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導致小兒麻痺激增 CIA禁「疫苗戰術」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4.05.21 03:25 am

美國當年為搜捕凱達恐怖組織領袖賓拉丹,中央情報局(CIA)曾在巴基斯坦以施打小兒麻痺症疫苗為幌子,來掩護情報工作,結果卻危及當地真正的疫苗施打計畫,間接導致全球小兒麻痺症激增,遭到公共衛生界的嚴厲抨擊,並嚴重損傷歐巴馬總統信譽。白宮高級官員十九日保證,CIA不會再使用「疫苗接種計畫」來掩護間諜作業,但並未認錯。

二○一一年賓拉丹被擊斃前,一位巴基斯坦醫生阿佛瑞迪曾提議,在賓拉丹可能藏匿的阿伯塔巴德市進行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計畫,來掩護CIA在當地取得學童DNA樣本,包括賓拉丹的兒子在內,藉此確認他的身分,再由美國「海豹」部隊將他擊斃。

這項計畫被揭露後,二○一二年聯合國在巴基斯坦施打小兒麻痺疫苗的衛生工作人員,遭當地神學士組織擊斃,疫苗接種工作因而中止。結果全球小兒麻痺症新病例從二○一二年開始增加,而巴基斯坦是唯一被認定為疫區國家;去年全球新增的病例中,超過五分之一發生在巴基斯坦。

世界衛生組織在本月初已宣布小兒麻痺症疫情是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並已認定巴基斯坦、敘利亞及喀麥隆放任小兒麻痺症越境傳染。巴基斯坦衛生部上周要求觀光客在離境前需先接種疫苗。

美國公共衛生界人士去年曾警告,CIA進行的疫苗接種計畫,是導致聯合國多位派往巴基斯坦工作人員被狙殺的主因,可能妨礙反小兒麻痺症的努力。

歐巴馬二○○九年曾發表演說,宣揚美國致力於抑制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奈及利亞的小兒麻痺症流行;基於歐巴馬政府保證,兩國際團體穆斯林學者才下達宗教命令,要求父母給幼兒接種疫苗。但CIA卻利用疫苗計畫搜集情報,大大損傷歐巴馬信譽。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導致 小兒 麻痺 阿富汗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獨奏助特殊童&聽障走失遊蕩公園

走出自閉 任奕維31日獨奏助特殊童

2014.05.21 05:12 pm 聯合報 記者李榮/聖荷西報導

常在灣區社團活動中出現的自閉症青年任奕維,將在531日於聖荷西舉辦「從自閉到藝術,一個經由音樂所創造的奇蹟」豎琴、鋼琴、陶笛慈善音樂會,所得平均捐給華人特殊兒童之友會與美國豎琴協會矽谷分會。

這是21歲的任奕維第二次舉行大型獨奏會,但是首次售票獨奏會,每張票20元,扣除場地成本費後,將全數捐給多年來幫助無數特殊兒童的華人特殊兒童之友會,以及美國豎琴協會矽谷分會,支援特殊兒童的音樂教育。兩團體也已開始動員賣票,為籌款努力。

任奕維說,音樂會長75分鐘,共演出11首曲子。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其中最特別的是他豎琴老師游上儀,受他多年對抗自閉症障礙努力不懈奮發精神毅力感動,以滿江紅旋律為基調而譜寫的「生命之舞」,以及參照簡銘耀「愛的真諦」原作,改編創作的愛的真諦豎琴曲。

任奕維母親陳韻如指出,任奕維能逐漸從自閉症走出來,得力於親朋好友、老師群,以及家人對他無私的愛。現在任奕維愈來愈好,決定分享學習成果,回饋社會,舉辦慈善音樂會。

音樂會時間:531日晚間630分。地點:Le Petit Trianon Theatre。購票電話:(408)621-5496


聽障走失遊蕩公園 警助平安回家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即時報導】2014.05.21 06:18 pm

台北市南港警分局今表揚熱心服務,同德派出所警員巡邏經中坡南路玉成公園,在涼亭內發現一名年約30歲男子,表情呆滯、口齒不清,衣服及鞋子沾滿泥垢,全被雨水淋濕,警員將他帶回派出所,提供麵包充飢,經查詢協尋人口資料,發現日前在新北永和走失的呂姓男子,有語言及聽力障礙,年齡、外型、服飾等特徵均相符,聯絡家屬確認無誤。父親接到通知,趕來派出所帶兒子回家,感動緊握警員雙手,「謝謝您找到我兒子!」

身障關鍵字標籤 自閉 特殊 聽障 走失 公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