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政府管太多:跛運將辦身障停車 竟被拒

20140516 蘋果日報【投訴組╱台中報導】

各縣市政府為提供身障人士停車權益,提供專用停車位識別證,讓身障者能夠使用專用停車位,不過,一名有長短腳、輕度殘障的計程車司機抱怨,他以名下計程車申辦身障專用停車識別證,卻被市政府拒絕,服務台人員給他的回應,是法令僅針對自用小客車及自用小客貨車開放申辦身障專用停車位,未包含營業車,他質疑,「這不合理吧?」

台中蔡先生表示,他是個人計程車行,因車禍造成長短腳,兩腳差距20公分,雖然可以不靠輔具走路,但是會一跛一跛,也有政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不過,今年4月份,他拿著身分證、行照及身心障礙證明前往市府服務台申辦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卻遭拒。

僅受理自用小轎車

蔡先生說,市府人員告知只有自用小轎車可以申請,計程車不符合申辦標準,他抱怨,一樣都是車,為何計程車就不能申辦專用停車位識別證,「運將就不算身障者嗎?為何被排除在外?」質疑未保障身障者的權益。

如何申辦 身障專用停車證

●備妥戶口名簿、行照(營業車及貨車無法受理)、本人駕照、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證明須備註符合行動不便者)、印章
●換發時舊證須繳回,如為遺失補發者,須攜帶遺失切結書
●非本人親辦,代辦者須攜委託書
●至各縣市社福主管機關辦理


資料來源:台中市社會局網站

【政府回應】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表示,依照規定,可申辦身障專用停車證的車種,以自用小客車及自用小客貨車為限,並不包括營業用車。

難判斷是否自用

不受理營業用車申請,主要是因難以辨識車輛使用狀態,到底是營業或是自用,故即使計程車車主為身障人士,也不符合申辦規範。

身心障礙福利科並提醒,以往身心障礙者只要有身障手冊,就可以申辦專用停車位識別證,但換成新制身障證明後,則另須經評估是行動不便者,才能核發。

身障關鍵字標籤 政府 運將 停車 身障停車 身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