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立志當警察 腦麻獲頒「市長金鷹獎」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6.13 03:54 am

基隆市安樂國小特教班畢業生許凱翔是腦性麻痺患者,由於手、腳無力,從小就以輪椅代步,因先天的不足,他的學習力也較一般小孩緩慢,不過他並未因此自怨自艾,反而樂觀進取,昨天獲頒「市長金鷹獎」。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每年舉辦「市長金鷹獎」鼓勵表現優異畢業生,第7屆市長金鷹獎昨天在仁愛國小禮堂舉行,今年高中、國中、國小及幼兒園共有388位學生獲獎,有2名特殊生,包括中正國小陳孝正及許凱翔。

許凱翔昨天坐在輪椅上,在外婆的陪同下上台領獎,並和市長張通榮、議長黃景泰及安樂國小校長郭金發合影留念。

他的外婆說,許凱翔約在2歲時被診斷出腦部有缺陷,「當時簡直是晴天霹靂」,她曾經抱著他往海裡走,孫子差點就成了魚群們的食物,還好及時打消念頭,趕緊折返,「不然就沒有今天了,現在他是我的寶,家裡的開心果」。

她表示,他小時候無法坐正,平時她都背著孫子到處跑,他歷經2次手術及長年的復健後,才能以輪椅代步,及借助助行器緩步行走。

許凱翔的導師說,他相當樂觀,總是笑笑的,而且喜歡與人聊天,他最喜歡和同學聊8點檔連續劇的劇情。此外,他也相當好學,但有時遇到不會的難題時,他會以台語拋下一句「我也無可奈何,唉」,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再過幾天就是許凱翔的生日,他說,他最想收到警車的模型玩具,他也立志要當1名警察。貼心地他和外婆說,「我長大後要賺很多錢,照顧你」,讓外婆聽了好感動。

身障關鍵字標籤 立志 警察 腦麻 市長 特教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多證照上大學 肌萎生獲勤學獎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陳信利/雲林報導】2014.06.13 03:54 am

土庫商工肌萎畢業生詹明澔,勤學向上,不但拿下多張證照,統測成績也亮眼,昨天學校頒給他「勤學獎」作為土商楷模。

虎尾揚子中學昨天則發還畢業生三年前寫給自己的信,作為畢業禮物,許多人實現了當年的承諾,如願考上理想大學,分外喜悅。

詹明澔自幼罹患肌肉失養症,雙親不氣餒,一路幫他成長,尤其媽媽每天陪他就學,從國小到高職從沒間斷,昨天看到兒子畢業,詹媽媽高興到落淚。回顧十多年來辛勞,詹媽媽說「一切都值得」。

詹明澔不僅取得多張乙、丙級、電腦證照,統測成績也亮眼,他就近選讀環球科技大學繼續深造,期待將來如願成為動畫科技人。

揚子中學校長魏本洲昨天則把三年前學生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交給畢業生。畢業生李乙仙拆開信,才想起高一時就立志當醫生,如今她實現夢想,繁星錄取馬偕醫學系。

另外,斗六國中8個班共260多名應屆畢業生,1年前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國外貧童愛心活動,省下買飲料、零食錢投入愛的麵包撲滿,資助8名外國貧童,畢業前夕除由學弟妹接續資助行列,並增加資助貧童到17人,接力發揮愛心讓人感動。


身障關鍵字標籤 證照 大學 肌萎 勤學 肌萎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超收身障服務費? 社福單位:疏忽將退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6.13 03:53 am

「身障者的錢也敢『A』」?新竹市身障者與老人申請居家服務時,遇國定假日或例假超時服務經費,由市府補助,但有身障者發現,四月份帳單被超收費用。市議員林智堅要求市府徹查。

接受市府委託的社福單位表示,是員工的一時疏失,會加以宣導並退費。

市府社會處副處長徐俊榮說,已請承辦員調查,除了解還有多少身障者被超收服務費外,並嚴格要求受託社福單位,落實市府福利政策,執行成果,將作為來年招標審核標準。

陳情的身障者說,如果沒有仔細看,這筆錢一定會被汙掉。林智堅指出,去年底,社會處針對身障人士與老人申請居家服務費,已敲定在補助時數範圍內,即使遇上國定假日或例假超時服務費也都由市府補助,不須再轉嫁到身障人士身上。

他說,陳情人屬極重度失能者,每月最高由政府補助全額32小時,第33時到72小時,由政府與使用者各半,但四月間遇上清明節,理應市府支付,但承辦社服中心還是向當事人收超時費用,還好有仔細比對,才發現有異。

林智堅除希望社會處全面清查,是否有其他受害者?另對攸關身障者相關補助收費標準與辦法,也應公告在社會處官方網站,方便民眾隨時查閱。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服務 單位 市府 市議員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啟智學校畢業生&雲科大協助聽障學生

啟智學校畢業生 未來引人憂

20140613 17:50 中時電子報 鐘武達

彰化啟智學校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其中99名高職部畢業生都是重度身心障礙,無法升學,更找不到工作,畢業反而是家長負擔,校長陳素雲說,期望政府設立更多提供工作與休閒的安置所,讓他們畢業後也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彰化啟智學校高職部第17屆、國中部第18屆、國小部第7屆、幼稚部第17屆、幼保科第6屆,昨天同步舉行畢業典禮。

兒女學習告一段落,父母一般都很興奮,但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的家長,卻是另一種痛苦。

陳素雲說,昨天畢典中,不少高職部家長都是眼淚婆娑,說是感動,還不如說是「不知所措 」。

陳素雲不諱言,今年高職部99名畢業生都是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畢業後只能回到家庭,他們還需要照顧,這對上班父母,是沈重負擔。


雲科大協助聽障學生 辦演唱會圓夢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即時報導】2014.06.13 04:45 pm

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今晚7點協助聽障畢業生林雍益舉辦演唱會,讓他透過歌曲與師長及同學分享夢想與生命故事。

雲科大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表示,林雍益從小被同學笑稱「聾子」,但他堅持用笑容陪伴自己度過最痛的時光。雍益回憶起童年時,才知道原來自己已失去世界上所有的聲音,他曾堅持不配載助聽器,直到他的媽媽對他說:「助聽器是你父親送你的最後一份禮物」,他才願意配。

在諮商輔導中心的鼓勵與支持下,林雍益決定以歌唱來實踐夢想。「音樂」是雍益生命的能量,他的哥哥是開啟能量之鑰,啟動林雍益對生命的尊重與音樂的執著。雖然耳朵漸漸地與世界接軌,但還有許多音符是無法找回的。他想以創新作的方式讓大家聽見他的聲音。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未來 協助 雲科大 畢業生 啟智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