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嘉義身障朋友不平&缺身障廁所

騎車被卡管制口 嘉義身障朋友不平

2015-05-15 02:35:32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林伯驊/嘉義報導

雖然政府推動無障礙空間,但嘉義縣、市的身障團體對於縣市政府推動的現況,卻都表示「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嘉義縣殘障自強協會理事長蔡金木說,以東石漁人碼頭為例,所設置的機車管制口,身障人士所騎的電動車及3輪車就無法進入,「身障人士的基本權益有受到重視嗎?」

嘉義縣文觀局副局長徐振能表示,這個管制口是活動式的,會在一旁張貼管理員的聯絡電話,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6點,若有身障朋友要進入漁人碼頭,可打電話通知管理員移門讓身障朋友進入。

蔡金木與該協會常務監事陳憲鵬指出,經該協會調查,縣內無障礙空間,做得最落實的是學校與加油站,最缺乏的是舊廟宇,保守估計,超過九成的舊廟宇,不是未設置無障礙設施,就是設施不足;另外,縣內許多公園也和東石漁人碼頭一樣,都在進出口處設置機車管制口,導致騎電動車的身障朋友無法進入,讓身障朋友很不平。

嘉義市殘障者服務協會總幹事盧佳吟說,嘉義市目前各加油站的無障礙廁所建置接近完成,但許多公共空間仍有待改善,例如市區最繁華的中山路,人行道劃停車格,反而限制輪椅族行進空間,「根本不能享受逛街樂趣」,另有公園內部步道銜接不同地面,輪椅族寸步難行。

嘉義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現階段公園「路阻」幾乎改善完成,若有特定公園不便,都可向市府反映;市府都發處長劉田財說,中山路從火車站到稅務局,市府正辦理兩側騎樓整平工程,因有部分店家不願配合,市府會再努力溝通,也會爭取營建署補助,整平其他道路騎樓,讓身障者通行無阻。


嘉市缺身障廁所 行動不便者不方便

2015-05-15 02:35:32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我曾經坐在地板上大號!」嘉義市林森里長王廣禮是身障人士,外出總是膽戰心驚。他回憶,有次沒有身障廁所,只能往蹲式馬桶硬著頭皮坐下去,事後得很吃力爬起來,他呼籲無障礙設施一定要完善,「每個人年老、生病都有需要」。

王廣禮實際帶著記者走一趟,興中街、民權路中央公園,從公園門口,騎著殘障機車直衝廁所,撞著枴杖,寸步移進殘障廁所。雖然剛打掃完,地板積水,他只好一步比一步慢,很怕滑倒,廁所內曾有民眾抽菸,地板有菸蒂,瀰漫菸味,王廣禮直說「很難受」。

「要上廁所,各個環節都要配合!」王廣禮說,公園要能騎車進入、無障礙廁所、衛生良好等,缺一不可,尤其有的廁所雖然標示無障礙,設施不標準,小便斗兩側扶手過窄,擠不進去。

王廣禮說,行動不便者,不像正常人尿急時,找不到廁所,甚至在草叢小解;曾有一次只有蹲式廁所,他又快憋不住,硬著頭皮坐在茅坑上,相當難受。

王廣禮說,每次出門不敢吃多喝多,就怕找不到廁所,期許無障礙設施能夠越來越普及,符合標準,讓行動不便者更願意「走出來」。

身障關鍵字[颱風]標籤 騎車 廁所 嘉義 朋友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找身心障礙者做文創&一個節拍練半年


找身心障礙者做文創 小羊苗接大訂單

2015-05-15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

新北轄內首間以文創作品為主題的庇護工場「小羊苗」,昨天上午在淡水區開幕,由勞工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小羊苗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在老師的指導下,手工打造各式羊毛氈手工藝品,日前接到一筆訂購名片夾的大額訂單,這讓他們忙碌,也是份莫大的鼓勵。

小羊苗坐落在淡金路卅八巷內,落地窗讓陽光灑進室內,打亮陳列架上的杯套、名片夾、手機套、圍巾等羊毛氈手工藝品。家住三芝區的小侖現年廿歲,曾經待業兩年多,小羊苗是他生命中的第一份工作,他每天都在六點廿分出門,提早半小時到庇護工場,小侖說,每天都很期待上班。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說,在練習和指導下,身心障礙者的手工藝作品可以非常出色,於是也開始試想,能否帶領他們開創高附加價值的文創作品,讓他們在其中找到更多自信,於是有了小羊苗,期待社會能在作品中看到身心障礙者看待世界的獨特眼光。


身障太鼓隊 一個節拍練半年

2015-05-15 03:03:3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一個節拍練半年,這群孩子苦練一年多,終於有成果了!」天使太鼓隊由20位身心障礙朋友組成,雖然每個人程度不一,每次都有人拍子不一樣,但是他們認真練習,震撼了這群孩子的父母,也打出口碑,6月即將「打」進公視,獻出他們的處女作。

擔任太鼓指導老師的耿筱玲,過去為了培養自己孩子的專注力,跟著孩子投入學習太鼓並教出興趣,去年三月接下重任,「這群孩子能力有限,進步空間有限,但他們能打出正確的節拍,是我最大的成就」,為了讓這些身心障礙者能順利學習,她花費許多心力與心思,想出最簡單也最有創意的口號來指導天使太鼓隊。

耿筱玲說,曾經也遇到季節變化時,這群孩子無法控制情緒,讓她失去耐心,對著這群孩子破口大罵,後來經過天使發展中心老師協助安撫學生後,才讓她重拾信心與耐心面對這群孩子。

「很多人對於身心障礙有偏見」,耿筱玲回想到指導太鼓以來面對最心痛的時刻,「當時需要借太鼓,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借的廠商,卻因為聽到打鼓的是身心障礙者,馬上回絕」。不過現在太鼓隊已有成果有機會走進電視台,耿筱玲將帶著他們繼續走向大眾,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天使」。

身障關鍵字[長榮護士空姐]標籤 節拍 半年 訂單 文創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