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無臂女孩熊燕:為殘障人士舉辦領袖拓展培訓


2015073013:45 中華慈善新聞網 王晨

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培訓讓更多殘障人士融入到社會生活中,支持他們建立信心,發揮潛能,努力拼搏,實現人生的價值。”“我們希望家長了解孩子的世界,探究殘障人士家庭關係中複雜的情感特點,改善親子關係。”“我們會關注他們的一舉一動,幫助學員了解和認識心理髮展規律,掌握基本的心理髮展知識,改進交往模式,改善缺乏目標、自卑、敏感、不敢與異性接觸交流的狀態”729日上午,心語殘障人文化交流中心舉辦的殘障人領袖拓展培訓現場,志願者們介紹了活動的意義。

經過簡單培訓,志願者們就開始與大家互動。簽到的過程使他們互相了解彼此,培訓通過兩個《突破迷霧》和《憧憬未來》兩個課題,來實現對殘障人士的心理建設指導。從自我接納,到建立信心,慢慢鼓勵他們堅定目標從而用積極的心態來做事,鼓勵他們多與身邊人交流。

導師與助教配合,借助志願者的服務,通過團隊合作的形式,讓大家換位思考,用感恩與付出,來發揮自身潛能。教練和被訓練者是平等的關係,運用遊戲中的體驗,以對話的手法來讓被訓練者觀察自己情緒後面的生活體驗的模式,發現盲點和未知區。活動重視親子關係,提升家長對於孩子內心世界的了解程度,也鼓勵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陪伴孩子夢想起飛。

北京心語殘障人文化交流中心由無臂女孩熊燕發起成立,五年來致力於為殘障人士提供服務。我國共有8500多萬殘障人士,其中,北京市有99萬多人,殘障人作為社會上一個特殊的人群,身體障礙不同程度地影響日後的生活和就業,從而導致他們有特殊的心理特點及與眾不同的行為模式。作為公益社會組織,心語交流中心堅持從持從殘障人視角出發,通過提供專業的技術、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性服務,關注殘疾人群身心健康,幫助殘疾人樹立自信、自立、自主、自強的人生觀,推動社會對殘障人士的接納,改善殘障人士的生活品質,促進其可持續發展。

此次殘障人職業陪伴及殘障人融入社會,無障礙意識倡導項目——殘障人領袖拓展培訓由西城區社工委、西城區殘疾人聯合會指導,通過開展領袖拓展課程,運用教練技術的手法,幫助學員了解和認識心理髮展規律,掌握基本的心理髮展知識,改進交往模式,借助職前培訓和自我心靈成長教育等形式,支持更多的殘障人士彰顯自我價值。活動為期兩天,由中青公益專項基金、社會組織聯合會協助舉辦。據悉,本活動有五千元助夢基金獎勵​​,支持有夢想的團隊。由於活動為公益性質,殘障人士免費參與,旨在為殘疾人群提供自助互助,優化社會資源的平台。

身障關鍵字[陶喆載乳溝妹]標籤 無臂 女孩 拓展 培訓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跨樂障礙&蕭煌奇跨刀助陣


跨樂障礙 視障者摸出旋律

20150730 04:10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全盲辜進心、右眼全盲、左眼視力0.03妻子呂千毓帶導盲犬瑞斯赴日深造,學成返國將3年留學生涯對導盲犬瑞斯觀察寫成「導盲犬留日行不行?」;辜進心專修古典吉他,返台後積極推廣點字樂譜,希望在台灣建置音樂點字系統。

辜進心、呂千毓是文藻外語大學日文系畢業校友,29日在母校與大家分享留日點點滴滴;他們說,日本身心障礙者及導盲犬貼心又友善,讓他們很感動。

呂千毓個性樂觀積極,考上公職通過公費留學考試,2011年赴日本國立筑波大學障礙科學研究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返國後目前在新民國小任職。

辜進心8歲前因雙眼罹患「眼癌」摘除,從此全盲;他於妻子出國隔年也帶著來自澳洲導盲犬瑞斯赴日,進入筑波大學附屬特別支援教育視覺障礙學校音樂科就讀,今年3月返國,目前在社福單位擔任點字樂譜、盲用電腦的種子教師。

辜進心表示,以前樂曲旋律、節奏皆用強背,在日本接觸點字樂譜可獨立學習,首次靠雙手摸出1首曲子超感動,差點激動到把樂譜撕破。


「樂公益」9月上線 蕭煌奇跨刀助陣

20150730 16:47 中時電子報 黃詩淳/台北報導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創辦的網路公益平台「樂公益」,預計在9月初上線,這次更力邀金曲歌王蕭煌奇擔任「快樂大使」,30日他與多位身心障礙者拍攝宣傳影片,蕭煌奇盼能藉由此公益平台,號召更多企業和社會各界響應,發揮大愛與關心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快樂大使」蕭煌奇今率領「全方位樂團」及多位身心障礙者一起替「樂公益」拍攝2支宣傳影片,對於能夠擔任快樂大使,蕭煌奇直呼非常有意義,也說希望能透過音樂的方式幫助大家。而中視總經理趙善意更親自到現場送上神秘小禮「旺仔娃娃」,感謝他的情義相挺,「看到蕭煌奇對樂公益平台這麼的投入,我們也希望可以藉此讓中小型公益團體獲得更多幫助。」

而即將在922日歡度39歲的蕭煌奇,也提前慶生,並搶先曝光他即將發行的單曲《夢想者聯盟》,當被問及生日願望時,蕭煌奇就幽默表示「希望把到妹」,坦言自己年紀已經不小,也要孝順媽媽,至於另一半條件?他則說「最大條件是熱愛公益」,並強調只要孝順、聲音好聽、合得來就好。

「樂公益」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創辦的網路公益平台,設有各公益團體公益捐款專案、公益故事、公益消息等專區,提供外界最即時資訊,希望藉此可以號召更多人將微小善念轉化成群體大愛,散播到社會各個角落,本平台預計9月初上線。

身障關鍵字[丁小芹變樣]標籤 障礙 上線 助陣 蕭煌奇 視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台中市南區公所 開辦「預約到宅服務」

2015-07-30 12:42 自由時報〔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

台中市區公所服務大躍進!針對行動不便、65歲以上長者,及無法在上班時間洽公民眾,提供「預約到宅服務」,且聯合該區各里開設「火柴心便民服務站」,等於將服務延伸到各里及民眾住家,今在南區國光里舉辦聯合揭牌儀式。邱素貞市議員說,這是「服務到家」第一步,民政局長蔡世寅說如果執行順利,會擴大里服務站的服務項目。

誰說洽公一定要到區公所,南區公所為了服務行動不便、65歲以上長者,及無法在上班時間洽公民眾,決定讓有這些狀況的民眾,只要一通電話預約時間,區公所將派員到家,協助各項申請業務。

且為了更貼近民眾,與南區22里里辦公室合作,設立「火柴心便民服務站」,據蔡世寅說,南區是早期台灣火柴工廠發源地,所以取名為「火柴心」,與地方特色結合。

上午聯合揭牌儀式在國光里舉行,民政局長蔡世寅、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南區區長鍾正光、市議員邱素貞、立委黃國書、國光里長陳仁榮等都到場見證,這項創世紀的便民服務起步。
邱素貞說,各里成立「便民服務站」,形同「行動區公所」,民眾就近投遞申請項目,里辦公室即代為服務。

蔡世寅說,民政局71日推動「跨區服務,便民新措施」,凡設籍在台中市的民眾,不論户籍地在那一區都可以就近區公所申請「敬老愛心卡」、「急難救助」或「兵籍調查」等45項業務。

區長鍾正光強調,「便民服務站」是南區首創深入社區的便民政策,可代辦項目如經濟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請領身心障礙證明、身障及老人長期照顧或居家服務、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敬老愛心卡、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役男在營證明、役男免役證明、替代役退役證明,原本必須到公所申請,現在只要備齊資料,到里辦公處填寫申請表,投入便民服務信箱,即完成送件,里幹事每天會來收取,要讓民眾有感。

身障關鍵字[林冠華身亡]標籤 公所 開辦 預約 台中市 到宅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苗縣身心障礙社區式據點 成立

20150730 04:10 中國時報 陳慶居/苗栗報導

身心障礙者逐漸高齡化,苗栗縣政府29日在特殊教育學校,成立第一個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據點,將提供1535歲以上身障者多元服務,也讓家屬有喘息時間。第二個據點預定8月在通霄成立,縣長徐耀昌兌現弱勢社會福利不打折扣的政見。

縣府勞社處統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人口數至今年6月底已逾33000人,其中35歲以上的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約27000人,占全縣身心障礙人口83%,顯示縣內身心障礙人口高齡化趨勢。

此外,身心障礙者有9成以上居住地點為「家宅」,僅少數在教養、養護機構,且縣轄內10間身心障礙照顧機構均以35歲以下為對象,因此積極爭取補助辦理中高齡日間照顧服務。

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縣議員張志宇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劉福鎔等人,昨為第一個以35歲以上為服務對象的據點揭牌啟用。徐耀昌說,他上任前已將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據點列入幸福領航計畫,爭取衛福部補助219萬元,先後在苗栗和通霄各設1處據點。

特教學生表演「廟會」鼓陣、耍大旗歡喜慶祝,隨後由特殊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唐時聰陪同,參觀各項無障礙設備與課程安排,志工老師王朝發呈現會跳小蘋果的毛毛蟲,十分惹人愛憐。

徐耀昌與來賓表示,日間照顧服務據點成立後,身障者可留社區生活,培養一技之長,主要照顧者也有喘息機會,有助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身障關鍵字[彩金1.9億沒領]標籤 苗縣 社區 成立 障礙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