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陳玲惠拉拔聽障兒 照顧身障者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8.17 03:12 am

兒子四個月大時生了場病,兩歲被鑑定出聽障,當媽媽的陳玲惠,很難接受、成天落淚,不過,她堅定意志,決定陪孩子成長,還加入聽障志工行列,幫無數聽障者走出暗室,今年獲選「全國兒童守護天使」獎勵。

「我懂聽障者與其家屬的心情」她說,如果能藉著服務與宣導,讓聽障者開始與人溝通,融入人群與社會,開創不一樣的生命,「任何辛苦都值得了」。

陳玲惠說,當初決定擦乾眼淚,改變孩子的未來,結束了最愛的美容事業,也淡出社交圈;不過,早年特教資源少,她全心蒐尋,帶孩子從台中到台北找專業老師做聽能訓練。

可是,兩年多過去了,兒子依然不會說話,她也因此甲狀腺亢進、躁鬱症,一度想放棄;終於,兒子四歲時,突然說了個「蛋」字,慢慢又有簡短、不清晰的語言,「讓我喜出望外」。

她又帶兒子到啟聰學校幼稚園,讓他熟悉團體生活,不管孩子在那裡讀書,她都是班級志工,協助班務;在她悉心照顧下,兒子就讀台中二中、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系。

孩子獨立後,他因先生擔任聲暉協會理事長,她當活動組志工,開辦手語歌及舞蹈班;一開始沒錢,「只能在走廊教」,她四處拜訪各團體爭取表演機會,還參加各項比賽,終於讓人看到這群孩子,讓普遍自卑、內向的孩子,有了新舞台。

「我還要繼續努力下去」,未來,她想接觸其他障礙的孩子,一秉初衷,為他們盡一份心力。


身障關鍵字標籤 拉拔 照顧 聽障 身障者 聽障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坐輪椅選美 脊髓傷者:我很美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2014.08.17 03:19 am

台灣夜合花姊妹創業就業協進會昨舉辦脊髓損傷者選美活動成果驗收,41位姊妹坐著輪椅,筆直前進,侃侃而談自己的生活,還不忘向評審呈現45度最美姿態,「重拾愛美的心」。

這場選美活動比賽預計10月舉辦,來自全台各縣市的佳麗,集中訓練,在專業老師指導下,展現優雅微笑,並簡短自我介紹,比照選美走秀程序。

來自台北市的謝美容18年前坐上輪椅,多年來脂粉未施,走完秀後開心地說,「找回自信美了」。她當初告訴先生要去參加「美姿美儀」訓練時,先生還嚇一跳,但如今盛裝打扮,她說「坐輪椅也要美美的」。

31歲潘定華原擔任護士,5年前受傷後,都將自己鎖在家門內,但想到「不能一直躺下去」,便到楊梅復健中心求助,現在又回到護理之家任職,走完秀自信十足。

28歲柯尚竹坐輪椅20年,她說,外界對輪椅族不免仍有好奇,但轉念一想,一出門就成為「嬌」點,更盼能鼓勵更多脊髓損傷者參與。

擔任評審的台灣智庫國際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志偉指出,活動將分初賽與決賽,評審標準著重參賽者的自我介紹、自信以及深度了解,讓參加的佳麗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

「拿掉身心障礙的標籤,我們也跟正常人一樣美!」夜合花協進會理事長羅雅萱表示,選美活動訓練課程不僅增進姊妹們的自信,不少傷者在初期,難以克服心理障礙,也盼藉此鼓勵脊髓損傷者,走出家門,看看外面的世界。

身障關鍵字標籤 護士 輪椅 脊髓 坐輪椅 董事長

標籤: , , , , , , , , , , , , , , ,

布農族女孩「小燕子」 苦練輪椅舞追夢

2014081714:17 蘋果日報(詹智淵╱彰化報導)

濃眉大眼、外型甜美的33歲的布農族女孩谷昭燕,2歲時罹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稍微遠一點的距離就需要柺杖輔助,但仍不改她樂觀的個性,不但考取職業駕照,擔任小型復康巴士的駕駛,上個月更加入極限輪椅舞團,苦練舞技,希望透過自身故事鼓勵更多朋友。

今天團員們將前往馬來西亞到「共享空間專業舞團」展開為期10天的集訓,希回台後能將希望的輪椅舞帶給更多觀眾。

外號小燕子的谷昭燕,小時候常被同學欺負,書包被亂丟是家常便飯,高中時,更因父親重男輕女,要她工作、不要練書,於是只好半工半讀,讀了4間高中,至今仍是肄業,但昭燕有空就會自修,充實知識。

2年多前,小燕子考上職業駕照,有次開著復康巴士到一位阿婆家要載其外出,阿婆一看到行動不便的昭燕,馬上驚呼說「這麼厲害喔!」、「能夠幫助別人,好友愛心喔!」讓昭燕十分開心。

她加入喜樂愛加倍家園的極限輪椅舞團,谷昭燕說練習後輪平衡「翹孤輪」,需強大的臂力來維持身體的穩定,不然很容易「倒頭栽」,一開始練習時常「翻車」,被團員笑,有時還需要戴安全帽保護後腦勺。

昭燕說為了這個動作練到手臂變粗,有「老鼠肉(意指肌肉)」,深怕上半身變粗後就交不到男朋友了。但昭燕說,能夠站上舞台,鼓勵更多人,讓她十分快樂,但更希望能因此,早日找到另一半,共組一個幸福小家庭。

身障關鍵字標籤 女孩 苦練 輪椅 布農族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