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助理納保排除身障定額進用&南投特教師生赴日

助理納保排除身障定額進用 陳節如批違法

新頭殼newtalk|楊淳卉 台北報導 2015.10.20 05:46 PM

大專院校學生助理納保爭議案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陳節如20日痛批,勞動部日前公告「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不計入身心障礙定額進用人數」是違法亂紀,陳節如也質疑政院日前撤銷成大處分一事並不適當。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回應,校園與企業不同,應以學習為主,他也表示,行政院訴願委員會的委員有法律背景,能做適當衡平的裁量。

教育部和勞動部在今年6月分別頒佈辦法,要求各大專院校為兼任助理和工讀生納勞健保,引發不少大學反彈,擔心低薪高保、身心障礙進用比例不足遭罰款等問題,台大還形容助理納保「衝擊如同慧星撞地球」。

因為大學反彈,勞動部在925日發佈令釋,同意兼任助理不適用身心障礙者保障法進用比例的規範。對此,陳節如在院會中痛批勞動部違反亂紀,不惜違法為大學解套,陳節如更在質詢時怒撕勞動部釋令,氣氛一度緊張。

另外,針對日前行政院訴願會撤銷對成大處分一事,陳節如質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委員中未納入勞動法專家,許多委員本身就是校長或教育部相關高層官員,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陳節如要求行政院撤回訴願、該案裁決結果不得通盤適用他案。

對此,毛治國解釋,訴願委員事法律專家,他們都有法律背景來做衡平的裁量,委員會組成並無不妥。


南投特教師生赴日 台日雙方特教生感動無限

阿寶天空|2015.10.19|11:19 AM

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暨國立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共計22名師生與家長,由南投特教學校陳韻如校長領隊,於1041018日起赴日關東地區進行6天見學參訪,並特別安排其中一日與日本筑波大學附屬桐丘特別支援學校進行主題性的研習交流,與該校之身心障礙學生一起上課及用餐,體會日本特殊教育學校的生活。這是為了增進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的國際教育交流,在正式設校二年後,首次規劃辦理之日本教育交流活動。

國立南投特教校長陳韻如表示: 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能走出台灣國門參與國際教育旅行是難得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此行的家長和學生都是第一次出國,藉由這次勇敢的壯遊,讓學生們能有走出臺灣看世界的機會。透過教育旅行參訪,讓國外知道臺灣對特殊教育及弱勢團體的積極重視與推展,也有助於台日雙方特殊教育之促進與交流,並學習日方特殊教育的特色來充實本校的各項教育措施。身心障礙學生因障礙程度不同,在自身條件上有不同限制,在課程學習及生活照顧上需他人協助,所以此趟行程特別盡力協調交通住宿方面給予最大的支持並事先規劃無障礙設施的便利性。相信對於訓練學生生活獨立性、增進社會適應及人際互動的提升,以充分發展其身心潛能上,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此行預計的行程是1018日抵達千葉縣,接下來為神奈川縣的橫濱,然後依序是東京都,琦玉縣等地,除了與日本筑波大學附屬桐丘特別支援學校進行主題性見學交流外,期間亦將帶領這批特教學生搭乘日本電車到東京迪士尼一日遊,相信將為特教學校的學生及家長們留下一段難得的人生回憶。

身障關鍵字[妖姬西施妹]標籤 南投 排除 違法 特教師 助理納保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