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台中就業中心助身障者 度過失業困境

20140926 19:50 中時電子報 盧金足

智能障礙者小勛是一名快樂大樓清潔員,他的沉著與穩定獲肯定,53歲作業員阿麗,是一名中高齡智能障礙者,堅毅不退的精神讓人感動!

小勛和阿麗都是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依個人特質開發職缺並媒合成功的案例,曾有10幾年作業員經驗的智能障礙者阿麗,在年逾50時失業,高齡加上病痛纏身,沒有雇主願意接納,但她求職態度堅定、一有面試機會一定不錯過。

就服員被阿麗精神感動,最後以「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補助前3個月基本工資,再加碼每月12000元「僱用獎助方案」終於爭取到就業機會,如今,她已穩定就業1年多。

台中就業中心表示,高齡智障阿麗,年輕時先生就過世,為扶養一對子女,10幾年來一直在工廠擔任作業員工作,為生活及租屋費用,最後因長期操勞導致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纏身,體重過重彎腰困難、無法久站,只能以三輪車代步。

剛好有家工廠生產線需要一位作業員,台中就業中心就服員想到距離她家很近就請她去面試,但面試後老闆還是不敢進用,就服員提出阿麗平常工作的工作態度評估及求職積極記錄,請老闆給她一個試做機會,才勉強答應試做看看。

阿麗獲錄取後很珍惜工作機會,不遲到、不早退、不請假、不摸魚、上班時間認真工作,老闆和同事對他都稱讚有加。

台中就業中心主任劉秀貞指出,該中心運用就業促進專案「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與「僱用獎助方案」提高就業穩定度,幫助她突破就業困境。

強調身心障礙者的各項就業補助除試用期基本工資全額補助與後續加碼的僱用獎助,並針對管理訓練人員,再加值補助每人每月5000元,補助期間最長3個月,重度障礙者經評估後得延長至6個月,包含各項職業訓練免費外、並給予基本工資6成生活津貼幫助暫渡難關。

中彰投分署分署長陳瑞嘉表示,佩服身心障礙者面臨工作危機時仍不放棄的精神,說明只要肯給機會,一定會更珍惜,根據進用經驗調查,他們比一般人能適應重複與單調性工作,穩定度能獲僱主信任,政府的各項補助是無形推手,希望發揮臨門一腳的功效。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中 困境 失業 身障者 就業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教書10年後漸盲 反拉近學生距離


20140926 10:34 中央社

宜蘭縣蘇澳國小教師徐薇雅,教書10年後突然被診斷出視力障礙,但她不因此被打倒,反而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打動學生,「當老師逐漸失去視力,離孩子反而接近」。

徐薇雅獲得103年師鐸獎殊榮,今天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接受總統馬英九表揚。她帶著導盲柺杖、步履緩慢,但臉上的微笑溫暖全場。

徐薇雅的色素性視網膜炎在中年發病,當時她已教書10年,突然間學生可以偷偷扔紙飛機、傳籃球,甚至隔壁班學生都在竊竊私語,說這班可以作弊,老師都抓不到,家長則氣呼呼地到校長室,班級經營出現嚴重問題。

徐薇雅被迫就醫,醫生勸她趕緊退休,因為數年內可能完全失去視力,她的人生幾乎一夕崩盤。徐薇雅回憶,當時她幾乎每天以淚洗面,直到孩子抱著她說,「我們一定會養你的,不要哭了」。

「面對陽光,陰影就在你的後面。」徐薇雅決定要克服障礙,她跟班上學生坦承自己的疾病,可能需卸下導師職務,結果學生不皮了,反而一同對老師伸出援手。

「以前我是站在講台上,高傲地指揮小朋友,這一刻我走下台陪伴他們。」徐薇雅認為學生們是「天使」,帶她走出視力障礙的不便,她也樂於以自己的故事,作為生命教育的題材,教導學生設身處地,以同理心對待他人。

現在徐薇雅可以藉由視障輔具,以及電子書教材等協助上課,她也樂於讓孩子幫忙導讀、做簡報,讓師生互動更為密切。很多老師失去視力後,很快就離職退休,徐薇雅則擊潰自己的心靈恐懼,也感化了學生的心靈。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學生 距離 宜蘭縣 小朋友 克服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