監視畫面,發現歹徒以膠布將作案的黑色轎車車牌號碼都遮住,但案發前卻有一輛同款轎車不時出現在現場附近,似乎勘察地形,十分可疑。

警方清查後,鎖定有毒品、竊盜前科的邱姓、謝姓及徐姓男子3人(同為30歲)涉案,且邱姓男子是陳姓母女的鄰居,清楚對方作息,涉嫌重大,警方下午四點多持搜索票到銅鑼三處地點,將3人一一逮捕。

邱姓男子等人行搶後,朋分金飾與現金,其中部分金飾還被變賣到後龍一家銀樓,三人落網後,警方起出的贓物和贓款,金飾少了一兩多,但現鈔因變賣金飾卻多了3萬元,全案警方依強盜罪進一步擴大偵辦。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警方 前科 涉案 鄰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