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楊恩典分享生命歷程&克服逆境 10名小勇者

楊恩典分享生命歷程大學生佩服



2014121904:10 中時電子報 洪璧珍/彰化報導

「哇,好難哦!」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昨日應邀到大葉大學演講,分享她的成長歷程並示範用腳作畫,學生們跟她一起嘗試用腳夾筆寫名字,大家寫得東倒西歪,對楊恩典用雙腳繪出精采的一生,更為佩服。

楊恩典一出生就沒有手,前總統蔣經國到育幼院時,楊恩典3歲,她對總統說「我沒有手」,但總統抱起她說「雖然你沒有手,但你還有腳,腳可以做很多事。」楊恩典因此開始嘗試用腳做事,改變一生。

18歲時為了學畫,她孤身從高雄到台北,第1次搭計程車到老師家,用腳拿錢給司機,好心的司機不肯收她錢,堅持把錢退給她,2名路人誤以為司機搶劫,前來見義勇為,讓初到異鄉原本很緊張的她,心頭一股暖流,她也因此下定決心,將來有能力也要幫助別人。

楊恩典說,她雖然沒有雙手可以擁抱世界,但上帝派了許多手來幫助她,讓她可以用心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她提醒學生,每個人都擁有很多,不需要執著別人在哪方面勝過自己,應該要去看自身的優點,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就能成功。


聽完楊恩典的故事,幾名學生也上台體驗用腳處理日常瑣事,挾筆寫字、摺紙、穿襪子,學生們常常忍不住伸出手來,全場笑場之餘,也對楊恩典用腳為人生開創無限可能,佩服不已。

克服逆境 10名小勇者「擁夢飛翔」

2014-12-19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雙不太方便的腳,所以我才能慢慢的走,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將逆境視為磨練,新北市十名越挫越勇的學生,克服家境、身體不便,一步步走出讓人動容的生命故事。新北市政府將他們的故事集結成書,昨天舉行發表會,市長朱立倫頒贈獎座給勇者,表達勉勵與敬佩。

「擁夢飛翔」系列書籍,從九十三年起已經出版十集。今年入選的十人,包括兩名總統教育獎:建國中學歐晉龍、樟樹國中呂佳蒨;三名總統教育獎初審入選:金山高中吳承隆、正德國中張育誠、碧華國中陳愷文;一位卓越清寒圓夢基金獎助學生:榮富國小蔡怡婕;以及四位優秀身心障礙學生代表:忠孝國中鄭緯、永和國中朱于萱、中山國小高弘亞、重慶國小蔡旻哲。

歐晉龍畢業於淡水國中,家境不佳力爭上游,一手「疊杯」好技巧,曾被選為國家代表隊,昨天在發表會大秀手藝,贏得掌聲連連。呂佳蒨來自新住民家庭,家境清貧,但表現出色,曾獲全國輕艇競速比賽等獎項肯定。

吳承隆、張育誠、陳愷文不受行動不便的限制,樂於學習。吳承隆在歌唱及語文競賽中找到信心,張育誠樂於挑戰跳繩、樂樂棒球,陳愷文則是個地板滾球運動高手。

蔡怡婕自小失親,隔代教養七年後,祖母病逝,在姑姑的照顧下勤學向上、樂觀待人;鄭緯雖有書寫障礙,卻以豎笛另開一扇窗,在全國學生音樂賽屢獲肯定;朱于萱患有自閉症,仍努力練習與人互動及各項學習,在數理比賽中表現傑出;高弘亞是今年最小的勇者,也是一名自閉症患者,展現出過人的堅強毅力,讓單親爸備感驕傲;先天性膽道閉鎖的蔡旻哲,是個禮貌且孝順的孩子,也是照顧母親麵攤的好幫手。

身障關鍵字標籤 飛翔 楊恩典 分享生命 克服逆境 生命歷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友善建築評選 明年擴及交通場站

中央廣播電臺 時間:2014-12-19 11:17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劉品希

為表揚民間自發性追求無障礙環境,提供行動不便者及長者舒適、便利的空間,內政部今天(19日)舉行「2014友善建築評選」頒獎典禮。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友善建築評選類型逐年增加,明年將擴及到交通場站,希望為全民營造更便利的生活環境。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78萬人,佔總人口比例12%;身心障礙人口則達113萬人,佔總人口比例5%,兩者合計人數將近400萬人。

為了鼓勵民間自發性追求無障礙環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2010年起,針對餐廳、集合住宅、展演場所、醫療設施等建築物舉辦友善建築評選活動,今年更將評選範圍擴大到遊憩場所,並於19日舉行頒獎典禮。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內政部致力推動友善建築,除了方便身障者與長輩生活外,也進一步照顧到孕婦、嬰兒等族群。內政部明年將進一步推廣到交通場站,讓民眾的生活更加便利。他說:『(原音)希望建築物的擁有者能夠對我們的住宅、遊戲場所、餐廳、醫療院所,甚至遊戲場所,將來我們希望像明年度推廣到交通場站,這樣我們這些比較不方便的人多一個能夠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可以去接近大自然,可以去居住無礙。』

今年共有149件建築獲獎,包括國道古坑服務區、台江國家公園、喜來登大飯店、世貿一館、921地震教育園區等,累計至今,全台共有626件建築物獲獎。

陳威仁說,這項成果受到民間重視,並帶動台北市、高雄市等地方政府辦理類似活動。內政部也已在去年開發APP行動程式,提供友善建築的電子地圖、實境街景、路線規劃、室內環景及臉書分享等功能,讓民眾透過手機就可輕鬆查詢。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友善 建築 明年 交通 無障礙環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