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聽障活出自我&中度視障搭小黃

聽障活出自我 認養非洲童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05.27 03:38 am

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李孟翰,在家排行四胞胎老三,從小被診斷為聽障。樂觀向上的她在校期間是演講、書法、爵士鼓等各項比賽常勝軍,還認養非洲貧童,更在大學推甄前三個月才開始苦學畫畫,高分考上高師大,榮獲今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

熱愛生命獎學金頒獎典禮昨天在高師大舉行,由罹患肌肉萎縮的呼吸勇士張恆鈞頒獎給李孟翰,張恆鈞和母親陳台秀的抗病手札「28公斤的進行曲」也同步發表,書中寫滿廿多年抗病歲月的點滴,以及對社會各界的滿滿感謝。

李孟翰心思細膩、熱愛藝術,以聽障者的經驗,對於弱勢族群充滿同理心,國中時就追隨母親腳步,主動和哥哥姊姊及妹妹共同認養非洲貧童。

李孟翰說,她很感謝媽媽當初堅持生下四胞胎,也給予她無比的愛與包容,讓她有勇氣突破身體障礙,面對外界歧視,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中度視障搭小黃 中市月補助千元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4.05.27 04:29 am

視障者搭公車不便,搭計程車又傷荷包;台中市創新推出計程車乘車券,補助中度視障者每月千元車資,610日起接受申請,估計有3600名視障者受惠。

台中有名視障者搭公車,在站牌前舉著「12路公車」的紙牌,幸好司機眼尖停車,一時傳為美談;多數視障者受視力限制,光出門到公車站都有困難,即使搭上公車,更不知何處下車;選擇計程車,車資比公車貴好幾倍。

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說,市府推出新福利措施,補助中度視障者車資每月1000元,6月上路,搭「小黃」時可使用乘車券,超過的車資再補現金。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目前開放的資格為中度視障者 (含合併多重障礙者),610日起到各地區公所申請,持身心障礙手冊、身分證即可辦理,有申請愛心乘車卡民眾,得先繳回卡片。

市府強調,目前有新台中、永隆、國通、飛狗與台灣大車隊參與,超過千部計程車響應,估計有3600名中度視障者受惠;市府將印製點字手冊,將叫車資訊提供參考。詳洽台中市民專線1999;也可撥打(04)22289111轉社會局。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活出 非洲 中度 視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喜憨兒大使 瑤瑤送愛到屏東

【中央社╱屏東縣27日電】2014.05.27 06:06 pm

藝人郭書瑤今天擔任喜憨兒基金會的愛心大使,將社會大眾認購的點心餐盒送到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小。

今天參與送愛到部落的童軍團憨兒志光、乾豪、雅薇、宗緯及威廷,心情顯得特別興奮,因為要跟瑤瑤姐姐,一起將民眾認購的點心餐盒送到部落。

當大家抵達青山國小時,一、二年級的學童以排灣族舞蹈與原住民傳統方式的愛的鼓勵來迎接愛心天使們。

瑤瑤表示,一個小小的餐盒,可以同時讓部落學童與憨兒們得到更多成長的助力,非常值得大家持續支持。

活動中,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羅淑霞與郭書瑤共同把愛心人士認購的餐盒,一一送到青山學童的手中,小朋友們都非常的高興。

青山國小為排灣族原住民小學,全校學生只有82人,不少孩子的家庭是單親或隔代教養。

喜憨兒基金會2009年發起「送愛到部落」活動,執行至今年4月為止,總計募得267851個愛心餐盒,配送到150個鄉鎮共477所偏鄉部落小學。

身障關鍵字標籤 憨兒 大使 藝人 基金會 喜憨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全盲優良學生 逆光飛翔真人版

【中央社╱台北27日電】2014.05.27 05:21 pm

台北市今天表揚中等學校優良學生。啟明學校的黃沐桂,雖然自幼全盲,但擅長5種樂器,堪稱電影「逆光飛翔」真人版。

電影「逆光飛翔」描述一名全盲鋼琴家逐夢的歷程。今天獲頒北市優良學生的黃沐桂,是啟明學校才藝班的學生,他從小失明,但勇於追逐音樂夢想,憑藉點字樂譜,學會演奏電子琴、爵士鼓、陶笛、薩克斯風、口琴等5種樂器,就像是電影「逆光飛翔」的真人版。

今年就讀高一的黃沐桂,薩克斯風學了4年,口琴學了10年之久,目前擔任學校口琴社實習老師。他說,生活需要音樂的陪伴,心情低落時,音樂是抒發情緒的管道,演出的掌聲也讓他受到鼓勵。

黃沐桂今年初曾與同學一同受邀至總統府參與表演,期許未來自己能成為一個優秀的街頭藝人。

另一名獲獎的喬治工商高二學生林曼萱,父母早年離異,由在環保局清潔隊工作的母親單獨撫養她與弟弟。身為姊姊的她分擔家計,上高職後半工半讀,在一家美髮店擔任助理。

林曼萱說,最初擔任美髮助理只負責簡單的洗頭,現在連燙染工作也能夠獨當一面,媽媽的髮型也是她來修剪打理。林曼萱高一時考取國家美容丙級證照,預計今年6月考美髮證照。

台北市中等學校優良學生表揚大會上午在麗山國中舉辦,台北市教育局說,每學期均會舉辦優良學生表揚大會,鼓勵學生兼顧五育發展,希望達到示範學習作用。今年共有來自135所學校,402位表現優異的學子獲表揚。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全盲 優良 學生 飛翔 逆光飛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