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過動兒自我努力 甄試上台大

2014-05-28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惠文高中學生孫世賢是過動兒,還被診斷疑似有亞斯伯格症,不過,靠著努力不懈,今年夏天,他將成為台大的新鮮人。

孫世賢從小坐不住,上課會東張西望,眾人總以為他調皮搗蛋,最後被診斷出是過動兒,還有疑似亞斯伯格症,儘管已被鑑定是特殊生,小學時卻遭老師排擠,甚至有一段時間只能上半天課,另半天靠家長帶著自學。

靠著藥物控制及年齡成長自制力提升,升上高中的孫世賢逐漸能克制東張西望的動作,甚至能交到不少好朋友,他說,個性上有偏執之處,尤其重規矩,童年時不懂,看到有人不守規矩,總會跳出來檢舉,被同學冠上「抓耙子」的封號,後來老師引導他,他才逐漸明白這是種對同學「形同背叛」的行為,難怪被排斥,他調整自己,像升上高中後,自告奮勇加入糾察隊,既能光明正大糾正疏失,也不致招惹反感。

但畢竟是過動兒,仍有坐不住的狀況,讀書頂多只能坐半小時,因專注時間不夠長,讀書速度慢,小學到高中的成績都是最後一名,但每逢大考,他又能考出異於平時的表現,像今年大學學測,他就考出六十級分,從最後一名躍升為班上排第十一名的佳績。

日前孫世賢挑戰身心障礙學生大學甄試,在二百六十名學生中名列前茅,錄取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即將升上大多學子夢寐以求的最高學府。

孫世賢昨天勇敢現身說法,他強調,國小時遭老師排擠的歲月,對他造成極大影響,幸好他懂得「學壞狀況只會更糟」的道理,還有遇到好老師引導,一直走在正向的路。

孫世賢希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勵跟他一樣的特殊生外,更盼外界勿用異樣眼光看待或對待特殊生,只要給他們足夠空間,他們一樣可以表現良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我 努力 甄試 台大 過動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閱讀無障礙&肢障男輕生獲救

內壢圖書館 閱讀無障礙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2014.05.28 03:52 am

內壢圖書館歷經12個月增建工程,昨天舉辦落成啟用典禮,新館除外觀拉皮外,新設無障礙設施、溫書室及兒童閱覽室等,市公所也將提撥經費採購新書,預計藏書將擴增至6萬冊。

中壢市長魯明哲說,原內壢圖書館建築物老舊,溫書室座位不足,學生還是要跑到中壢市區才有好的空間可念書,籌資近5千萬元經費為圖書館改造,將1樓集會所入口與23樓圖書館入口區隔開,並新設置無障礙電梯,讓行動不便的老人也能便捷到圖書館,享受閱讀樂趣。

這次工程擴建3樓溫書室有240個座位,另筆電上網區也有46個座位。


找工作碰壁 肢障男輕生獲救

2014-05-28 13:40 自由時報〔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40歲董姓男子患有輕度肢障,長期找工作碰壁,因此也罹患輕度憂鬱症,因上班途中機車故障,身上沒錢修理,擔憂上班遲到丟工作,竟跑到加油站廁所內,想上吊自殺,所幸加油站員工機警,通報警方,才未釀成憾事。

警方表示,董男原本家住高雄,因長期失業,月初才北上到竹縣竹北投靠兄長,在湖口一家工廠找到操作員的工作,沒想到才上班2天,第3天上班途中就發生這樣的事。

當時董男在光復路、長春街口的加油站徘徊很久,進入廁所反鎖,幸好加油站員工早注意到他的行為有異,通報警方,埔頂派出所巡邏員警到達後,破門進入,發現董男已將皮帶綁在橫桿上,準備輕生,員警先安撫其情緒,通知生命線協會及家人到場,送往新竹國軍醫院治療。


身障關鍵字標籤 閱讀 障礙 碰壁 無障礙 圖書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愛心便當餵狗&學童伴身障生

愛心便當餵狗 獨居身障男被投訴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2014.05.28 03:14 am

有讀者向本報投訴,1名由縣府提供送餐服務的獨居男子,經常將志工送來的便當拿去餵野狗,鄰居看到後,曾告訴他不要浪費社會資源,男子竟答說「不拿白不拿,反正都是政府的錢」。社會局昨天派人前往了解,男子辯稱他是「偶而」吃不完才餵狗,社會局強調,男子如果真的長期拿便當餵野狗,將取消送餐服務。

讀者投訴說,這名53歲的李姓男子患有小兒麻庳,加上又是獨居,多年來都是社會局為他辦理送餐服務,但最近幾個月,他們發現這名男子經常將志工送來的午餐便當擺在家裡不吃,自己走到麵店吃麵,等到晚上再將便當裡的飯菜倒在住家前一處草堆中餵食野狗,等到隔天志工再送便當來時,男子才將空的便當盒交給志工,謊稱便當都是自己吃光。

記者前天到他住處了解,左鄰右舍都說確有其事,並帶記者到李男倒掉便當的草堆查看,有看到白飯,但沒看到菜。李男告訴記者,志工送來的便當他每餐都吃光,絕沒有拿去餵狗。但社會局人員昨天前往了解時,李男又改口說「偶而」會因吃不完便當才拿去餵狗。

鄰居表示,現在有不少貧困家庭,經常三餐不繼,但李男這幾個月來,幾乎天天將「愛心便當」拿去餵狗,根本是浪費社會資源,而當他們向李男勸說時,李男竟然回答說「不拿白不拿,反正都是政府的錢」,令人寒心。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邱麗琴表示,社會局將聯合嘉基的社工深入調查此事,如果李男真有將便當拿去餵狗且屢勸不聽,社會局將取消李男的送餐服務。


學童伴身障生 一同做香包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2014.05.28 03:52 am

觀音鄉草漯國小學童昨天在美、日園藝治療專家指導下,與心燈啟智教養院生一起用迷迭香製作香包。美國園藝治療專家西拉(Sheila)說,利用傳統特殊節日導入園藝,透過孩子互動,建立身心障礙院生自信。

在台灣綠色養生學會安排下,西拉與日本園藝治療專家菅由美子來台,參加草漯國小舉辦的園藝療癒生命教育萌芽活動。
西拉表示,在美國也一樣會運用傳統節日,導入園藝植物,透過專家指導,讓孩子參與完成作品,可建立身心障礙院生的自信和成就感。

菅由美子說,運用園藝植物讓身心障礙院生與學童協力合作完成作品,讓正常學童從小接觸身心障礙院生,懂得關懷、去除偏見,有助身心障礙院生成長。

心燈啟智教養院長李榮崇表示,該院多年來引進園藝療癒,就是讓院生接觸自然、園藝植物,植物媒介對身心障礙院生有療育效果。

身障關鍵字標籤 愛心 便當 獨居 投訴 身障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